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全方位學習設計理念對特教學生電子白板教學的應用

東區台中國小梁明華老師 12/29/2011 2653 點閱

近年來,融合教育已然成為特殊教育的趨勢與發展,許多身心障礙學生被安置在普通教育環境中學習。但是在融合教育中,應該同時顧及特殊學生及普通學生的學習權利。因此,透過「全方位學習設計」以滿足所有學生的學習需求,教師在設計或找尋相關教材時,需先考慮到課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面彈性的應用,讓所有學生都能透過合適的學習管道去參與普通課程的學習,即是全方位學習設計的精髓所在。

在教學現場中,透過資訊教學可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興趣,尤其對特教學生而言,時常會有學習速度慢、理解能力不佳、說話及做事抓不到重點、識字能力有困難,或是是其他聽、說、讀、寫、算等問題,造成學習興趣不佳及成效低落的情況產生。藉由組織化、系統化的多感官學習策略強化學生的閱讀及理解能力,並運用音樂、生活具體物與圖片概念相互連結,穩固學生對學科的學習知識,更進一步教導其找出學習的奧妙。因此,「電子白板」在特教學生的教學上實是一大利器。

電子白板的使用需配合課程及教材的規劃及設計,才能順利應用於班級教學中。而全方位學習設計的理念強調讓所有學生都能參與普通班課程,因此,教師可透過電子書、互動式教學媒體等教材來配合電子白板的使用,讓學生有立即性的成效回饋,並強化其學習興趣及動機,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以國語電子書使用為例,透過電子白板的教學,教師可讓全班學生看到生字筆畫的正確寫法,如此一來,有書寫障礙的學生就可清楚了解生字的結構及應用。除此之外,電子書中的互動式評量、課文解析、故事影片等教材,都可清楚讓所有學生依照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學習,並獲得多元感官的學習刺激。

全方位學習設計概念結合電子白板的教學,不僅有助於普通學生更容易了解課程教材內容,對特教學生而言更有莫大的幫助,因其本身的障礙而有學習困難的問題,有時光靠「填鴨式」教學實在無法有效提升其學習成效,透過電子白板互動式教學,可提高其練習機會及興趣,並增進自我學習信心及向上的動力,讓孩子的學習成長之路上得到不一樣的體驗和收穫,進而以積極、勇敢的正向態度迎接生命中的挑戰。 

分享:
:::

教學錦囊

發揮想像力,練習說故事── 培養孩子寫得「有畫面」
E化課程停看聽
淺談全方位學習設計理念對特教學生電子白板教學的應用
運用班刊部落格提升學生寫作表現
多方位悅讀樂寫——閱讀推展方案
ADHD之教學策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