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體育家庭作業

大里區大元國小林峰樟老師 11/26/2015 1430 點閱

        體力即是國力展現的論述,已逐漸成為世界上普世之價值,眼見2016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即將到來,各國選手莫不卯足全力,積極自我強化、自我鍛鍊,以期能在奧運殿堂上披金戴銀締造佳績為國爭光。但根據教育部體育署統計數據,2014年全國約二百萬名中小學生實施體適能檢測結果發現,臺灣中小學生在肌肉耐力、心肺適能、柔軟度與瞬發力等健康體適能成績表現,明顯落後美國、日本與大陸等國家,而體重卻遠超過日本與大陸。由此可見,目前中小學生普遍缺乏規律運動習慣,導致體適能成績低落與體重增加,此一警訊著實令人憂心。因此培養學生良好的運動習慣,促進身體健康是當前重要之課題。

    運動行為與習慣的養成,不只局限在學校上體育課的時間,課餘時間也應妥善運用。體育課程內容若能從學校延伸至家庭,除能增加學生身體活動時間外,也能與其他課程領域一樣,有充分的課後練習,將有助於增進各項動作技能熟練度,進而提升體適能的效益。

    目前在國內「體育家庭作業」很少被使用或重視,多數家長皆認為「體育」非升學考試科目,沒有必要多花時間從事身體活動,使得國內學生運動參與時間逐漸減少,體力愈來愈差,間接也顯示出國力慢慢衰落。國外學者Corbin (2002) 曾說:「要促進身體活動發展的生活型態,體育課並非唯一途徑;我們教育孩子要活動,但家長也要提供孩子每天活動的機會。」國內學者歐宗明也指出,家長與孩子同時參與「體育家庭作業」能間接獲得健康與體育新知,透過參與活動過程中,能瞭解孩子基本體能水準及動作技能發展的概況,除了提供家長與孩子共同追求動態生活方式的機會,亦能促進家庭親子間關係之互動,實在是一舉數得。以下提供四項「體育家庭作業」之實施建議供作參考:

   一、以鼓勵代替懲罰

       對於按時完成體育作業之學生給予適度獎勵,以正增強方式鼓勵之;而無法順利完成之學生不予以處罰,減少負面的效應。俟能完成學生人數逐漸增加,且執行方式能逐步獲得家長認同與接受後,再全面實施體育家庭作業,並列入體育成績計算。

   二、配合政策推動

       依據課程加以延伸設計作業內容,亦可融入教育部推動提升體適能計畫、跑步大撲滿活動、普及化跳繩運動,或者搭配運動安全規範、運動環境、運動處方、運動傷害等主題,藉以增加作業內容的多元化。

   三、活動容易執行與達成

       作業規定份量三原則:1.時間短:運動持續時間最多以30分鐘為限。2.強度低:透過運動自覺方式,感覺自己在運動時感到稍微喘,但又不至於過度勞累強度即可。3.易達成:學生可依照自己的運動能力,設定符合自己的目標從事身體活動。上述三項原則,以先不造成家長與學生負擔為原則,逐步建立成就感讓家長願意繼續配合後,再增加運動時間及強度。

   四、運用檢核表評量

       透過檢核表來提高學生課後練習的品質,也能將家長納入體育家庭作業裡,協助孩子共同完成作業,教師則利用檢核表來檢視學生平時運動參與情況與進步情形,並給予適度的回饋,同時可搭配體適能網路護照或體適能常模,評估自己進步的情形。

    體育家庭作業實施之目的,在於鼓勵學生延續體育課後的身體活動,培養學生養成終生規律的運動習慣,這也是當前各國推動體育教育政策努力的主要方向,希望透過這份作業能使國人瞭解身體活動的重要性,為了自己的健康大家一起動起來吧!

分享:
:::

教學錦囊

節能減碳永續校園
節能減碳好未來
海洋教育主題教學
淺談節能減碳課程設計
體育家庭作業
家庭教育奏效 班級經營成功
分數乘除法的實例說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