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節能減碳課程設計

龍井區龍山國小蔡奇典老師 11/20/2015 1384 點閱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節能減碳」已是全民共識,如何增進學生的環境知識、啟發學生的環境覺察、喚醒學生的環境行動,儼然也成為教育工作者應然之作為。本文就本校推行環境教育之經驗,淺談環境教育課程設計理念,以及如何落實「節能減碳,永續校園」,不使其僅僅是一句口號。

●啟發環境覺察最不容易

  在設計「節能減碳」課程的時候,啟發小朋友環境覺察是最不容易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們的水、電來得太容易,也太理所當然了,多數學生從來沒有試圖探索瞭解,他們的感受僅僅是按下一個開關,就能要水有水、要電有電。如此情況,又怎能要求他們珍視,更遑論對環境保護有所作為。

  如果沒有刻骨銘心的感動,很難引起學生主動求知以及隨時用行動支持環保的動機。曾聽人說過:「只有在停水的時候,才知道水的珍貴;也只有在繳電費的時候,才想到要節約用電。」

 

●要怎麼樣感動學生

  一部好的多媒體作品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低、中年級可以選擇動畫,高年級或國中以上學生可以選擇稍有深度的紀錄片,用畫面與音樂構築而成的生態樂章,短時間內讓學生擁有深刻印象。大家可以回想「穹頂之下」、「看見台灣」等紀錄片造成的轟動及後續的效應,就是很好的典範。

  親身體驗的課程值得嘗試,如同「飢餓三十」一般體驗難民的民間活動,我們也可以設計合理的情境,讓學生體會缺乏能源的不便。有位治家有方的媽媽是這麼說的:「孩子沉迷平板遊戲,超過他能正常使用的時間時,她不會罵他,只是默默的把充電器藏起來,等待孩子焦急的前來悔過。」

  筆者曾前往本市能源中心德化國小,進行人力腳踏車發電的操作,當明白拼命採一個小時頂多能產生0.2度電,以現行電價,五個小時的賣命大概只值3元,對筆者而言,也是一個切身的難得體驗。

  能源玩具的DIY課程是最佳良伴,透過太陽能車、風力發電、搖搖發電等能源玩具的製作,寓教於樂,只要我們把學生興趣的開關打開了,而後學生的求知慾便是源源不絕自然湧出。

●學生被感動了,然後呢?

  當學生踏進了環境覺察的領域之後,開始主動探索新知,老師們的角色就越顯重要了,我們可以開始提升問題的層次,從一開始單純的水、電費或是不方便,向上提升到地球資源的有限,享受能源便利同時所帶來的文明破壞,老師越是深究,學生就越是投入,環境知識就在這個階段,爆量成長。學生想要解決問題將是本能,付之於行動產生環境行為,也如順水推舟一般自然。

淺談節能減碳課程設計(圖片1)

學生動手做搖搖發電,十分投入。

 

淺談節能減碳課程設計(圖片2)

老師展示其他能源玩具,學生們都很感興趣喔!

 

淺談節能減碳課程設計(圖片3)

小農夫體驗課程,親師一起來種菜。

分享:
:::

教學錦囊

節能減碳永續校園
節能減碳好未來
海洋教育主題教學
淺談節能減碳課程設計
體育家庭作業
家庭教育奏效 班級經營成功
分數乘除法的實例說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