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節能減碳好未來

東勢區石城國小彭景堂老師 12/07/2015 1440 點閱

        「節能減碳」一個逐漸出現於世界各地的主題,各個國家、城市,不遺餘力於研發新的科技,在有限的能源中找出新的道路,而小學教育便在這一主題中扮演了左右未來的位置。         本校雖小但也將環保的議題一一納入於課程當中,為使下一世代的主人翁,將來得以帶著關心能源的情懷去運用於生活的各種需求。以下是本校的做法提供參考運用: 一、利用團體集會的機會進行各式的相關宣導,並不時利用問答的方式,增強學生對於環境的敏銳度,也透過獎品的做為獎勵,鼓勵學童將所宣導的事項謹記於心。 二、佈置保護環境、愛護地球節能減碳的環境,利用境教的方式,於教室、樓梯、走廊等處張貼相關之宣導海報和學生作品,此好處不僅於使學生增強了對於環境的保護信念,也經過優良作品的展出更提升了學生的榮譽感。 三、不再使用一次性拋棄式,變更使用可重複水洗使用的餐具,利用重複使用的概念,達成垃圾減量,也將使用拋棄式餐具的不安減至於零。 四、資源回收區的設置,在教室即進行垃圾分類教學,接著送至資源回收區後,再讓清潔隊帶回。於校區進行初步的分類,再由清潔隊帶回的方式,不僅是減輕了清潔人員的工作難度,且提升了回收再利用的效率,以達環境永續經營的概念。 五、教師的增能活動,於周三下午的共同時間,安排以愛護環境節能減碳為主題的相關研習活動,利用由上而下的教育方式,一層層的向下推廣於每個人,接著進入每個家庭,再擴大至整個社會,這時處處充滿愛護環境、節能減碳的概念和想法,那離環境的永續經營發展便不遠了。

節能減碳好未來(圖片1)

辦理學生節能宣導

 

節能減碳好未來(圖片2)

辦理教師增能研習

 

節能減碳好未來(圖片3)

製作太陽能車

 

分享:
:::

教學錦囊

節能減碳永續校園
節能減碳好未來
海洋教育主題教學
淺談節能減碳課程設計
體育家庭作業
家庭教育奏效 班級經營成功
分數乘除法的實例說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