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家庭教育奏效 班級經營成功

霧峰區五福國小簡潤秋老師 11/25/2015 1686 點閱

    俗話說『家和萬事興』,古訓名言『齊家治國平天下』,都在在說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也是各種教育的根基,每個人一出生最早接觸的是家庭,一生中最親密的關係也是家人,所以我認為家庭教育是每個人最根本的教育,孩子的家庭教育若是優良,觀念就會正向,行為就不會偏差,對家庭愈有歸屬感,就愈有責任心,因此為師者,更有責任教導孩子們家庭的功能性,喚醒家長重視家庭教育,並提供各種管道,促進孩子和爸媽之間的情感,以鞏固孩子們家庭教育的深耕。

  從事教職工作數十年以來,一直都將孩子的品性放在第一位,以家庭教育的成效為圭臬,盡所能的推展各種活動、絞盡腦汁設計各種學習單,教導孩子重視家庭的關係,帶動家長與孩子的親密關係,並與家長保持最佳的聯繫,拉近親師生的距離,以達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孩子們有好的家庭教育,開學第一件事一定要成立班親會,透過所有家長齊聚一堂的機會,讓家長們與老師互相認識並面對面溝通,讓家長們知道老師的理念、想法與做法,希望家長的配合,也讓老師明瞭家長們的期待與需求,彼此互助互信,共同為孩子的未來及學習做努力。

  記得剛推行親子共讀時,有些家長常常忙於工作,沒時間陪著孩子閱讀,更覺得要跟孩子寫心得感想,很費時,因此家長心得欄位會空著,但是透過孩子的感化及身為家長的使命感所然,幾次後,都能排除萬難陪孩子共讀,共同討論文章的真義,彼此都有成就感,也都讀出感覺來了,深深覺得跟孩子的感情愈來愈好了,有些家長甚至會主動詢問,哪一天還有親子共讀文章?能得到如此回饋,讓身為師者的我,更勤於收集親子相關的文章,提供班級親子共讀。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獎勵孩子最佳方法就是帶他們走入大自然,拋開壓力,放鬆心情,每學期都跟孩子約法三章,表現優秀就會利用寒暑假的假期帶他們去踏青,也得到了所有家長的認同,經過班親會的許可,成立了班遊活動,由大家共同推薦地點,由老師策畫行程,家長陪伴孩子,所以孩子們特別期待班遊的到來,在旅程中,親師生更無所不談,讓家長更了解老師的關愛,讓孩子更知道老師的關心,也因為旅程相處時間較長,彼此的關係更密切,老師只需花一日時間的相伴,少許金錢的花費,卻贏得親師生的互賴互信,讓家庭教育更和諧,親師生關係更鞏固,何樂而不為?

  智育科的學習可得到很多知識及學問,固然重要,但是家庭觀念及自我成長的觀念教育更是重要,孩子的觀念若有偏差,家庭關係若是冷漠,品性肯定不好,各項的學習效果一定有限,在綜合課程中,我不斷的補充有關家暴觀念、性別平等教育、生涯規畫及生命教育等重要課程,希望孩子受到諄諄教誨與耳提面命,都能謹記在心,建立正確且樂於進取的人生觀,真正感受到「天生我材必有用」。

  透過節慶的巧立名目,我會設計學習單讓孩子多親近家長,與家長共同完成特定某種任務,增進彼此的感情,譬如:「中秋節」就設計孩子跟家人一起賞月的情景,彼此描述當時的心情; 「母親節」就設計讓孩子唱歌給媽媽聽,由媽媽為孩子打分數,也讓孩子了解媽媽的辛苦,寫下媽媽為家人所做的事,讓媽媽來驗證孩子的認知,透過這些活動的進行,增進家長和孩子之間的感情,也讓孩子體諒家長的辛苦,看著家長滿意的回饋,稱讚孩子的懂事那霎那,真的令人感到欣慰,我的付出沒有白費,一家人和諧融洽,就是最佳的家庭教育。

  通常孩子在學校有優異表現時或是不好的表現時,老師都會主動跟家長聯繫,有時打電話,有時則寫在聯絡簿,孩子看到老師的誇獎,都會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看見老師寫差勁的事,就知道事情不妙,回家就得吃一頓竹筍炒肉絲,所以孩子們都期待老師能寫好事,這讓我靈機一動,如果讓家長也能誇讚孩子在家的好表現,讓老師知道家長對孩子的感受,我想孩子一定更有成就感,當孩子知道爸媽的心中是讚美自己的,有這種鼓勵,他們一定更努力,事實證明一切,孩子在家都會主動幫忙家事,親子關係更密切,簡單的一張紙「愈誇愈能」,就能讓家庭教育功效達到沸點。

  帶人需帶心,帶領一個班級,每個孩子來自不同家庭、不同背景、不同個性,想讓每個孩子順服,讓每個家長認同,是不容易的事,要全班有同舟共濟的精神,也很不簡單,我認為就得從家庭教育著手,家庭教育健全、產生功能,則孩子一定好學,孩子跟家庭的關係好,則學習效果一定加倍,因此為師者必須取得家長的信任,多為孩子跟家長之間搭橋梁,也多為增進孩子跟家長的感情下功夫,家庭教育奏效,班級經營也必定跟著成功。

附件:家庭教育之計畫活動                                                  

 

 

   前言

大部分人的成長過程都跟家庭有密切的關聯,尤其是小孩子對家人、對父母的依賴更是極大,而家人也會隨著子女的成長而改變,因此家庭中的每一分子都互相的影響家庭生活,可見家庭教育有多重要,家人間的感情若是融洽,那麼孩子在和諧的環境及氣氛下成長,一定是身心健康,心態必定是正向,對家庭也有歸屬感,也能常以感恩的心情互相對待。

 結合議題

 兩性教育  家政教育  生涯教育 人權教育

                       實施計畫

 活動(一)

 

成立班 親會

 

於學期初,透過學校整合成立班親會,邀約家長齊聚一堂,聽取老師的教學理念及班級實施活動,與家長做面對面互動,並取得同意成立LINE家族,隨時都跟家長保持聯繫,以最快速度得知小朋友在校狀況。

 

   效益

在現今社會,大多是雙薪家庭,每個家長都很忙,難得大家能相會在一起, 跟所有家長做面對面的溝通,能真實了解家長的需求,並取得家長對老師的信任,這對往後的教學相當有幫助。

 活動(二)

 

 舉辦班遊

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家長們通常都很忙碌,很少帶孩子出遊,能一起走出戶外,達到運動兼休閒,又能提升彼此情感,顯得相當重要,因此於寒假、暑假時,辦理班級一日遊,邀約家長及孩子一起外出遊玩,地點、時間和相關細節都經家長同意後實施。

 

 

   效益

班遊不須花費很多錢,就能達到彼此紓解壓力又增加親師生的感情是相當有意義的活動,尤其是小朋友,都是充滿期待,而且相當興奮的,老師與家長們在活動中,都能無所不談、無所不說,關係更密切,小朋友與老師的距離,也因而更拉近,大家拋開書本,享受大自然,這是相當寶貴的時光,彼此都很珍惜也捨不得離開。

活動(三)

 

親子共讀

提供兩週一篇親子共讀文章,讓孩子和爸媽都能寫下閱讀過的心得感想,並互相分享,讓爸媽知道孩子的想法,也能及時糾正錯誤的觀念,孩子也能明白爸媽正確的思考。

 

 

  效益

孩子藉由閱讀文章能增廣見聞,多學習書本外的文章及知識,和爸媽一起欣賞可拉近孩子和爸媽的距離,增進之間的情感,也提升彼此的見解,家長更是感謝老師能提供好文章分享。

活動(四)

 

杜絕家庭暴力的影片

觀賞夫妻之間因理念不同、興趣不一樣而發生口角,並打架的影片,讓小朋友了解家庭中的長輩,有時會因意見不同而吵架,後果則讓家庭氣氛低迷,孩子也因而受到遭殃,並波及鄰居,這種現象最好不要發生,因此家中每一份子,都須為家庭盡一份力,維持好關係,不要因為個人因素而害整個家庭,小朋友觀賞後書寫學習單。

 

 

   效益

孩子了解家暴所造成的後果,不但小孩無法安心上課,也吵到鄰居,家庭的氣氛是相當糟的,小朋友也明瞭家和萬事興的道理,知道自己是多麼幸福進而有感恩之心。

 

活動(五)

 配合綜合

  課程

配合綜合課程中提及的兩性教育課程、家暴課程、生涯規劃課程等,特別製作相關加深加廣的學習單,加深小朋友學習的印象。

 

   效益

學習課本沒提及的知識及常識,小朋友特別感興趣,尤其是跟切身相關的事件,透過多媒體影片的介紹,讓小朋友更珍惜家人的相聚,自身的保護觀念及自由學習的寶貴。

 

活動(六)

 

母親節慶

活動

透過節慶,讓小朋友想想爸媽為家人做了哪些事,提醒他們,家人的辛勞,也想想爸媽有哪些優點值得他們學習,做為榜樣,並讓小朋友寫下心中對爸媽的感激、感謝的話,再試著唱首感人的歌給爸媽聽,以慰勞爸媽。

 

 

 

  效益

激勵小朋友去回想,才知爸媽原來為家人做了那麼多事,在平常中都習以為常,原來爸媽付出那麼多,不需言語就能感受, 心中自然流露感激之情,這個活動真有意義。

孩子將老師所教的『阿母的手』, 唱給爸媽聽,爸媽都非常感動,也啼笑皆非,因為有的小朋友旋律沒抓準,但是爸媽都感受到孩子的用心,相當欣慰。

 

活動(七)

 

愈誇愈能

以獎勵代替懲罰,以鼓勵代替責罵,每個人都需要被誇讚、被肯定,有了鼓勵一定更努力,小朋友最喜歡老師和爸媽的誇獎,「愈誇愈能」是透過爸媽的口及手,寫下孩子在家的好行為。

 

  效益

小朋友看到爸媽的誇獎及讚美,心中都相當欣喜,那種受到鼓勵及肯定的感覺,一定讓小朋友有更正向的行為,更認真學習及用功,小朋友受到鼓舞也自覺自己的行為優異,而愈做愈好,這種自我覺醒能力相當震撼。

家庭教育奏效 班級經營成功(圖片1)

家庭教育奏效 班級經營成功(圖片2)

分享:
:::

教學錦囊

節能減碳永續校園
節能減碳好未來
海洋教育主題教學
淺談節能減碳課程設計
體育家庭作業
家庭教育奏效 班級經營成功
分數乘除法的實例說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