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節能減碳永續校園

大里區爽文國中王佩薰老師 11/26/2015 1487 點閱

       環境教育在本校所提倡的是環保的觀念--就是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讓學生能學習隨手做環保。無論如何,環境教育需要有系統的整合並訂立學習目標,使得老師能循序漸進引導學生培養關懷環境的觀念。以下為本校推行的環保方法:

一、 學生上學自行準備餐具:創造價值,少用免洗餐具、保麗龍、塑膠袋之類的用品,可以減少許多大自然資源的不必要浪費,也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二、使用再生紙張,節省自然資源:創造價值,大量砍伐木材,不僅使熱帶雨林及各地的樹木量逐漸減少,也造成地球氧氣量的減少;因此多使用再生紙張,可以減少樹木的砍伐,平衡地球的生態循環境。

三、節能減碳:創造價值,若全體師生都能落實節約能源。

四、推動資源回收、垃圾分類 :創造價值,垃圾分類和回收有許多利用價值,大里區    清潔隊紙張回收,可以形成再生紙。鐵罐、鋁罐回收,可以產生新的鐵器等。當然垃圾回收不是只有這些效益,更包含永續發展觀念的推廣,讓學生珍惜地球上的資 源。

五、校園環境教育活動:

     (一)環境教育計畫之擬定。

     (二)校園環境保護工作之執行。

     (三)環境教育系列活動之推動,增進環保知識。

     (四)組成環保尖兵,定期執勤校內資源回收工作並協助大里市清潔隊資源回收,另外,舉辦有關廢電池競賽增進學生環保的體認。

     (五)加強環境廁所綠化美化,種植花草樹木,並指導學生做好維護、保養的工作。 

     (六)辦理教師環境教育及能源教育講座。

     (七)自然領域課程融入能源教育實際操作活動。

       目前持續規劃環境教育課程內容:(一)落實推動校園生活環保工作,養成節約能源。(二)實施戶外教學與戶外自然體驗以環境教育的教學活動。(三)辦理防災教育宣導,提升教師、學生養成積極的防災行為意識並達到「平時減災、災前整備、災時應變、災後復原」之目的。(四)改善校園自然環境,結合周圍生態,營造親和性生物棲地環境,讓校園成為生態探索的樂園。(五)鼓勵學生用多元的表現發表,如繪畫、廣播、海報方式呈現環境教育議題。(六)本校辦理環境教育活動,如環境教育探索活動,設計生態及人文環境相關的體驗、實作、創作課程。

節能減碳永續校園(圖片1)

大里區崇光國小陳華香老師到校指導說明魚菜共生

節能減碳永續校園(圖片2)

教師們實際操作能源教育教具太陽能車

節能減碳永續校園(圖片3)

理化老師教導學生進行手搖交直流發電機操作

節能減碳永續校園(圖片4)

DIY太陽能車

 

分享:
:::

教學錦囊

節能減碳永續校園
節能減碳好未來
海洋教育主題教學
淺談節能減碳課程設計
體育家庭作業
家庭教育奏效 班級經營成功
分數乘除法的實例說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