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學咖啡館之應用與省思

沙鹿區竹林國小莊惠恩老師 01/03/2017 1209 點閱

       在一場研習中,聽了彭甫堅老師分享的數學咖啡館,再加上2015的TIMSS評比結果文章的影響(註1、註2),決定在上完數學三個單元後,進行一個統整活動的練習。我同意彭甫堅老師所說的,當然,我們不會每節課都這麼玩,但是,為了激勵學生可以更具主動性的學習,並探究自己不會的問題,所以,我們採用這樣合作學習的方式,希望能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成效。在夢二學習到的體驗告訴我,要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老師必須創新自己的教學,除了學科知識,還要搭配學習策略的使用,教導孩子如何學習,自主學習的方式,並提升學習興趣。

◎    活動一:撲克牌玩除法的「整除」

       一副完整的撲克牌,拿掉鬼牌,有52張,52張平分給四個人,每人13張牌。玩法與心臟病雷同,依據老師規定的題目,例如,能被2整除的數。同學依序每人出一張手上的撲克牌,只要是偶數,就可以拍,獲勝者將桌面上的撲克牌收回,拍錯者,必須分送給其他人各一張牌,最後撲克牌最多的人贏。

       第一次老師的題目是能被「2」整除的數,這題比較容易,在遊戲的過程,有同學歸納出只要是偶數就拍。第二題是能被「4」整除的數,第三題是能被「7」整除的數。第三題有點難度,而且累加到最後的結果,遇到JQK的撲克牌時,學生累加的速度比較慢,也容易出錯,遇到能被7整除的數的機率也比較小,最後累加超過77之後,學生的運算就顯得有些困難。連續玩了三回合,會出現同一組裡,有人三連勝,取勝的原因是計算的速度與反應。此項活動必須對於「加法、乘法倍數,與除法整除概念」都熟練的人。

       學校的同事建議,可以拿掉JQK的撲克牌,學生在計算的過程可以更快、更精準,真是個好建議!果然是共備的好處。與他人分享,就是能聽到更多不同的聲音,與好的建議,改善教學活動,下次做得更完善。

 ◎    活動二:組間闖關活動

       學期中,老師依據期中考成績,將前七名的同學分到各組,成為各組的「教練」,當時我只告訴擔任教練的同學:「同組的組員就你的選手,平常要負責訓練選手,等到比賽的時候,才容易獲勝。」意思是指,當小組合作學習討論與發表的時候,才會有好的成果。

       善用「教練」,也就是老師所說的「專家」小組共備。我把七位教練同學找來,利用下課時間先讓他們採用紙筆測驗的方式,進行七個關卡的題目。其中有的題目難,有的題目簡單,還有特別的加深題,只給教練同學的。等完成七道題目的測驗後,確認七位教練都會這七道題目了,再每人負責一個關卡,進行小組之間的跑組闖關活動。

       這時,教練的角色就是關主,不需要跑組。但過程不能指導,也不給提示,負責檢查答案,給予獎勵。其他同學,採小組方式一起跑組,每關3分鐘,如果能在三分鐘內正確解題者,即可獲得貼紙一張。在時間內,如果你不僅完成,還能教會同組的同學,幫助同學獲得貼紙,你可以再加一張貼紙。最後統計貼紙的結果,給予獎勵。

       由於時間倉促,沒有另外設計貼貼紙用的小卡,如果能在上面註記第幾關獲得幾張貼紙,收回小卡時,就可以清楚的知道學生哪幾題會,哪幾道題目比較有困難。同一關獲得兩張貼紙的人,即是能自己解答,又能幫助他人解惑的人。鼓勵小組同學間的彼此合作與學習。這時,關主的角色就是把關的功能,確實依據同學的表現,給予貼紙。

       等七關都體驗後,老師再公布每道題目的解題步驟與答案,並確認剛剛獲得貼紙的同學,是否真的學會了。最後再進行教材的加深與加廣練習。

       第一次嘗試這樣的組間闖關活動,雖然有些不完美之處,但是,看見同學努力思考的過程,每個人都能專心投入於教學活動之中,並且,歸納出活動的小秘訣,同學間互相指導與說明,讓人很感動。

 

註1. 2015的TIMSS評比結果,台灣學生的數學、科學成績表現不錯,但熱情自信敬陪末座,調查還發現,造成學習興趣下降的原因竟有這個⋯⋯>> http://bit.ly/2gBRZBE

註2. 在高年級教學現場,常看到從中年級升上來的孩子數學信心一個一個的崩壞。為什麼在此時,許多孩子接連被數學打敗了呢?>> http://bit.ly/2fM2IIv

數學咖啡館之應用與省思(圖片1) 數學咖啡館之應用與省思(圖片2)

 

分享:
:::

教學錦囊

透過變因探討「紙」色層分析--倪老的創意教學系列
星空軟體Stellarium與地球科學教學
草莽英雄咸豐草
數學咖啡館之應用與省思
我是氣功大師
音感教學創意學習活動
幼小銜接課程之推展
Light up 轉學生
合作學習--團結力量大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