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幼小銜接課程之推展

烏日區五光國小陳亮宇主任 12/26/2016 1041 點閱

       本校特有的幼小銜接課程,以「閱讀教育」為主軸,其活動內容和方案如下:

暖身活動--不打不相識

       最快的熟悉方式,就是玩在一起。小一學生(一半以上為幼兒園大班直升)與幼兒園孩童利用趣味競賽的形式,先進行互相熟悉的首部曲,混合分組展開了紙球大戰,活動中認識了彼此,加深了幼兒園生對哥哥姊姊的孺慕之情,藉由和哥哥姊姊們的互動,感受到關懷與溫暖,對未來小學的生活產生憧憬,種下將來也要和哥哥姊姊一起讀書、一起成長的種子,進而形成善的循環。

幼小銜接課程之推展(圖片1)

種下閱讀種子,銜接無縫接軌

       閱讀是溝通、開拓學習思考的最佳媒介,也是最簡單可以帶著走的能力。一開始還是以趣味遊戲開場,小一生與幼生兩人一組,共同進行組合積木的遊戲,互相扶持協助。之後小一生對幼生進行活潑熱鬧的帶動唱活動,然後就進行小一生的閱讀心得分享與幼生的發問,閱讀的主題是「一年級鮮事多」,小一生以美聲朗讀關於小學一年級生活的文章,並請幼生提出問題,讓小一學生回答。活動的重心在於讓幼生逐漸瞭解小學與幼兒園在生活與學習上的差異,並結合了其他學習領域,例如:小一生利用美勞課製作送給幼生發問的獎勵卡;幼生為了感謝小一生而親手製做的獎牌、徽章、花圈等,也融入了美感教育的實踐。

幼小銜接課程之推展(圖片2)

學習列車啟動,閱讀種子發芽

       在齊唱「火車快飛」、「小火車之歌」的大手牽小手、過山洞遊戲下,幼小銜接的學習列車再次啟動,大家圍在一起,哥哥姊姊朗讀一篇篇優秀的文章,並針對文章的內容對幼生提出發問,在教學相長中,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下進行了閱讀理解的課程,進行有獎徵答並相互勉勵(小一生製作的尪仔仙獎卡與幼生製作的按讚點點貼紙),加深了學習成效。溫馨關懷支持的氛圍中,讓幼生對小學的生活不再陌生,對未來的小一學習生涯更加踏實。

幼小銜接課程之推展(圖片3)

閱讀接力,學習傳承,拓展視界

       二年級的生力軍在本次活動加入了陣容,一、二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帶領幼兒園大班的孩子,手搭著肩一起到圖書室。國小部的圖書室藏書量與配置方式,和幼兒園有相當大的差異,教師適時引導幼生,將來你們升上一年級後,就可以來圖書館看書、借書,並簡述圖書室的看書規範與書目的分類編排方式,只要能徜徉在書中的世界,就能擴展你的視野,讓未來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二年級的哥哥姊姊以身作則,拿出繪本童書,共同合作對幼生講故事,並先讓幼生針對故事的內容提問,再針對書中的內容進行有獎徵答。之後每個哥哥姊姊帶領一位幼生,一起去借書,共同閱讀,不會的地方,哥哥姊姊讀給幼生並解釋給他們聽,透過孩童共的的話語,語言的隔閡消失了,取代的是共同悅讀的喜悅與快樂。

幼小銜接課程之推展(圖片4)

以明日閱讀,扎根幼兒看世界的視野

       結合科技媒介的力量,閱讀和分享並不侷限於紙本的翻閱,準備加入數位閱讀的規劃,透過數位電子書與網路的協助,翻轉小朋友與家長對閱讀的刻板印象。

       再者,與低年級學生共同進行童詩創作,自然地帶入生活中常見的語文詞句的用法,配合與幼生共同的「生活課」,一同去草地上翻滾,一起到田圃去種菜,一起將種出來的菜煮來吃,一起將共同學習的經驗,以童詩童畫的方式呈現出來,共同製作出一本永久可存的數位電子書。

       面對世界的隨時變化挑戰,親師生們共同規劃、合作分享教育點子,不管未來教育課綱或社會如何的變遷,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核心—閱讀,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相信在結合幼兒園共同實施的閱讀幼小銜接課程,在所有親師生的努力下,結合為一體,成為一個家長放心、學生開心、老師用心的教育園地。

分享:
:::

教學錦囊

透過變因探討「紙」色層分析--倪老的創意教學系列
星空軟體Stellarium與地球科學教學
草莽英雄咸豐草
數學咖啡館之應用與省思
我是氣功大師
音感教學創意學習活動
幼小銜接課程之推展
Light up 轉學生
合作學習--團結力量大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