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星空軟體Stellarium與地球科學教學

爽文國中錢宜新老師 12/29/2016 1284 點閱

        現代社會裡,大半天裡人們在水泥叢林中轉呀轉,滿街的霓虹照亮了柏油路,卻讓星星們相形失色啊!也造成現在大部分的學生對「星空」感到好奇,但卻對「天文」感到陌生,學生們表示對地球科學課中的天文部分感到沒轍,而且一年比一年還嚴重!。

        Stellarium是一個可以模擬星體運轉的軟體,它能顯示日、月、行星、恆星、星團、星雲等天體的資訊,只要設定好地點,無論室外颳風下雨或光害嚴重,無論你手中有無觀測器材,Stellarium可以為你無時差的展現星空!

星空軟體Stellarium與地球科學教學(圖片1)

        以下提供幾個可應用在國中天文教學的部分:

一、天體資訊(可搭配國中自然九上「我們的宇宙」)

        將滑鼠移至享觀察的星體上,按右鍵,即可看見此星體的「個資」,包括英文名稱、距離、視星等、公轉週期……等;試著滾動滑鼠,有放大、縮小星體的效果,不需要望遠鏡,我們可舒適地坐在座椅上觀賞木星的大紅斑!

星空軟體Stellarium與地球科學教學(圖片2)

二、天體運行(可搭配國中自然九上「地球公轉與自轉」)

        地球不停由西向東自轉,地球上的觀察者會看到星體有東升西落的現象,在Stellarium裡,只需按下「時間快轉」按鈕,便可看見眾多星體繞著北極星運行,多按幾下可增加快轉的速度,在短時間內體驗令人眼花撩亂的「物換星移」。

        日出、日落的方位也可透過指定「時間/日期」來觀察,輔助學生們日常觀察的不足。

星空軟體Stellarium與地球科學教學(圖片3)

三、觀察月相(可搭配國中自然九上「地球公轉與自轉」)

        直接點擊「月球」或利用「搜尋天體」尋找月球,在滾幾下滑鼠滾輪,就可以放大月球,看到該日的月相;搭配「時間/日期」的選定,可觀察不同日期的月相,也可觀察亮面指向與月球所在位置。

星空軟體Stellarium與地球科學教學(圖片4)

四、尋找真實星座(喜愛占星學的少男少女有福了)

        占星學有「黃道十二宮」之名,然而在天文學上則有「黃道十三宮」之實!在真實的天空中,以地球為中心去觀察太陽的運行,會發現黃道其實通過了13個星座,而這第13個星座是─蛇夫座,介於人馬座和天蠍座之間。在「星空與顯示」─「標示」中勾選「黃道(Eclicptic)」、「顯示星座界線」,我們就會發現天空中多了淺紅色的黃道與深紅色的星座界線,然後再將「時間/日期」調整至某位學生的生日(年─月─日─時─分─秒),即可看到這位學生的太陽、月球、八大行星所在的星座!若被地平線擋住,則可按下「地景開關」將地面關掉,全天星座即一覽無遺。

星空軟體Stellarium與地球科學教學(圖片5)

        Stellarium是強大的星象軟體,以上分享的四種方式僅使用它的皮毛啊!歡迎大家集思廣益,提升此軟體發揮的百分比。而最近也出現了手機與平板的APP,希望透過這個軟體,能讓使用者面對星空不再霧裡看花,也能看出些門道!

分享:
:::

教學錦囊

透過變因探討「紙」色層分析--倪老的創意教學系列
星空軟體Stellarium與地球科學教學
草莽英雄咸豐草
數學咖啡館之應用與省思
我是氣功大師
音感教學創意學習活動
幼小銜接課程之推展
Light up 轉學生
合作學習--團結力量大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