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童軍飛揚 探索大地

大雅區汝鎏國小陳炳昭老師 03/29/2017 1433 點閱

一、前言

       1907 年童軍精神領袖貝登堡先生(Robert Baden-Powell,世人簡稱為B.P.)創立童軍教育活動,目前全世界有一百五十餘地區,高達兩千八百萬人成立童軍組織投入童軍活動,成為世界最大的義務性服務基礎的青年活動。

       96 年參加豐原國教院辦理為期五天的「探索體驗教育課程教師研習營」,學習後將這些教材融入學校童軍活動、綜合領域課程中,讓課程更加多元活潑,在班級經營、師生互動、班級團體動力有顯著的提升,大大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意願,在此將所知所學做一簡單整理及介紹。

二、童軍教育活動的精神與特色

       童軍之所以能吸引那麼多的夥伴加入的原因,就是它具備了下列精神和特色:

(一)以「學生活動」作為教學設計主幹:童軍活動提供青少年冒險和挑戰的機會,教學設計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精神來推展。

(二)用「做中學」作為教學方式的重點:童軍必須從做中學、學中做實際操作、體驗。

(三)以「榮譽制度」徽章制度,日行一善的精神來增強教學的效果。

(四)以「細心準備」來保障品質:童軍諾言「準備」,用心、細心、耐心提升教學品質。

(五)用「生活教育」為中心的教學的內容,補充學校和家庭教育的不足,發現教室以外的學習技術。

(六)以「小隊制度」作為教學訓練的主體。

(七)以「諾言名言」作為教學精神的依據,文具簡短容易理解。

       總之童軍是好玩的,但具有教育的目的,幫助青少年發展身體、智識、群性和精神的目的。是具有生活的規範強調自我承諾的精神,尊重別人的尊嚴和保全大自然的原貌,促進國際社會的和平、了解和合作。

三、探索體驗教育精神和特色

       探索體驗教育有一句格言:「若要感覺安全無虞,去做本來就會做的事;若想要成長,那就要挑戰你能力的極限,也就是暫時失去安全感;若你不能確定自己在做什麼時,起碼要知道你正在成長」,所以說探索教育是一種哲學和方法,為了增進知識、技能發展和價值澄清,教育者和學習者經由直接的體驗、省思、整合與應用之歷程,而有目的互動。

       探索教育是運用人類探索未知的本能,以一連串趣味化的活動方式,給予學生適度的難度、挑戰任務及解決困難,透過自我的挑戰與團體互動學習過程,促進其身心的成長,進而帶動團體成長。

       根據張德聰(2003)提出探索教育的特色,整理如下:

(一)經驗的學習:探索教育強調一切學習以經驗為起點,透過經驗、反應、歸納、應用等經驗學習圈,讓學生將課堂上的學習轉化為生活經驗的應用。

(二)強化自我概念:藉由活動的分享提高學生的自信心與強化自我概念。

(三)正向的體驗:探索教育主要激勵學生引導學生學習正向概念。

(四)自我的探索:讓學生學習與自己相處,挑戰自我,探索個人的自我概念。

(五)團隊的合作:經由有計劃的安排,增進個人與團隊之間的信任與合作。

(六)提昇人際關係:透過活動的參與學習與他人溝通,學習社會交往技巧,提昇人際關係。

(七)課程強調體驗過程中生活與品德教育,其中信任、溝通、協調、尊重等生活品格素材式。

       探索體驗活動將老師的「教」與學生的「學」透過實作的方式,加身學習者的印象,將學習轉化為「以學生為教學中心」的教學理念。探索體驗教育的教學模組和童軍教育活動的特色與精神是相互契合的。

四、探索教育活動與童軍教育活動相互關係

       由上了解童軍教育和探索體驗教育活動雖有差異,但精神、課程、活動方式是可以互融合在一起的,使活動推行的更賦教育意義,,透過活動更能能內化人心轉化學習成效,推展成為全人的教育活動。

       另外探索體驗教育活動融合了童軍教育活動、團康活動、輔導活動,特別是活動過後的「分享」與「回饋反思」,讓學員在挑戰刺激、團隊合作、有趣活動、安全環境中透過課程自我超越體驗感受,而其相互關係如下圖:

童軍飛揚 探索大地(圖片1)

 

 

五、融入教學課程案例照片與解說

       這學期運用探索體驗課程融入上課的情形如下:

活動一:六甲(默契報數)課程:分享1.團隊與個人定位與認知2.團隊衝突如何解決3.學習非語言的溝通 活動二:四甲(猜猜我是誰)分享1.團隊動能2.人際互動3.運用多元方法記住別人4.行銷與被行銷
活動三:六甲(動力繩)分享:1.抗壓性2.個人與團體的關係3.團隊運作模式的建立 活動四:5甲(搶救酷斯拉)分享:1.團隊合作2.溝通3.配合4.挫折忍耐力
活動五:四甲(真愛密碼)分享:1.績效目標2.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3.團隊分工4.資源整合 活動六:六甲(修護隱形計算機)分享1.溝通2.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3.團隊分工與合作

六、結語

       童軍活動中的「唱歌、遊戲、探索、技能」的活動,是現今的孩子亟需缺乏的體驗,受現今社會價值觀影響,孩子缺乏獨立生活的能力,忘了如何去幫助人,童軍活動「寓教於樂」,讓孩子體驗到學習是快樂讓。筆者參加多次的探索體驗帶領活動中,發現學員可以在短時間內由陌生而熟悉,由冷漠到可以熱烈討論與合作學習,共同挑戰任務達成目標,探索體驗課程對於「團隊」、「人際」、「探索反思」、「自我挑戰」、「解決問題能力」發揮的效果實為驚人。所以將童軍教育活動與探索體驗教育活動融入學校課程,將可設計出有品質且富創意的課程。

分享:
:::

教學錦囊

四章一Q融入國小午餐食安教育
童軍飛揚 探索大地
WWR III 開戰囉
師生互動 快樂學習
飛盤爭奪賽簡易變體規則--初級版
條條道路通羅馬--淺談補救教學
班級經營--Light up 內斂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