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師生互動 快樂學習

外埔國中曾啟鑑老師 03/28/2017 1243 點閱

        從事教職來,在教導學生的同時,也不免遇到挫折,開始進入叛逆期街段的 孩子們,對於許多事物總是有自己的想法,課業上的壓力、與家中的互動、甚至 是對於老師的好惡,都會間接影響了孩子們的學習意願,教學初期,面對孩子們 在學習上所產生的心理抗拒,我們也曾經歷束手無策的無力感。

一、良性師生互動,與孩子達到雙贏

  (一) 和孩子做朋友,用同理的角度出發 孩子們對老師有抗性往往是由於老師們與孩子之間思維模式的不同,從 而造成我們與孩子之間的隔閡,進而產生代溝;但其實如果我們願意花 一點時間,在課堂上撥一點空,讓孩子們說說話,與他們聊一聊,了解 站在學生的角度,是如何看待學習這件事,用理解的方式去處理學生與 我們之間的不同,期時會更容易讓雙方達成共識,讓課堂上的學習更有 效率。

(二)做孩子的垃圾桶,了解孩子的難處 我們都當過學生,升學壓力,或者有時候是同儕間相處的問題,很多時 候都會讓孩子們產生許多不好的情緒,進而影響了孩子們學習,做為師 長,我們如若可以花一點點時間,傾聽孩子們的心理話,讓孩子們的情 緒有一個抒發的出口,甚至提供一點小小的建議,或是為孩子們在心理 精神上打打氣,孩子們的心態想法正向了,其實更可以增進孩子們在學 習上的意願與成效。

二、班級經營策略,有效學習

(一)創造愉快學習氛圍,激發主動學習意願 在課堂經營方面,其實教學除了教導理論上的認知以外,創造愉快學習 的氛圍,讓孩子們在開心的情緒下去接收我們課本上的內容,進而更能 達到內化基礎概念的效果,教學模式很多,適時的在課程中帶入小遊戲、 趣味競賽,更能啟發孩子們自願學習的動機,以下是一個簡單的課堂教 學遊戲實例,供給參考(參照自然科第一冊人體消化系統):

i. 課堂講解消化過程及各營養成分與各器官消化液功能介紹

ii. 分組製作各類字卡:「消化液」「消化器官」「消化液功效」「簡易食 材及其內含營養成份質量」

iii. 分組討論(五種食材為限)

iv. 在黑板上繪製人體簡易圖,每組分派兩位同學上台 以計時制競賽,將分組上菜,找出對應「器官」「消化液」及「食 材」,並將字卡擺放至黑板正確位置,經老師評定正確後,團隊計 算出其「出菜熱量」,計時中止。

(二)提升成就感,培養持續學習動機 在每學期與學習的過程中,不免要為孩子們安排大大小小的作業練習與 考試,主要目的是要了解孩子們的學習狀況與成效,過份的打壓與指責, 往往只會造成孩子們心理負擔及壓力,未必能夠達到效果,但倘若能夠 再練習與考試的過程做到”循序漸進”與”軟硬兼施”,彈性化的給予練習 及考試,其實常常會讓我們在孩子身上看到意想不到的可能性。

        除了上述的幾個概念以外,其實老師與學生互動上的「幽默感」也是很重要 的,在幽默風趣的互動與氛圍下,無形中便能增進孩子們對於此課堂與科目的好 感,除了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更能夠催化孩子們的學習情緒,提升孩子們的學 習意願。 

分享:
:::

教學錦囊

四章一Q融入國小午餐食安教育
童軍飛揚 探索大地
WWR III 開戰囉
師生互動 快樂學習
飛盤爭奪賽簡易變體規則--初級版
條條道路通羅馬--淺談補救教學
班級經營--Light up 內斂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