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條條道路通羅馬--淺談補救教學

新社區東興國小許燕真主任 03/29/2017 1041 點閱

       補救教學的目的在增加學生學習成效,讓低成就的孩子能在正式課程外,多一些時間與資源,拉近自己與其他人的學習差距。而有效的補救教學,其成敗取決於受輔及授輔雙方,是否能在彼此互信與互助的情形下,順利的將補救教學課程執行完畢,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可應用在補救教學時的妙方錦囊。  

壹、學童層面

一、動手實作

       杜威主張「從經驗中學習」或「由做中學」,杜威認為教育的歷程乃是一種繼續不斷的重組、重建與改造。透過不斷的建構,習得相關的正確經驗與知識,這樣的教學法,在建構的過程中,著重的是學童的自主學習,及因果關係概念的建立。

條條道路通羅馬--淺談補救教學(圖片1)

動手做數線

二、化繁為簡

       低成就學童對於繁冗的題目,總有說不出的恐懼,首先協助將題目精簡化,接著將二個步驟以上的回答,一個一個列出後,再進行合併,讓答題有秩序可依循,按部就班完成作業。

條條道路通羅馬--淺談補救教學(圖片2)

教師協助解題

三、善用工具書

       學童若能學會使用工具書,比方字典、九九乘法表及單位換算表,便能自己回答自己的問題,也能在不斷反覆翻閱的過程中,重複思考問題的癥結點為何,前因後果連貫來龍去脈。

貳、教師層面

一、比馬龍效應

       參與補救教學教師,應明白所要面對的是低成就群的學童,教師應本持有教無類,發揮大愛的精神,讓學童在教師的循循善誘下,學業有進步,更重要的是,幫孩子建立起信心來,孩子能自我肯定,學習上必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二、即時回饋

       參加補救教學的學童多半自我認知及自我價值感較薄弱,因此常需教師給予肯定與鼓勵,鼓勵方式不一定要物質方面的獎賞,有時一個點頭、一個讚、一個掌聲或一句溫暖的加油,都能讓學童信心增加百倍。

條條道路通羅馬--淺談補救教學(圖片3)

一對一共讀圖畫書

三、合作學習

       讓學童分組討論,或應用小老師制,可以讓同儕間的互動增加,也能讓彼此的學習困擾得到支持與解決,有時,孩童間的語言只有彼此才懂,但卻勝過老師的教條式解說。

條條道路通羅馬--淺談補救教學(圖片4)

分組合作學習

叁、教材層面

       補救教學教材著重於學童快樂學習與有效學習,因此教師應仔細規劃教學教材和情境,包含恰當的場地、適合的音樂、時間的掌握、教學的流暢度,在在都是教師應全面考量的。

條條道路通羅馬--淺談補救教學(圖片5)

注音符號大拼盤

       補救教學是屬於較個別化的教學,教師應考量學童學習的程度與速度,適時的將某些小單元時間做彈性調整,亦或配合學童的身心發展及各校特色作教材的編改,務必讓學童在一次一次的學習活動裡,逐漸肯定自己,懂得欣賞別人,也學會自我接納。

 

 

分享:
:::

教學錦囊

四章一Q融入國小午餐食安教育
童軍飛揚 探索大地
WWR III 開戰囉
師生互動 快樂學習
飛盤爭奪賽簡易變體規則--初級版
條條道路通羅馬--淺談補救教學
班級經營--Light up 內斂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