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四章一Q融入國小午餐食安教育

龍井區龍津國小楊惟程主任 03/29/2017 1988 點閱

一、課程設計背景

(一)四章一Q即將納入食材供應契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農委會,2016),預計自106學年起,學校午餐食材應採用有機、產銷履歷、CAS優良農產品、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或具有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code標示(簡稱四章一Q)之國產可溯源農產品,確保學校午餐食材安全。

(二)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核心素養

       即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教重視素養(literacy)(洪詠善、范信賢,2015),要讓學童能夠理解與處理社會關注的食安議題,正需要履現十二年國教課綱所強調的核心素養。依剛發佈的PISA 2015國際學生能力評量結果,顯示台灣學生參與社會所需的基礎知識和技能-素養,尚有成長的空間。因此當發生食安問題時,從素養的觀點,學生必須展現學用合一、兼具食安知識與能力。

二、學習場域分析

       龍津國小設有中央廚房與營養師一名,提供自校與鄰近三校師生午餐,日供餐約2400份;學校多次獲頒本市自辦午餐績優學校。

       校內學生具備多次參加學校定期舉辦營養教育活動的經驗,但尚無參觀或檢視學校廚房午餐食材的經驗。

三、課程實施與成果

       為達落實食安教育課程目的,提升學童食安素養,本份食安教學活動設計規劃二節課。第一節「食安問題調查」旨在經由蒐集、調查與報導社會食安事件,引導兒童與社會食安議題產生連結。第二節「食安概念學習」旨在經由學童實際檢視學校廚房食材與四章一Q食品認證,深化食安概念學習。

第一節食安問題調查

四章一Q融入國小午餐食安教育(圖片1)

配合六年級自然課之食安調查學習單

四章一Q融入國小午餐食安教育(圖片2)

協同資訊電腦課讓全班進行調查及上傳

四章一Q融入國小午餐食安教育(圖片3)

全班食安調查統計結果長條圖

第二節食安概念學習

       食安概念學習課程實施,由六年級自然科老師與學校營養師協同教學,分組引導學生檢視廚房當日食材與參觀廚媽烹煮。參觀後,營養師介紹農委會食品認證標章「四章一Q」,以及示範食材可經藥劑測試安全性。主要教學過程如下:

四章一Q融入國小午餐食安教育(圖片4)

學生著裝分組進入廚房前先洗手消毒

四章一Q融入國小午餐食安教育(圖片5)

營養師向學生說明食品包裝標示與食品保存方法

四章一Q融入國小午餐食安教育(圖片6)

引導學生檢視學校午餐選用之CAS食材與標章

四章一Q融入國小午餐食安教育(圖片7)

營養師指導學生著裝模擬體驗食材之衛生烹煮

四章一Q融入國小午餐食安教育(圖片8)

營養師示範學校午餐食材可經藥劑測試安全性

四章一Q融入國小午餐食安教育(圖片9)

學生學習單成果舉隅(設計者:營養師)

課程參考資料

洪詠善、范信賢(主編)(2015)。同行-走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農委會(2016)。教育部修訂食材供應契約,採用四章一Q農產品。查詢日期:2017年3月22日,檢自http://www.hlfd.gov.tw/Zh-tw/index.aspx?ModuleCode=NewsList

分享:
:::

教學錦囊

四章一Q融入國小午餐食安教育
童軍飛揚 探索大地
WWR III 開戰囉
師生互動 快樂學習
飛盤爭奪賽簡易變體規則--初級版
條條道路通羅馬--淺談補救教學
班級經營--Light up 內斂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