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光大道 今日看「偶」

太平區新光國小曹瓊文主任 05/31/2017 1225 點閱

       新光國小於105年二月搬遷到新校區,為了要讓學生在這嶄新的校園中呼吸著美感的空氣,首先從環境藝術化著手。一進校門就有「新葉小光」人偶歡迎學生上學的溫馨情景。旁邊有「森林裡的秘密花園-夢想探險家」公共藝術設計,代表新光國小學生的「新葉小光」人偶,準備引領小朋友遊覽太平地區的名勝了!GO!小光騎著棕簑貓在蟬叫聲下從酒桶山展開旅行,來到仙女瀑布,再由大冠鳩載著小光到蝙蝠洞,最後來到大樟樹下的秘密基地,路上遇到太平地區各種動物,有貓頭鷹、蝙蝠、青蛙、蟬……等動物們優美而獨特的聲音,伴隨學生進入奇妙的旅程。每天學生上學時,走過這片公共藝術牆,猶如進入這歷險旅途,有不同的動物聲音陪學生到校門口,再由新葉小光歡迎學生進校園,真是段愉悅、新奇又刺激的上學之路!

       校園內還有互動式公共藝術─ ─「新葉小光」創意彩繪偶,在教室與教室中間的展示台上佇立著。由本校徵選出二十多個家庭,利用假日時間,全家從構圖、討論到共同創作,在藝術家的指導下,完成獨一無二的公仔人偶,伴隨著學生上課和下課的時光。

       在二期校區內有「一起守護大地」森林守護者的創意彩繪偶,身上有萬物的圖騰,代表校園像一座神秘且內容豐富的森林,在這求學的旅途中,有趣、奇幻、歡樂的事情一再發生,新光守護者以親切活潑的姿態,迎接學生前來學習新鮮事物,由守護者身上的經驗痕跡與故事意象,來閱讀與傳承人文記憶,共同守護這片學習天地。

       課程方面有「動手做木偶」,在美勞專任教師陳秀絨,專業的規畫上課內容、設計展出舞台與細心指導之下,學生「木偶」製作課程開始囉!教這群沒素描底子的學生捏塑頭型,對於老師教學來說是一大挑戰,還好教學經驗豐富的秀絨老師,運用手掌的虎口捏出下巴脖子間的弧線……等技巧,最後在師生共同努力之下,各式各樣學生自我風格的人偶出現了!在運動會展出時,讓學生導覽自己作品,有雙性人偶、流浪背包人偶……等,贏得來賓與同學間莞爾一笑與推崇,稱讚這些頗具童趣的人偶作品!

       本校學區內有設立「臺中木偶劇團」,該團團長王英潔先生是新光國小優秀校友又是家長,特別情商到校演出,讓學生在課程之外接觸到木偶劇團演出,從活動中學習掌中戲演出技巧,藉此引發興趣,進而實際操作,融入在生活休閒中。

       新光國小從周遭圍繞「偶」的環境、「偶」的課程、「偶」的表演欣賞與運用,讓新光學子沉浸在「偶」的美感世界之中,是件多麼幸福美麗的事啊!

 

            新光大道 今日看「偶」(圖片1)                      新光大道 今日看「偶」(圖片2)

                              新光森林裡的秘密花園                                                             創意彩繪偶

         新光大道 今日看「偶」(圖片3)           新光大道 今日看「偶」(圖片4)

                                 新光森林守護者                                                                 耶!人偶完成了!

分享:
:::

校園風情

從至樸中見至美
仁愛的新訪客
協和之美 美之協和
多元展能 創藝西岐
新光大道 今日看「偶」
閱讀后花園
立足日南 接軌國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