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立足日南 接軌國際

日南國中丁瑞碧主任 05/25/2017 1636 點閱

        處於全球化時代,國際教育已經成為各國教育不可或缺的一個區塊,學者Epstein(1994)將國際教育定義為一種提倡國際面向的知識與態度,以促進國家間學生、教師、學校相互交流,增進彼此瞭解與 學習的教育活動。

       日南國中位於台中市最北端的國中,在兩位校長努力推展之下,一所非都會型的學校與國際教育結下了深深的緣分,國際教育列車已緩緩啟航。 日南國中國際教育初期開始成立國際教育班,以加強英文口語表達與全球視野為教學目標,同時加入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協會(International Educaiont and Resource Network Taiwan,簡稱IEARN TAIWAN)成為會員,打通了國際教育資源的聯繫管道。列車啟航後,帶領師生參加IEARN年會,接待參加年會的荷蘭外賓,進行城市旅行。藏著熱情基因的師生,讓一場國際教育的進化論就此展開。

        學校籌辦以荷蘭為主題的國際教育週,各學科領域教師以荷蘭為主題,進行佈展及講座,每個同學都必須在這週投入探索,完成學習單。就這樣,國際之旅的列車,持續駛向了越南、日本,綠草如茵的校園內,國際教育成為普及且深植於每位師生的學習記憶中。

        教育是人影響人的活動,日南國中師生開始拓展國際的交流活動,陸續接待香港協恩中學近百名師生,並積極參加中小學國際教育研討會,邀請IERAN日本與美國的國際聯絡人到日南國中,由學生擔任大使,在地行銷日南車站、鎮瀾宮、秋紅谷、國美館…。立足日南 接軌國際(圖片1)

       當能量爆發時,人才也因吸引力法則而相聚,國際交流社就此成立。團員擔綱招待來 自日本鳥取縣縣子聯的HOMESTAY寄宿家庭,指導的教師群也沒閒著,尋求專業的成長,和日本神戶女子大學的教授及英語教學師生,一同分享備課、觀客、議課的樂趣。國際教育工作的每一環節,事實上扣合著教育的思維,緊緊相扣,在接待外賓導覽市定三級古蹟日南車站交流活動中,不僅抓住機會訓練英語口說表達能力,自身也必須對在地的歷史文化用心體會,邁向國際必須從在地社區認知開始。

       106年2月頂著零下三十度的低溫,校長率領師生二十位探訪了霧淞仙境、滿清發源的吉林省,收穫滿滿。4月,學校創新規劃的「國際教育通廊」揭幕啟用。5月,來自加拿大的國際志工到訪、帶著我們的孩子分享他的越南成長史、和學區小學進行英語對話及到社區空間彩繪過端午節吃粽子。暑假7月,充滿能量的師生們搭著飛機,組團到日本鳥取縣跟在地同名的「日南中學」進行第一類接觸,平行世界的日南學校竟有了交集,有趣吧。

       還有!還有!10月份,2017中小學國際教育研討會也不缺席,將與日本沖繩的國際聯絡人Hiroshi Ueno,來一場線上合作教學的跨國全英文聯合發表。 106年初獲臺中市教育局專案補助建置國際教育情境教室,透過團隊以教師專業的角度發想,將國際教育情境教室擴展為國際教育通廊。希望國際教育情境的層次不僅是靜態展示,而是可以結合戶外教 育與行動學習的概念,將情境氛圍提升為實境體驗。通廊起點模擬機場大廳的實境,入口張貼著進入雲端學習單的QRCODE,只要使用手機或平版電腦掃描,讓學生體驗並完成行動學習。雙語機場用語布置的階梯模擬為進入機艙門的路程,機艙門前設置機師與空姐的歡迎人形立牌,象徵國際教育夢想航行的起點。

       接著,國際之旅看見了未來世界,兩個凸顯全球競合力目標的體驗區,其中一區是自行車車台,有結合物聯網概念的車台體驗,一邊騎車一邊可以透過螢幕看到自己的里程數與熱量消耗。另一區是本校師生創客課程的成果,以感應元件與scratch程式設計的「打地鼠」電玩,能夠跟全球程式設計的課程先驅接軌。我們規劃以國際教育為元素的多功能型教室,發展日中三大亮點「國際教育」、「分組合作學習」及「行動學習」的專屬教室外,也兼具接待外國貴賓之用。立足日南 接軌國際(圖片2)

       航行中的日南國中國際教育,以「心繫在地、放眼國際」的信念,讓師生在全球化的脈絡中,能理解不同文化內涵,建立尊重多元文化的胸襟,許許多多的成長學習也融合在其中。雖然無法將每個孩子帶出去,但我們將世界引領到學生的面前來,期許讓日南國中的學生都能成為具備「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與「全球責任感」的國際人才。

 

 

      

分享:
:::

校園風情

從至樸中見至美
仁愛的新訪客
協和之美 美之協和
多元展能 創藝西岐
新光大道 今日看「偶」
閱讀后花園
立足日南 接軌國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