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展能 創藝西岐

大甲區西岐國小詹崇義主任 05/26/2017 1053 點閱

       位於偏鄉的小學校「西岐」有著優質的教師團隊,榮獲「亮點學校」的肯定,在專業領航下正積極為迎接新課綱、提升核心素養的學習做準備,除了舉辦教師的公開觀課,帶動彼此學習之外,更積極籌辦各式各樣的學習課程,致力營造一個讓孩子能在「自發、互動、共好」的態度下,激發學生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學習環境。

1.閱讀好習慣:閱讀教育的推動,是終身學習教育。於晨間,讓學生讀報彼此分享文章心得,培訓小小主播員,透過全校廣播系統視訊,深化全校學生對於閱讀的興趣及文章的賞析,藉由潛移默化來培養學生作文寫作的創造思考能力、並透過線上閱讀認證,進而提昇語文能力。

2.英語好能力:引進家長志工隊的協助,於晨光時間到各班進行英文單字滿分王活動,透過分級制的獎勵制度讓不同程度的學生都喜愛英文。積極培訓並鼓勵學生參與對外的英語競賽,多元化的教學來融入生活情境,提升偏鄉學生外語能力,期能與國際接軌。

3. 深化好品格:透過品德教育影片欣賞、學習單寫作、品德優秀小客人與校長有約等活動,培養孩子養成守規矩、重整潔、有禮貌、負責任的生活態度,培養好品格,養成關懷尊重並服務社會的行動力。

4.社區踏查與鄉土情懷:依6個年級6條路線,規劃認識社區的課程,內容包括:三合院懷舊、百年建興宮參訪、漂流木藝術創作、與風車有約…等等,配合藝術、自然、社會等課程讓學生能體驗所有社區的特色,了解社區進而關懷社區。另外,於晨間,進行每週一句本土語教學、閩南語認證制度,望遠國際之前先培養學生愛鄉土的情懷。

5.亮點課程:西岐的亮點課程是藺草編織教學,透過社區阿嬤的傳承,學校成立教師藺草社群,培訓成為種子教師,發展出教學課程並向下紮根,學生由實作中發想出各種創意作品。學校並與農會結合,讓師生作品能藝術參展,由學生創作過程中,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及結合傳統與創意的潛能。

6.創意展演:每年辦理運動會各班創意化妝進場、學生個人才藝秀、母親節辦理溫馨五月情、學生才藝秀,由師生共同創作排演,讓學生勇於上台展現藝能才華。另安排親子互動時間,場面倍感溫馨。

7.創客教育:未來的教育,創客的培育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偏鄉學校資源缺乏,為了城鄉接軌,學校致力於推廣創客教育,從積木社團、機器人課程,另積極申請創新實驗室計劃希望有經費補助。目前也與學區的日南國中、大甲高中等策略聯盟,讓學生體驗機器人課程,深化學生興趣、培養主動實作能力。

       西岐的教師專業團隊運用多元發展的創意引導孩子展現最好的成就!鼓勵教師將創客教育的理念融入領域教學中,創新教學動能,舉凡藝術、閱讀、音樂、才藝、運動、課程、文學、食農,處處有創客元素在裡面,在師生交融激盪下,西岐校園永遠充滿活力與創意!

 

       多元展能 創藝西岐(圖片1)       多元展能 創藝西岐(圖片2)

 

 

分享:
:::

校園風情

從至樸中見至美
仁愛的新訪客
協和之美 美之協和
多元展能 創藝西岐
新光大道 今日看「偶」
閱讀后花園
立足日南 接軌國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