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后花園

后里國中吳嘉惠組長 陳奕安主任 05/26/2017 1085 點閱

       國中三年,我們要培養出什麼樣的孩子?不是填鴨式教育下,形成的考試機器,而是多元學習下,培養孩子問題解決的能力、自我學習的能力與終身受用的能力! 知識浩瀚廣大,一輩子學不盡,因為時代的更迭、科技的進步,我們的記憶體不再須要像以前那麼龐大;不必要去記憶、背誦很多很多,在這轉變時代,必須要更努力的思考,要會分析、組織、批判與運用! 而什麼能成就上述帶得走的能力?深信「閱讀」是最基礎,透過閱讀可以尋求問題的解決方法,藉由閱讀可以學習更多新的知識。

       閱讀可深可廣,知識就在閱讀中無形的不斷累積。如果閱讀可以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無論在校園內、職場上或生活中,它都是別人奪不走的終身資產。所以,閱讀是教育的基礎工程,如地基一般,是學習與厚植多元知能不可或缺的基本功。 論資質優異或平庸,每個人擁有一顆「閱讀」種子,這顆種子會發芽生長,茁壯開花;有些孩子的種子在爸媽的營造下孩提時便開始萌發,有部分在小學時由親師緩緩引導而破土,卻有好多好多的種子仍在休眠中。其實一顆種子便是無限希望! 今日遍植於校園,我們必須提供沃土、努力耕耘、勤於施肥,匯集各種能量,讓每一個種子都萌芽、扎根、壯碩,冀望有朝一日能見其展葉開花,欣欣向榮隨風搖曳。就像后中的校徽一般,開出一朵花,一朵飄散書香的花! 推動閱讀,不為基測、不為會考、不為PISA也不為PIRLS就只為閱讀!我們要孩子體會閱讀、喜歡閱讀、啟發閱讀、欣賞閱讀、深耕並厚植閱讀。

                閱讀后花園(圖片1)        閱讀后花園(圖片2)

         (一)晨讀10分鐘:一日之計在於晨,利用一天開始的10分鐘,單純享受閱讀的氛圍,讓閱讀成為學習的起點。從99學年度第2學期起於七、八年級試辦至少每週晨讀10分鐘乙次,可閱讀教務處提供之文章或各班自行決定閱讀內容與形式,輕鬆閱讀、自由閱讀;並自100學年度第2學期起正式進行迄今,102學年度擴及全校各班,班級晨讀10分鐘次數逐步提升中。 晨讀10分鐘 晨讀10分鐘回饋 於教室日誌紀錄晨讀10分鐘的內容.

        (二)班級共讀: (1) 共讀書籍:利用晨讀時間或閱讀課程或空白課程進行共讀書籍閱讀,藉由同儕力量影響及帶動閱讀。並於寒暑假或連續長假時作為班級指定閱讀,延續閱讀且充實假期時間。 (2) 班級圖書館:部分班級自設班級圖書角,由學生、老師帶書來交換分享或由圖書館借出圖書擺放,讓學生處處有書拿,時時有書讀。

        (三) 讀報教育:了解時事,關懷社會是公民的基本素養,唯經費有限,無法訂閱大量報紙提供班級閱讀,只能在圖書館內常設報架提供「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與「國語日報」開放閱覽,並長期張貼「國語日報」於學校教學大樓佈告欄;為彌補前述之不足,陸續掌握免費贈報機會,如每班一份的「好讀周報」、每人一份的「大紀元時報」和「大紀元時報校園專刊」等,讓報紙進入教室中。本年度更申請參加為期一年的讀報教育實驗班計劃,閱讀「中學生週報」,期待活動結束能見到實驗班有不一樣的成長。

       (四). 閱讀指導課程:積極規劃,精進深化閱讀課程,讓閱讀的元素融入多元的活動中。除閱讀指導課外,亦將閱讀學習(理解策略)融入國文課中,充分利用理解策略,培養學生文本的分析能力。 閱讀不是一蹴可及之事,也非熱鬧嘉年華下就能造成的產物,我們要寧靜而有力量的緩慢推進,聚沙成塔,水到自然渠成!持續不間斷,力行不取巧,踏實做好每一步。

              閱讀后花園(圖片3)         閱讀后花園(圖片4)

       寫作的此刻見到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的電視廣告,其中有段話「運動和閱讀,做了就是自己的,別人帶不走。」,是的!閱讀是專屬於個人的能力,終身的、別人奪不走的!它能豐富生命內涵與提升個人學養,冀望我們微小的力量能讓孩子不一樣,能促成孩子們閱讀種子的萌發、茁壯、開花,讓「閱讀后花園」生氣盎然、繽紛多彩!

分享:
:::

校園風情

從至樸中見至美
仁愛的新訪客
協和之美 美之協和
多元展能 創藝西岐
新光大道 今日看「偶」
閱讀后花園
立足日南 接軌國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