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7一定會考--考前叮嚀

臺中市國教輔導團 03/31/2018 1096 點閱

      十二年國教課綱預定於108年上路,國中會考將有更多「素養導向」的考題,其實去年的考題已看得到新課綱的精神,重視學科所學在日常生活上的應用,以及跨學科的統整能力。如果要為「會考趨勢」,挑選一個年度代表字,可以挑選「跨」這個字。目前分析會考五大趨勢,大致有5大改變:

(一)、基本題的比例增加。

(二)、生活題增加,實驗和生活結合,希望能在生活情境中,評量學生是否具備此項能力。

(三)、重視圖表題,社會科圖表佔1/2,自然科圖表佔2/3,國文科中也開始有圖表閱讀。去年的寫作測驗,更是首度出現圖表題。

(四)、跨領域題目比例增加。國文科考試也加入大量自然科學、社會,甚至是數學的邏輯概念,訓練學生更組織化、結構化的思考。

(五)、題目的字數增加。

       因此本市國教輔團各領域輔導小組針對今年會考的趨勢,給予老師與考生,溫馨的提醒叮嚀如下:

自然領域

       自然科題目一向靈活,涵蓋了生物、地科、理化的知識在內,考題偏重理解,計算題型少、圖表類題型多,難易度屬中等。

       一般來說,自然科會考的題目會比學校考古題和模擬考簡單。下列整理幾個注意事項:

       1.題目文字變長:閱讀通常題幹較長,考生須耐心閱讀並圈出重點,從中找尋線索,大致都可順利解

          題。

       2.沒有繁瑣計算但概念整合:重視基本原理和公式推理,沒有繁瑣的計算題。考生很多失分原因是粗心和緊張,特別是

          整合型題目,至少用到兩至三個概念,得小心加以整合並靈活應用。有些題目根本不用算就能答題,但題幹圖表可能

          會騙到考生,忌諱死背公式。

       3.圖表題比例高:106會考佔圖表題比例近八成,包含實驗、圖像、表格等。圖表題考驗考生對於圖表的觀察、理解、

          資料分析與應用的能力,部分題目圍繞在日常生活經驗與時事。評量考生在科學探究過程,與圖表資料理解詮釋和

          運用能力。考生在答題時,必須判讀圖表裡的數據資料,再進行分析,抓出要考的觀念。圖表中的細節往往比文字

          豐富,別放過課本及試題中的任何圖表,每一個都要看仔細、想清楚。

       4.重視實作精神:不少實驗設計會以題組方式出現,評量正確解讀實驗數據的能力,這類題目具有高鑑別度。可能會

          以漫畫或閱讀形式出現,必須快速理解實驗要強調的重點,才能從中找出答案關鍵。有些實驗在課本中並沒出現,

          但其實考的卻是課本中的觀念,考生要很快理解實驗步驟和過程,找出考的是課本哪個觀念才能答題。

       5.題材生活化:試題生活化是近年來的趨勢,著重在知識的靈活運用。許多生活議題皆與科學相關,老祖先的智慧

          ,新聞事件(氣爆)結合地震、超級寒流等時事,考天氣圖、地震斷層等。考生可以跟著新聞複習理化概念,也是

           活化知識複習的實用策略。

 

       生活化、重視圖表、實驗探究題目,是近年的趨勢,跨科間的知識整合能力也是考生在複習階段必備的能力。考前可以多做歷屆試題,幫助考生複習時掌握命題重點。特別是會考試題每題都有「誘答力」很高的選項,練習時不是搞清楚標準答案就好,最好是能將每個選項都弄懂,幫助自己完整釐清概念。

 

延伸閱讀:

李美惠老師,會考倒數・自然篇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3416

 

 

數學領域

       國中數學每冊大約有3到5章,一到六冊總共有23章。以106年的會考試題為例,有26題選擇與兩題非選擇,平均來說每章大約出一到兩題。現在距離會考大約剩下一個多月的時間,不要再花時間做些很難的題目。同學可以先複習每章的重點,再做幾題該單元的經典歷屆試題,並反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出哪一題或哪一個概念?」切記不會的題目或不懂的概念,一定要找同學或老師「打破砂鍋問到底」。

       另外,會考前幾天,可以在早上10點半到11點50的時間,完整的試做一份歷屆試題,讓自己熟悉考試的感覺。非選主要在考學生的「數學表達」,不會將整份試題最難的題目放在這裡;學生只要用心作答,勇於將自己的想法寫出來,就能拿到一些分數,儘量不要空白。但是在書寫時,要注意使用正確的符號,例如:全等符號、相似符號、等號……不要亂用。

       根據統計(94年到106年),以下單元都是每年必考的重點:(1)三顆星:機率與統計、分數的四則運算。(2)二顆星:幾何圖形與尺規作圖、整數四則、圓形、三角形的基本性質(3)一顆星:幾何證明、平方根與畢式定理、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相似形、一元一次方程式、直角坐標與二元一次方程式的圖形、一元一次不等式、乘法公式與多項式、等差數列與等差級數。

 

社會領域

       社會領域包括歷史、地理及公民3科,在以前基測時代都是第二天考,現在會考移到第一天第一節考,考生考好會更有信心。所以呼籲考生熟記課本圖表,建議搭配時事,例如:地震、食安、缺水、新南向政策、中國一帶一路、英國脫歐、朝鮮問題等議題是重點。跨科復習,聯想課本教過的知識,才能融會貫通。

 

       歷史科的圖表題超過1/3,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比重差不多,不能偏廢。歷史的時間順序很重要,例如台灣歷史分期有6個,一定要清楚。中國歷史的朝代多,順序要掌握好,要熟記各個朝代的特色。世界歷史的地理位置圖很重要,課本每一章的圖最後一定要再看一遍。

       地理科常考的3大重點包括空間分布、人地互動及區域特色。空間分布包括行政區、國家地理及重要地標,如山脈及河流等,可配合圖表復習。自然環境及經濟發展及各大洲的國家發展特色也應了解。此外,地理靠圖表決勝負,地理概論及地形及氣候判讀重要。最近台灣缺水缺電,復習時可了解台灣的地理位置與降雨成因及河川分布影響,以及水土保持問題。

        公民科要結合時事復習,近年來公共建設與公共安全問題不少,如蘇花改、核安及食安問題,引發中央與地方責任歸屬及環境和經濟發展如何取捨等問題。此外,網路霸凌事件頻傳,這涉及媒體、家庭和學校的功能,性別平等、社區營造、環境保育、社會福利政策及社會救助等概念,也應有所了解。

        社會科考題普遍都會有題目敘述長,圖表多的情形。解題技巧建議,看考題時可先將關鍵字圈出來,答題則可用刪去法。若是題目句子太長掌握不到重點時,可直接從最後一句看起,再找解題線索。

 

英文領域

        經過幾年的歷練,國三考生對於會考的適應越來越好,表現水平也比剛開始的時候提升不少,所以會考真的不需要太過焦慮和擔心,因為會考就是大家都很會考。回溯基測年代,因為基測是基本學力測驗,所以它的題型是中間偏易;而會考則是學力監控測驗,測驗的目的在於提供學生、家長、學校以及政府作為升學、施教、乃至於施政的參考,所以題目難度傾向中間偏難。但是在經過學校老師和同學們不斷地努力加強閱讀理解,不斷地練習不同的文本及不同的題目類別,其實已經對會考的題型有更清楚的掌握。會考跟基測時代最大的不同是,如果我們只做訊息的蒐集、理解及比對,實際上已經沒有辦法應付會考測驗的挑戰;會考要求的是,我們必須根據所讀到的訊息內容進一步進行訊息的歸納、整合及推論,有時候還得進行預測,而這些能力的養成,才能真正讓我們面對會考的挑戰。

        再次呼籲,請家長和考生放寬心!會考題目太難的關鍵並不在於字彙或句型超出學生的基本學習內容,而是命題方式有別於基測的方式。在閱讀測驗部分︰學生必須在閱讀完並且理解文本內容之後再進行判斷,然後才能夠找出正確的答案。過去基測比較傾向於一個蘿蔔一個坑,而會考的題目在內容或細節的描述可能採取迂迴甚至是隱含的方式,所以學生對於文本必須是通盤的理解,不再是針對單一文法概念或單字片語的理解就能應付的測驗。至於聽力測驗部分︰當然「專注」是最重要的,其次是,在每一個題目尚未播放錄音內容的時候,我們最好能夠將題目的選項,快速瀏覽過,這樣比較容易掌握正確訊息,千萬不要有空檔就發呆;但是如果題目沒有聽清楚,也不要慌亂,因為我們還有第二個機會,再聽一遍。每一個題目都會唸兩遍;其次是,我們也可以在試題本上(注意!不是答案卡的部分喔!先詢問監考老師我們可以書寫的地方),把所聽到的訊息做快速的記錄,尤其是物品價格或者是日期又或者是時間…...等,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訊息,要好好掌握,不過萬一沒記清楚也不要掛意,重點的是要認真聆聽訊息,才能正確作答。

       會考在計分方面和基測有所不同;基測是採常模參照而會考則是以學生的表現標準來做為計分依據。常模參照是大夥兒比一比,而表現標準則是每一個學習者自己和自己應該達到的表現水平做比較。這樣的計分方式是不是比較有意義?

        那要怎麼來做準備才能夠而在會考的時候得到比較好的成績呢?學生和家長都要有新的想法,如果只是背背單字或者是做很多很多的文法題目,可能都不能夠應付會考的大挑戰了,唯有大量閱讀才是獲勝關鍵。

分享:
:::

教學錦囊

會考必勝的閱讀應考技巧--基礎篇
會考必勝的閱讀應考技巧--進階篇
會考必勝的閱讀應考技巧--最終篇
107一定會考--考前叮嚀
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
寒冬送暖 毛線傳愛--鹿中針線情
分組合作 學習好好玩
迎向新課綱--鐵山樂遊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