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會考必勝的閱讀應考技巧--進階篇

臺中市國輔團國語文領域國中輔導小組 03/31/2018 1649 點閱

一、進階篇:文體密技

(一)白話文(刪刪刪,找重點)

白話文想明白大意,必須善用刪除法,將不必要的形容詞、副詞,還有意思重複(例如:總分結構中,對分項的描寫)及非重點(例如:跟在「而非」、「不是」後的句子)的詞句刪除,留下最基本的簡單句,便是文章的主要涵義。

(二)文言文(增增增,解文意)(增A策略)

面對文言文同學容易恐懼緊張,但可以嘗試閱讀,並且注意幾點:

1.只要習慣文言文的結構語法(如:倒裝句、賓語提前),並能熟悉虛詞的解釋,基本上文言文的文意並不難掌握。

2.文言文中的私名號(╴╴)、書名號(﹏﹏、《》、〈〉)等,多是年號、人名、地名、官名、物名、書名、國名等專有名詞,不需要翻譯,直接套用即可。

3.文言文若附上解釋,可以將解釋直接抄寫在對應的詞語上,有助於理解文意。

4.文言文中,常會遇到一些疑詞難句,像「絆腳石」一樣阻擋在閱讀理解的歷程中,此時不用驚慌,我們可以學習「推測」字詞義。進行完代換後,還必須將字詞帶入原句,進行「驗證」,從前後文看句義是否通順,也就是「字不離詞,詞不離句」。若真的無法解決,也千萬別停下來苦苦思索,而應繼續閱讀下去。

5.虛詞其實不難,它本來就沒有實際的意義,它的意義是順著上下文而來,只要從學過的課文中去歸納,再進行類推,便能理解。主要的虛詞有:之、以、於、為、乃、而等。

6.文言文的翻譯(換句話說)不需要完全理解,只要理解百分之七、八十(能大致掌握每句是誰發生什麼事),就能作答。

 

*建議可以上「臺北市酷課雲國中國文」瀏覽相關影片:

原網址:http://learning.cooc.tp.edu.tw/coocLearning/kmap/junior_ch  會考必勝的閱讀應考技巧--進階篇(圖片1)

短網址:http://gg.gg/2018read

文言文的閱讀步驟如下

(口訣:看題、斷句、斷結構、主語、代詞、解詞、解句):

1.先看題目(會考只有閱讀題組有題目)。

2.斷句。斷句有三個可能:

(1)用句號斷句。(2)用分號斷句。(3)主語不同時,也可以分為兩句

3.斷結構。在一句話中,再進行一個詞語、一個詞語的切割。

4.圈選或找出省略的「主語」(主詞)。

可以先瀏覽文章,知道主語大概有哪些,再來推測。

(1)初階:找最靠近主動詞的「名詞」,就是主語。

(2)進階:找出做主動作的「那個對象」,就是主語。

5.圈選或找出「代詞」代替的內容。

(1)代詞有「人稱」,如:第一人稱的「余、吾」、第二人稱的「汝、爾」、第三人稱的「其、伊」等。

(2)代詞還包含「之」、「其」等,代替的對象通常在前面幾句中。

6.理解字詞的意思,並進行替換。

(1)虛詞可以從背景知識類推。

(2)實詞可以用「推測詞義」來理解(文言文的詞語是精簡的,多是一個字)。(口訣:補、刪、換、調、留)

a.連結背景知識。

b.看字詞的部首。

c.嘗試字的造詞(不加額外詞義)。

7.換句話說。

 

    歐陽脩:「蔡君謨既為余書〈集古錄目序〉刻石,其字尤精勁,為世所珍。今饋以鼠鬚栗尾筆、銅錄筆格、大小龍茶、惠山泉等物為潤筆。」105會考第32題,全國通過率0.5,難題第10

步驟:

1.利用句號斷句,本大段可分為(2)小段。

第一小段:

2.第一小段的主詞是誰?

3.第一小段的代詞「余」是指誰?

4.第一小段的代詞「其」是指誰?

5.圈出第一小段的生難字詞並推測。

6.第一小段是誰發生什麼事?

第二小段:

7.第二小段省略的主詞是誰?

8.圈出第二小段的生難字詞並推測。

9.第二小段是誰發生什麼事?

根據這段文字,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蔡君謨文筆已甚精勁,經歐陽脩稍加潤飾,即成世所稱道的佳文 (B)蔡君謨為〈集古錄目序〉書刻石,歐陽脩贈予許多物品以為酬謝 (C)為作〈集古錄目序〉,歐陽脩耗費財物蒐求蔡君謨珍奇稀有的刻石 (D)刻寫〈集古錄目序〉需使用鼠鬚栗尾筆、銅錄筆格,方成上乘之作

 

(三)韻文(以增為主)

韻文的考法包含:依格律(押韻、對仗)找出適合的字詞及排列順序,發現詩文背後的深意,或解讀出作者「借景抒情」、「借物言志」的寫作技巧,還有找出詩眼(關鍵字詞)。只要能準確分析出詩眼,就掌握理解的要領,等於明白這篇韻文的主旨。

(四)新詩

若是詩作,必須從詩句的前後文,了解詩句的意涵,或是詩句背後象徵的「意象」,才能判斷答案。

分享:
:::

教學錦囊

會考必勝的閱讀應考技巧--基礎篇
會考必勝的閱讀應考技巧--進階篇
會考必勝的閱讀應考技巧--最終篇
107一定會考--考前叮嚀
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
寒冬送暖 毛線傳愛--鹿中針線情
分組合作 學習好好玩
迎向新課綱--鐵山樂遊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