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

大德國中鄭維源組長 03/30/2018 1102 點閱

       108課綱強調「素養教學」,希望藉由「跨領域」加深加廣學生之學習與生活經驗結合,培養改善學生解決實際生活問題為目標,藉由跨領域資訊協同英語教學,進行虛擬實境VR融入英語教學,藉此達到眼到、耳到、心到、口到、手到及腳到之體驗學習,體驗浸潤式學習的樂趣。

課程設計

       以英語為學習本體,資訊為學習載體,靈活運用體驗學校QR/VR融入英語學習體驗課程。

 

課前準備

        一、資訊課備課:與英語科協同,共同備課討論學生之先備知識及搭建學生學習鷹架內容。

        二、英語課備課:教師課前蒐集英文教學資料,使用Thinglink(https://www.thinglink.com)之VR360影像功能設計英

               語尋寶探險題目,再使用QR 線上生成器(https://www.qrhacker.com/),將Thinglink之360影像轉化成QR CODE

               以利課中及課後進行尋寶探險課程。

        三、校內資訊研習:指導教師學習如何使用VR眼鏡及相關VR知識及資源,全體教師及行政同仁參加QR/VR研習,全體

               教職員同仁了解QR/VR基礎知識及使用方式。

 

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圖片1)                   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圖片2)             

 大德行政建構大德國中校內VR地圖                        設計校園QR/VR Code立牌及題目

(https://goo.gl/0zrvbf)                                              (https://goo.gl/okDZqw)

課程實施

       一、室內課(資訊融入英語)

             (一)資訊課:資訊教師於資訊課中教授QR/VR基礎知識架構,QR/VR設備使用方式,教授學生理解如何將QR及VR

                   設計使用於Google 地圖,學生設計校內植物QR CODE地圖當作學生學習評量依據。

              (二)英語課:學校梅花季歷史沿革英語教學,梅花季活動內容英語描述,梅花季英語相關背景知識,填寫相關梅花

                   季知識學習單。

             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圖片3)     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圖片4)     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圖片5)

梅花季知識學習單

      二、室外課(尋寶)QR進行校園尋寶活動

            (一)學生依據教師提供之校園地圖尋找QR,使用繪圖軟體及QR生成器建立QR碼。

            (二)掃描尋找到之校內QR進行解題後將題目跟答案抄寫於學習單上。

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圖片6)        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圖片7)

QR    CODE尋寶活動                                                  QR CODE學生行動學習

 

綜合活動

       配合大德國中校園梅花季活動,利用VR進行梅花季尋寶活動。

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圖片8)       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圖片9)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圖片10)

Google VR Code地圖                                           學生校園尋寶VR學習單

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圖片11)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圖片12)      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圖片13)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圖片14)

學生操作VR眼鏡                                                        學生填寫VR學習單

 

教學省思

        筆者進行整個課程的年代紀錄如下:2014年設計校內植物中/英語QR CODE植物牌,訓練學生以中文或英文錄製校園植物解說並轉化成QR CODE。2015年以2014學生訓練的資料及課程的修正設計校內QR CODE植物闖通關。2016年以2015年的基礎擴展為校內QR CODE英語尋寶探險闖通關。2017年以2016年之基礎進行校內VR CODE英語闖通關,整個課程經歷了4~5年的歷程經歷了無數次的修正,才完成現在的課程。

        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需要完善且詳盡地進行課前備課。筆者分享的科技融入英語核心素養教學活動,除了需要英文領域的專業以外,更需要科技領域的協同教學備課。以教師過往的教學專業要完成跨領域的核心素養教學幾乎難以達成,更不用說要跟學校的環境生態密切結合,需要行政額外支援的軟、硬體設備。因此一個設計良好的核心素養教學需要各種環節的詳細設計,除了從單一領域教師到跨領域教師的合作以外,更包括經費、設備、課程設計、實作評量方式及教學後修正,而且此一流程實施、修正、再實行,反覆再三,這樣子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才能真正達到其所要完成的教學目標。如教師們真的要進行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建議以多人合作設計並進行課程的方式來進行,從簡單的校內單一領域開始,再進行跨領域的協同教學,才容易成功。

 

分享:
:::

教學錦囊

會考必勝的閱讀應考技巧--基礎篇
會考必勝的閱讀應考技巧--進階篇
會考必勝的閱讀應考技巧--最終篇
107一定會考--考前叮嚀
虛實合一的跨領域核心素養教學
寒冬送暖 毛線傳愛--鹿中針線情
分組合作 學習好好玩
迎向新課綱--鐵山樂遊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