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耀光金烏--藝起悅讀 藝品人生

烏日國中陳英儒主任 06/07/2018 967 點閱

       基於教育部十二年國民教育新課綱中「自發、互動、共好」的課程理念,本校透過「課程轉化前導學校工作計畫」的參與試辦,進行多元校定與特色課程的規劃,讓學生適性發展。課程具體內容則是依循課綱的「核心素養」來進行規劃,根據課程總綱的說明:「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而以核心素養為主軸所導出的「三大面向」與「九大項目」亦就是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的具體實踐。   

       在新課綱及新課程的實踐上,本校主要是用「課程活動化」的方式加以規劃與呈現。以「英語歌唱」課程教學為例,除了結合社團活動進行教學外,從口語聲腔、樂曲吟唱、肢體表現到展演視覺整體設計,結合了不同領域的專長師資來進行教學。藉由分組學習與互動,引導學生提升身心素質以求自我精進,並透過實地演出與團體參與,擴展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並讓學生具體感知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的重要。可以說一場展演就是一系列多元課程的呈現,課程學習就寓含於活動參與中。而不同領域的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前,必然也須先進行課程設計的整合與研討,在活動進行的同時,教師們也就在進行領域內或跨領域的共同備課。所謂不見斧鑿痕跡自然而然,老師教得活潑,學生學得多元,一切成果就在「活動化」的過程中獲得體現。而教學成果也是豐碩的,透過活動化課程的進行,本校參加臺中市107年度國中學生英語歌唱比賽亦獲得C組第三名的成績。

                          耀光金烏--藝起悅讀  藝品人生(圖片1)            

       除了「課程活動化」之外,強調「動手做」亦是本校課程設計的理念。新課綱中有所謂勾勒學生學習圖像的內容,本校除了由教師們共同討論建置外,透過「閱讀教育」的推展也讓學生試著討論進而勾勒出屬於自己的學習圖像。由閱讀教育推動教師引導,讓學生以分組的方式來進行討論並進行圖像製作。圖像呈現不拘一格,多一些讓學生自主學習的揮灑空間,同學們創新發想,以烏日國中的校徽:一輪紅日及藍、橘、綠三條色帶來作為勾勒圖像,令人驚豔。學生先是以校徽其中的顏色意涵來進行討論,設想烏日國中學生該具備哪些素養與能力,形成共識後進而完成圖像的繪製。雖然只是一個簡單「動手做」的圖像繪製活動,但也從中看到學生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能力的展現,透過圖像繪製提升了學生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的能力。                                   

       除了知識內容的學習外,本校期望透過藝文活動樹立美學品味,進而閱讀品味在地生活並習得各種生活中的知能,進一步符應十二年國民教育新課綱的課程目標。

分享:
:::

校園風情

深耕教育一畝田 種桃種李種春風
耀光金烏--藝起悅讀 藝品人生
百二風華 璀璨豐原
花漾中山--文學與美學的邂逅
漫步校園 處處都是學習角落
賞花 享閱 聽花語
北勢風情 三好同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