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深耕教育一畝田 種桃種李種春風

龍井區龍井國小趙宏國主任 06/07/2018 1130 點閱

     「剪刀、石頭、布...…」走進龍井國小的校園裡,大門口兩旁的榕樹下,小朋友開心地在樹下跳格子。學生陶藝牆旁的鳳凰木、阿勃勒、校園裡的紫藤、九重葛、桃樹、李樹及楓香等,隨著不同季節盛開不同花色,將校園點綴得更漂亮。上課時間,老師帶小朋友在校園裡認識各種植物;升旗時,校長問小朋友:「小朋友,你知道我們學校的芒果樹今年結了多少果實嗎?有注意到我們愛的書庫前的波羅蜜嗎?我們校園裡的桃子、李子、梅子、金桔、柳丁跟楊梅今年生長得如何?」下課時間,小朋友三五成群圍繞在花廊,觀察今年結實纍纍的桃子和李子,觀看愛的書庫前的波蘿蜜、七里香旁的芒果、圍牆邊的楊梅及水生植物池花圃區的木瓜、金桔、還有梅子,小朋友發現今年校園裡植物結的果實與往年相較,果實生長得比較好也比較多。

深耕教育一畝田 種桃種李種春風(圖片1)    深耕教育一畝田 種桃種李種春風(圖片2)

       司令臺兩側有「誠實不欺、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寬恕謙和、注意落葉」標語的大王椰子樹,是很多校友們共同的回憶,校友們說:「後面那棟大樓以前是水池,圍牆那裡以前是廁所,以前升旗時,司令臺旁邊的大王椰子樹是班級位置對齊標的物之一...…經過幾十年,學校環境改變很多,大王椰子樹還在...…」。經過大王椰子樹與花廊,木棉樹矗立在側門邊,隨之迎風而來的是微微樟樹香氣,經過樟樹是水生植物池及孔子銅像花圃區。陽光從細葉欖仁樹葉間灑落,照映在南天竺上,有些小朋友圍繞在水生植物池觀察水中生物;有些小朋友坐在水生植物池旁的石椅上聊天、看書;有些小朋友觀看穿梭其間的蝴蝶;也有些小朋友找尋鳥叫聲的來源;還有些小朋友看著校園植物牌的介紹,認識花圃區裡的各種不同植物。花圃區種植很多桂樹,每當桂樹開花時,校園裡飄散著桂花的香氣。桂樹旁酪梨樹下很多盆剛插枝的小株福祿桐,學校裡幾十盆的福祿桐,都是從校長室兩盆福祿桐插枝而來。在孔子銅像步道兩旁、洗手臺上及走廊都能看到綠意盎然、欣欣向榮的福祿桐。

       龍井國小的小朋友在校園裡隨著不同的季節,近距離觀察及欣賞不同植物的花色、型態、葉片特徵、果實生長位置及其顏色變化,感受不同花草樹木的香氣,欣賞生物之美,引發探索自然的興趣,校園裡多樣的生物,交織出豐富的學習環境,小朋友在學校裡自然而然地學習進而培養尊重生命及愛護環境的生活態度。

 

深耕教育一畝田 種桃種李種春風(圖片3)深耕教育一畝田 種桃種李種春風(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深耕教育一畝田 種桃種李種春風
耀光金烏--藝起悅讀 藝品人生
百二風華 璀璨豐原
花漾中山--文學與美學的邂逅
漫步校園 處處都是學習角落
賞花 享閱 聽花語
北勢風情 三好同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