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花漾中山--文學與美學的邂逅

東勢區中山國小譚至晳校長 05/28/2018 887 點閱

       美是什麼?聆聽一曲美妙的音樂?說出一段扣人心弦的故事?誦讀一首感人的詩篇?寫出一手賞心悅目的好字?作出一篇感人肺腑的文章?美學素養又是什麼?如果能夠將美的感受,化為文字或音符,透過語文的元素,或聽說、或讀寫、或透過作文表達於生活中,這樣的情意、態度或技能就是美學素養的具體呈現。其中,文學作品中的詩詞就是一種美的意象表達,我們是否能夠將美學與文學進行融合,讓學生透過文學的視野提昇美學的感知能力,因為這樣的發想,以花卉為主題,讓學生透過實作體驗,在全校師生的合作下,我們共同完成一場美學與文學的饗宴。

       中山國小全校推動詩詞曲背誦,希望學生了解詩詞曲的美感意涵,特別挑選60首千古名句,目前已經有很多學生通過20首詩詞小秀才的證書,繼續朝小進士、小狀元的目標前進。此次佈展,特別再挑選三十首詩詞,每首詩詞都在描寫花卉,有荷花、梅花、桃花、桂花......等,並邀請退休的林瑞琳主任展出近300張花卉攝影作品,進行花語詩路的美學角落佈置,讓文學的作品與美學的攝影作品在同一個時空相遇,相互點綴,互為輝映,讓詩詞描繪花卉的意涵透過每一幅美麗的花卉攝影彰顯出美感的具象化。此外,各班老師指導全校310位學生製作有關花卉主題的美勞作品,琳瑯滿目,在在看出老師引導與陪伴的用心,也看出學生的巧思與努力。而此次藝文展也展出全校推動硬筆書法二年學生優秀作品的成果,把字寫好是一種態度,也是能夠把美具體呈現的絕佳途徑。

花漾中山--文學與美學的邂逅(圖片1)  花漾中山--文學與美學的邂逅(圖片2)

       另外,學校二年來推動校園植物大搜查,透過獎勵讓全校學生找出植物的名稱,再和老師一起完成植物解說牌的製作,很多學生會主動去認識校園中的植物及觀賞校園中美麗的櫻花、黃鐘花、風鈴木的盛開以及享受桂花一年四季多次的芬香。因此,全校師生一起栽種近300盆花卉盆栽,希望透過「從做中學」,從每天照顧種植盆栽當中體驗花卉成長的過程,去感受生命以及植物生長的喜悅與美感,來妝點美麗的中山校園,也為藝文展增添生命的色彩及學生照顧植栽的成果,希望透過多元的體驗與視覺的感受來提升孩子的美學素養。

     「花語詩路藝文展」展出時間為四月廿五日至五月一日,在校內圖書室以及圖書室旁的美感角落展示牆同時呈現,並在「山城週刊」邀請山城區學校及鄉親前來觀展,迭獲好評,目前花語詩路的美感角落還持續定期更換不同的花卉作品,長期作為境教的美感角落。

       美學教育除了可以提昇學生藝文能力及對生活美學的興趣,同時透過觀察、感知及審美等方式的引導,也可以拓展情意知能,將境教的場域轉化為學生美的展演舞台,看到學生學習的亮點,特別感謝瑞琳主任提供賞心悅目的攝影作品,也感謝美如主任、湘梅主任、教務處及行政團隊、睿儀、嬿羽精心的佈展,級任老師陪伴孩子種花卉盆栽,以及引導孩子完成美勞作品,感恩集眾人之力,完成此次的展覽。

  花漾中山--文學與美學的邂逅(圖片3)  花漾中山--文學與美學的邂逅(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深耕教育一畝田 種桃種李種春風
耀光金烏--藝起悅讀 藝品人生
百二風華 璀璨豐原
花漾中山--文學與美學的邂逅
漫步校園 處處都是學習角落
賞花 享閱 聽花語
北勢風情 三好同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