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世界的地圖上找到自己》

南屯區大墩國小張堯統主任 01/07/2019 660 點閱

書名:在世界的地圖上找到自己

作者: 嚴長壽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月6日

       本書分成四大部分,作者分別就「青年」、「臺灣」、「地方」、「宗教」等四大部分探討未來趨勢及我們因應的方向,也針對現階段的年輕人、臺灣、社會的處境提出許多建言。我們現在所教育的孩子,他們未來會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如何教導他們能具備足夠的能力以因應潮流趨勢及世界的迅速發展,這些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以下就書中的重要章節作個簡單的整理與介紹。

一、在世界地圖上找到青年的定位

        書中開端就提到未來AI人工智慧對於現階段各產業可能造成的衝擊,也引用李開復先生的相關言論,其中舉例美國的律師事務所,以一位律師搭配一位機器人就可以完成五百人才能做完的工作,因為機器人輕而易舉可以熟知所有的條文與判例,未來機器人可以取代許多人力的部分,這是未來教育發展應該做出變革及因應的。文中舉出芬蘭教育改革對照現階段臺灣教育的停滯不前,讓我不斷思考:老師們面對十二年國教108課綱的變革是否已做好準備?面對世界潮流,老師角色如何重新定位更是重要的關鍵;如何教導下一代成為真正的人,以人所扮演具人性的角色是無可取代的。

       針對某一國外教育機構的創新方式-「無實體的學校」、「世界就是校園」的觀點,採用線上視訊的上課方式,倡導世界即是校園的理念,讓學生至世界各個城市進行實地研究,強調未來是沒有疆界的學習領域。「教育應是指向未來的探照燈」,如何補足臺灣教育國際化的不足,隨時調整迎向國際化,這些都是當前臺灣教育所應思考及追求的目標。

二、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臺灣的定位

       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友善的人及人情味是臺灣發展觀光最迷人之處,臺灣也是旅外人士感到最適合居住的國家,勝出的點在於生活品質與個人收支部分。另外臺灣最大的優勢是文化,認清自己的真實處境,臺灣四面環海的島國,內需市場太小,書中點出效仿大國(美國)發展不適當之處,我們發展的侷限應可以參考歐洲小領土的瑞士、荷蘭、芬蘭等國,在創意、設計、教育上可以怎麼發展出我們的優勢。臺灣最強的影響力是感動,臺灣發展觀光最大優勢為友善的人、社會治安良好、風光明媚的山景,如何讓世界走進臺灣,讓我們臺灣的美好重新讓世界的人看見。

三、在世界地圖上找到地方的定位

        臺灣319個鄉鎮局部舉了幾個成功的案例,說明自己文化的自信與存在的價值!首先舉了台東池上這幾年的發展、推動;再來提到宜蘭的不老部落,一個本來不起眼的原住民鄉村聚落,在一群人的帶領下,發展出自己獨特的生活美學、藝術價值,利用在地的素材招待來此的民眾,這些是地方力量站起來、展現地方之美的成功例子。

四、在世界地圖上找到宗教的定位

        最後提到臺灣宗教安定社會人心的重要力量,也是最有力量的軟實力;宗教在臺灣也是一個獨特的發展,提升臺灣的人文藝術更是安撫人們的心靈。

       總之,面對未來世界的種種變革及新趨勢,臺灣如何在經濟、教育、政治各方面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如何讓臺灣重新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舞台,在這片土地生活的我們應該攜手同行及共同合作,期盼臺灣不管在教育上或是各方面都有更美好的未來。

分享:
:::

書香共聞

《壞種子》
《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
《在世界的地圖上找到自己》
《在咖啡冷掉之前》
《青少年身心療癒處方箋》
《做工的人》
《流浪日記:世界,是我的信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