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咖啡冷掉之前》

大安國中王珮潔主任 01/07/2019 846 點閱

書名: 在咖啡冷掉之前

作者: 川口俊和

出版社: 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 2017年5月1日

 

內容簡介

       全文分成四章,角色多半環繞在咖啡店的店員身上,故事的互動也以咖啡店為主。內文主要是穿越寫實為主,可要觸發回到過去的條件並非容易,但是要在各種限制之下,才能完成。

     文章的重心多半在角色的鋪陳與故事,沒有太多穿越特有的反差或是特別設定的角色。且在第一章透過二美子的角度,帶著些懸疑的寫法,吸引讀者熟悉整個咖啡廳、角色與故事的背景。

    文章中也透過回到過去的限制條件,使角色有非常強烈回到過去的念頭,因為在這樣的條件下,即使回到過去好像也無法改變什麼,即使無法改變,也想要碰碰運氣,每一次的「在咖啡冷掉之前」都代表了不同的含意。不同的對象,不同的經歷,不同的含意就存在每個讀者的心中。

 

心得分享

 拜託了,請讓我回到那一天!

「聽說來這裡,就能回到過去,是真的嗎?」

 如果是你,倘若真能回到過去,也有想見的人嗎?

 就在「在一杯咖啡冷掉前的時間,回到過去,你想見什麼人呢?」

 

       本書以此為主軸的分為四章節,分別講述著不同的故事,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人們在回到過去時,想見的人都是曾經在生命中有愛沸騰過升溫過的人,或親人或戀人。讓你選擇一次能讓時間倒退的機會,想到的一定是一起生活過,而且在生命裡留下一定份量的人,回憶最鮮明的的畫面一定也是與他(她)共有。

       所有的故事都以咖啡店老闆娘的視角出發,以旁觀者的角度,看盡每位來到店裡委託回到過去的人的生命歷程,甚至對人生的看法,雖然心中渴望能回到過去,但發生的事既不能挽回,也改變不了結果,只是人總希望回到過去,更奢想能重新來過,或許想讓事件有所變化,也可能只是對自己的言行作彌補負責而已,只是如果在事發當下能經過更冷靜地思考ヽ更不衝動地反應,所有的扼腕也許就不會出現。

       人總是活在後悔中,也因此作者希望能讓故事主角在時間倒流後,重新來過的對話及場景,可以是一個警惕,讓讀者在自己的生命故事中不重蹈覆轍。如母女之間對事情的看法不同,往往就在不到一杯咖啡冷掉前就成為之間一輩子的隔閡,書中女兒後悔之後,回到咖啡店,希望能有再一次和母親談話的機會,雖結果一樣,但較能跳脫當事者的角度看待,能清楚了解到彼此間爭吵的源頭只是對事件看法的微小差異,似乎也更能體諒母親,進而改變對人生某些事物的看法。我們跟著書中輕鬆的對話去思考故事中值得探討的觀點,借鏡不讓自己在現實生活中上演書中的故事。

       用一杯咖啡冷掉的時間比喻時間只有剎那,人的一生中往往出現許多錯誤決定是在剎那,因此我們要更謹慎面對在咖啡冷掉之前的剎那,因為這世界上並不存在這一家咖啡店 !作者要帶著我們明白若真的能重回過去,在咖啡冷掉之前的時間真的能改變什麼嗎?需要改變的其實是自己的心態,雖然不能影響已經過去的事實,但面對後悔把握當下,可能就因為那麼一個小小的契機,改變接下來的人生。

 

分享:
:::

書香共聞

《壞種子》
《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
《在世界的地圖上找到自己》
《在咖啡冷掉之前》
《青少年身心療癒處方箋》
《做工的人》
《流浪日記:世界,是我的信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