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壞種子》

太平區新平國小洪雅萍老師 01/04/2019 741 點閱

書名:壞種子

文字作者: 喬里約翰 

圖畫作者: 皮特奧瓦德

譯者: 蘇麗娟

繪者: 麥可.霍爾Michael Hall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壞種子」是誰寫上的?就是「他」,他自己! 封面上,葵花種子拿著火紅的蠟筆,並用眼神斬釘截鐵地告訴你:他就是壞種子!

  真的壞嗎?他說自己是壞種子,超級壞!真的,別人也都指著他,說他壞!那些聲音其實小小的,但是他聽得到,我想那些聲音穿透他的心了。他有多壞?來!他來細數給你聽:「我從來不把東西放回原位。」「不管去哪,我總是遲到。」「我老是講ㄧ些又長又不好笑的笑話。」「我從不洗手,也不洗腳。」「我會說沒有意義的謊話。」「我老是插隊。」「我會瞪人,我從不聽別人講話,還搶著說完他們的話。」「還有,我也做了很多其壞事…….」「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是壞種子。」

  種子是世界上最神奇的東西之一,小小的,蘊含著強大生命力,但是這個小葵花種子,卻只看到自己的壞。當葵花種子數著自己的「壞」時,我腦海中浮現的不是作奸犯科的大壞蛋,而是在你我周圍常常令父母親、老師們傷透腦筋的孩子們,他們也都是所謂的壞種子嗎?

  故事中的葵花種子原本的生命是充滿陽光和喜樂的,直到生命驟然轉變的那一天:和樂的大家庭瞬間離散,自己彷彿死裡逃生滿身傷,孤單、寂寞、悲傷,獨自的在風雨中流浪!他沒有朋友,甚至故意對每個人都很壞,「壞種子就適合這樣……」他心中默默地想。我們眼中的壞種子,是否也曾經遭遇過我們難以想像的辛苦和困頓呢?如果我知道他經歷過的,我對他的想法和感受或不會不一樣?

  這個可愛又帶點悲傷的故事,最終透著希望的光!某天葵花種子決定不再當壞種子,準備快樂起來了!所以努力去嘗試,試著不去擔心,試著對別人友善、主動協助,雖然有時還是會不小心做之前的「壞事」,但是仍繼續嘗試、繼續思考:也許自己並沒有那麼壞。

  改變自己不容易,扭轉在別人心中的印象也不容易。在這段自我突破和努力的過程中,旁人的看見和肯定,是堅固成長、鼓勵成長的重要力量,特別是父母和老師!期待在小種子們成長的過程中,我可以看見並回饋他們的努力與美好,使得他們就像故事尾聲中的葵花種子一樣,帶著微笑朝著光明前行!

分享:
:::

書香共聞

《壞種子》
《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
《在世界的地圖上找到自己》
《在咖啡冷掉之前》
《青少年身心療癒處方箋》
《做工的人》
《流浪日記:世界,是我的信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