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青少年身心療癒處方箋》

鹿寮國中鄭巧吟老師 01/11/2019 653 點閱

書名:青少年身心療癒處方箋

作者:林亨澤

譯者:葉雨純

出版社:地平線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6日

 

       青少年時期是個人發展歷程中生理與心理變化較為劇烈的階段,加上國高中學習階段、面臨升學考試與生涯選擇的壓力,孩子會透過身體與行為來傳遞「我有問題、需要幫助」的訊息,大人是否來在第一時間透過觀察來讀懂孩子纖細敏感的心是重要關鍵。本書從巨觀的面向來探究孩子為何出現心理問題,並結合心理、飲食療法與中醫的穴道按摩三個面向來提供協助策略。

       本書的包含五個章節,說明與運用如後。

一、從身體透露出心理問題的孩子

       孩子出現體力差沒元氣、常喊頭痛、遇到考試就肚子痛、流很多汗、常流鼻血、吃不停、常說吃不下、消化不好、手腳總是冰冷等外顯症狀,章節中探究相關的影響因素,提供解決策略、餐桌飲食建議與舒緩身心靈的指壓法。

二、心理受傷的孩子

       孩子充滿無力感、感覺憂鬱、晚上睡不好、動不動就發脾氣、一坐到桌前就分心、注意力渙散無法集中精神、成天打電動、討厭上學、曾經恐慌發作以及過度重視外表等,章節中探究相關的影響因素,提供解決策略、餐桌飲食建議與舒緩身心靈的指壓法。

三、為現實問題所困繞的孩子

       沒朋友整天宅在家、因為搬家轉學而感到不安、家中經濟出現狀況、成績突然變差、被霸凌、家中有人生病以及家庭失和而身心交瘁等,要教導孩子坦然面對無法靠一己之力改變的環境,鼓勵孩子不要錯過自己現在能為自己做的事情,絕對不要自我放棄,想做什麼就盡力去完成。

四、需要找回心理力量的孩子

       心理過勞、常拿父母出氣的鬱火青年、考試焦慮、青春期單戀、全身痛到無法上學、沉溺電玩而放棄讀書、抽蓄障礙、暴食症與考生強迫症等症狀的孩子,若有父母的信任與家人的鼓勵加乘,家長青少年本身擁有比大人想像中夠堅毅的心理力量,透過溝通來瞭解孩子的痛症原因,這樣就可讓孩子平衡自律神經,安定心神與穩定情緒,讓孩子的身心疾病自然而然消失。

五、如何鍛鍊心理力量

       90%的痛苦來自於想要努力改變現狀,我們必須教導孩子可以愛自己、關心自己與肯定自己,不一定要透過他人的肯定與讚美才能強壯自己。

       本書用簡單的文字來說明青少年時期孩子的身心煩惱,可提供普通班導師與家長具體的策略來協助孩子,舒緩身心並且找到溝通的最佳方式,大力推薦給各位師長。

分享:
:::

書香共聞

《壞種子》
《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
《在世界的地圖上找到自己》
《在咖啡冷掉之前》
《青少年身心療癒處方箋》
《做工的人》
《流浪日記:世界,是我的信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