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北勢深耕叁部曲

沙鹿區北勢國小洪銘鍵主任 04/18/2012 1871 點閱

首部曲:以書為媒,閱人識己,共學樂活

 

       書是孩子認識世界、閱人識己的最佳捷徑,本校配合網路閱讀認證、志工媽媽說故事,進行閱讀指導。並善用愛的書庫、推動讀經運動、成立創意偶戲團,讓閱讀的輸入與產出進行最生活化的結合。

       而「校園公佈欄認養活動」更充分結合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與潛在課程的能效,在提供師生發表舞臺的概念上,期望人人皆成學習主角,使處處皆為學習場域。透過「班級教學成果展」的鼓勵,不僅呈現班級文化,更展現學習成果。擴大辦理揭幕儀式、回饋單摸彩活動,全程錄影並提供首頁下載,讓學生回饋單的填寫踴躍且正向,寫者有心,受者實惠。寫作與表達成為閱讀能量的出口,讚賞與鼓勵成為生命能量的蓄積,成就自信、蘊含謙遜的溫馨校園,近在咫尺!

     「海天成一線,家與校共色,學海涯無邊,共學舟自橫。」是我們對學習型家庭與學習型學校所下的註解。兩週一次的志工讀書會、每月一次的家長樂活讀書會,是我們推廣「生活閱讀」的延伸思考。「推展樂活教育與生活,讓『生氣』有出口,生命有品質、生活有品味。」正是本校家長樂活讀書會實施的目的所在。融合「善的知識」、「學的態度」與「知的方法」,我們榮獲100年度第十三屆中華讀經會考全國團體組第二名、100學年度臺中市學生創意偶戲比賽綜合偶組第一名及最佳劇本獎。

創意偶戲 繪本營

 

貳部曲:組織學習,學習組織,專業升級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但道自何來、業如何授與惑之感知等無一不須更新與省思。因此我們成立各類教師專業社群,倡導組織學習,「蝴蝶生態」、「閱讀理解策略」、「特殊教育」、「書法創意教學」、「資訊專業」、「班級經營」、「家庭教育」等多元主題,恰似繁花盛開,衷心期盼的則是瓜熟蒂落,嘉惠學子。

       每月一次的「主題式學年會議」更是本校一大特色,針對社區發展、家長期望、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等,逐次擬訂專業對談主題單進行焦點式討論,挖掘群體智慧、發現盲點限制、探尋需求趨勢,並採用專案管理,將執行過程與檢討報告E化建檔,不僅利於決策品質與效率,更是延續管理之良方。而每週四教師晨會的「專業分享時間」,則是教師發光發熱的舞台。短短20分鐘,要談經驗、道理念、說問題、引共鳴確非易事。但用一句「上台即成長,省思生智慧。」,這樣本位學習的場景,我們已延續了一年多,而且是現在進行式。

小小解說員 班級教學成果展

部曲:劣勢非標記,弱勢非藉口,共尋生命的出口

 

       本校學生數約1500人,弱勢學生卻達全校學生數三分之一,如何弭平文化、學習與生活落差始終是我們掛念於心的課題。爭相參加的課後照顧、平價多元的社團活動與社區資源的關懷扶助,讓劣勢不再成為標記,使弱勢不再變成藉口。本校自98年起,更成立蝴蝶園一座,發展蝴蝶生態與環境探索課程,讓孩子在生與死、強與弱、施與受、保護與破壞、分享與感恩的活動操作中,體驗生命的價值,培養關懷、尊重的人文情懷。我們要告訴孩子「不是每個人都非得用成績寫人生,況且鋒芒畢露、當人上人的價值觀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如果你認真、你專注,「以蝶為師,弄蝶成趣。」也能成就翩然人生!

後 記

       本校嶄新的教室即將完工,看著巍巍校舍矗立眼前,全校師生既期待又興奮。屋會舊,色會褪,人會老,但美哉斯土,有夢常新;慧哉斯人,心寬常青。11月,應是秋高氣爽的日子,歡迎各位教育先進來到北勢接受我們的奉茶,更誠心邀請北勢國小的校友們攜伴回娘家,與我們共同歡慶北勢國小90歲的生日。 

分享:
:::

校園巡禮

豐實美善,陽春晴和-遇見豐陽國中
北勢深耕叁部曲
手球傳統歷久不衰 海洋教育再造高峰
嗨!五福
小心貓出沒!大元國小美術班創意藝術課程
與文字一起旅行吧─通往知識與智慧的旅途
人見人愛的仁愛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