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嗨!五福

霧峰區五福國小李枝樺主任 04/27/2012 2521 點閱

     「嗨!五福」是學校的校園藝術品(如圖所示),一聲「嗨!」代表的是親切、熱情、尊重與接納,是五福國小的精神象徵。

       五福國小,一所小而美的學校,座落在五福里的社區型小學,由於學校地處偏鄉,居民以務農及工廠打工為主,因此學校成了社區的精神堡壘與文化、休閒中心。有人說:教育一個孩子需要全家的力量;同樣的,教育社區的孩子也需要全社區的力量投入。921地震校舍全毀,由佛教慈濟功德會認養重建,對學校而言是一個契機,此時凝聚了學校及社區的向心力,產生了生命共同體。大家一起參與校舍的整體規劃與重建工作,校舍的整體設計融入社區的四合院建築特色,校舍美輪美奐,更突顯出學校田園的特色,化身為慈濟人說的「像大學的小學」,也讓學校與社區一家親,更緊密的結合。

路跑 母親節做蛋糕

       在歷任校長、老師及社區家長的共同努力下,讓五福國小的教育蒸蒸日上,有以下幾點特色:

(一)整合地區資源:考量地區特色融入教學的課程設計,將育苗中心、菇類栽培場、地震園區納入教學活動;觀察香米栽種之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過程,配合舉辦稻草人裝置藝術及畫我家鄉寫生等比賽。嗨!五福(圖片1)

(二)發展學校特色:善用師資與社會資源,全力推動桌球培訓、語文教育(英語、本土語、寫作)、藝術教育(美術、繪本、花燈),參加對外比賽均能獲得佳績,尤其桌球與網球已在全國性比賽得名,英語、本土語、美術及繪本均能在全市比賽得名。

(三)落實生活教育:善用可容納全校師生的視聽教室推展閱讀的指

      導與議題教育的宣導,並定期邀請表演團體到校展演或進行教

      育宣導。

(四)擴展英語學習:定期舉辦英語單字會考及生活美語會話闖關活動,以提升學生基本能力;利用校園階梯、走廊壁面布置英語學習資源,以營造豐富英語學習情境;舉辦英語歌謠表演、讀者劇場表演,以提供學生展演舞台,開發潛能;結合教師專長及社區資源,編製五福本位英語教材〈五福ABC go go go〉;辦理中、高級美語社團、英語補救教學班,以照顧不同程度學生的需要。

(五)培養一人一技:辦理各式社團,如籃球、鑼鼓、韻律、桌球、美勞、直笛、英語等社團,幫助學生發展興趣與開發潛能。

(六)辦理環村路跑GO:全校師生每週實施晨間路跑活動,並倡導「運動最補」口號,以促進學童健康。

     (七)倡導師生清潔日:每週一全校師生共同整理校園,從校長到教職員皆挽起袖子投入打掃,以身教營造氛圍起正面示範作用。

(八)耕耘桌球冀豐收:本校桌球隊去年曾在自由盃奪得團體全國第二名,國語盃雙打第一名的好成績;今年在四年級組獲得全國個人單打第一名及第五名,六年級組全國第五名,期待五福能栽培出首位桌球國手,再創佳績。

(九)學校社區一家親:一里一學校,各項慶典及藝術、戲劇活動均邀請里民、家長參與,創造和諧夥伴關係。將48週年校慶與50週年校慶活動移進社區舉辦,更深獲社區與家長稱譽。

校慶表演 校慶踩街

       受少子化的影響,本校逐年在減班中,目前國小部七班,幼稚園兩班,學生數約180人,是學校的另一次危機。「嗨!五福」將持續以親切、熱情、尊重與接納的信念追求更精緻、更創新的教育內涵,發展為特色學校,以吸引認同本校的家長把孩子送來。 

分享:
:::

校園巡禮

豐實美善,陽春晴和-遇見豐陽國中
北勢深耕叁部曲
手球傳統歷久不衰 海洋教育再造高峰
嗨!五福
小心貓出沒!大元國小美術班創意藝術課程
與文字一起旅行吧─通往知識與智慧的旅途
人見人愛的仁愛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