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悅有趣---營造書香環境在僑榮

霧峰區僑榮國小陳秀蓮老師 05/29/2012 2506 點閱

前言:

       小時候,父母常對我們說:「好好讀書,將來才有好日子過」。教育,是許多人與家庭脫離貧困的唯一捷徑。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與數位化的時代,教育政策的推動以「提昇知識競爭力」作為建構的平台。在「人人都要學習,家家應有教育」的終生學習時代,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是獲得知識的有效方法。

       儘管這幾年政府與民間努力推動閱讀,已有不少成效,但根據《親子天下》公布的國中生閱讀教育調查,只有四○%國中生有閱讀課外書的習慣,更有二五%的國中生對閱讀純文字書籍感到吃力。因此與閱讀能力相關的抽象思考力也受到直接影響,超過七○%的國中老師認為學生摘要、統整與寫作的能力不足。

閱讀,帶來改變的力量

 

       閱讀是二十一世紀每個人必備的一種習慣。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如同給他一對飛翔的翅膀,可以飛到更高的上空看世界。近年來學校與各社教單位在推動閱讀方面不遺餘力,透過多元化的閱讀活動,激發學生從閱讀中學習,鼓勵提出與回應問題,有條理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提升學童的分析、討論、想像、表達和創造的能力。

 

如何提升閱讀興趣?

一、選擇適合的課外讀物

◆愛的書庫

       2005年2月,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資助設立台灣閱讀推廣中心,著手規劃「愛的書庫」模式,讓共讀好書循環運用2005年4月,首座「愛的書庫」於南投縣草屯鎮虎山國小設立。基層教師是借閱的主體,「愛的書庫」圖書是經由教師票選而來,書庫的管理由退休教師及志工主動協助,每年各書庫間定期將書籍交換調度,讓資源發揮最大功效,好書源源不絕。僑榮 早在愛的書庫成立之初,即申請加入會員,老師定期借閱好書,送到各班教室。全班小朋友人手一本,看完以後還可以進行討論及心得分享,共同遨遊在書本的想像世界中。

◆讀報教育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現在是知識爆炸的時代,小朋友的學習不該侷限在課本裡,讀報教育的推廣,讓小朋友關心社會時事動態、閱讀悅有趣---營造書香環境在僑榮(圖片1)獲得最新的資訊、練習閱讀及欣賞他人的作品。「讀報教育」顧名思義是閱讀報紙的教育,就是以報紙當教材,來教育孩子學習新知。僑榮每班均訂閱國語日報,老師們將讀報教育融入班級活動中,讓學童養成讀報的好習慣。僑榮兒童自治會亦將讀報活動列為推行項目之一,於兒童朝會進行讀報有獎徵答,激發學童每日讀報的動力。

 充實校內圖書設備

      僑榮圖書室「書香苑」每年均有福德宮及各界捐贈的優良圖書,館藏圖書量豐富。

 

二、閱讀方式和時間規劃

◆全校晨光共讀閱讀悅有趣---營造書香環境在僑榮(圖片2)

北宋 理學家邵雍名言:「一日之計在於晨」,「晨間」是頭腦最清醒之際,利用「晨間全校共讀」時間,搭配書本閱讀策略,當能引出學童閱讀興趣及養成閱讀習慣。每當晨讀音樂響起,僑榮便成為寂靜的圖書城。培養定時閱讀風氣,讓閱讀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班級閱讀風

       班級閱讀計畫:各班導師配合晨間閱讀時間進行閱讀指導教學。

(1)班級讀報敎育:各班訂閱「國語日報」,進行讀報教學活動。

(2)班級圖書閱讀:導師依照班級學生需求,將適當的圖書陳列在敎室圖書櫃,讓學生想閱讀時能隨手可得。

(3)班級圖書借閱:本校圖書館設置圖書借閱辦法,導師一次可借35本,以利實施閱讀活動設計。

閱讀悅有趣---營造書香環境在僑榮(圖片3)

三、閱讀策略技巧

◆建立閱讀升級獎勵制度:為獎勵學童閱讀,訂定閱讀升級制度。學童累計一定的閱讀量後,升級至「閱讀小博士」時,於兒童朝會時,校長頒發獎狀公開表揚,以激勵學童見賢思齊。

◆班級讀書會:當班級共讀時,教師可以透過畫線、摘要、問答等閱讀策略,讓學生在做一些簡單心得寫作或口頭發表。教師若能善用引導閱讀策略的技巧,孩子的學習更精進,語文表達能力更進步。

◆剪貼簿及閱讀學習單的交互使用:剪貼簿的製作可讓學生練習資料的蒐集整理、版面的設計安排、並藉此訓練學生大意摘錄及心得寫作,一舉數得。

四、閱讀活動配合

 進入繪本國度「故事屋」

       每週「糖果媽媽說故事」時間,安排低年級學童到「故事屋」聽繪本故事。現今社會充斥聲光影像的各種媒體,使孩童漸漸不喜歡閱讀,為了找回孩子對閱讀的喜愛,僑榮招募有志推行閱讀的愛心媽媽,利用表演、布偶、甚至單槍投影播放繪本簡報,期望啟動小朋友心中潛藏的閱讀種子,激發閱讀興趣。糖果媽媽們以豐富的肢體動作和誇張生動的表情,配合精彩的故事內容,讓小朋友聽到好聽的故事、讀到更多的優良童書。

       故事安排配合學校推行的重大議題,尤其針對性別平等、環境教育及生命教育,透過繪本為媒介實施,更能提高教學品質及效果。許多小朋友在聽完繪本故事後,特別到圖書室尋找繪本再重讀一次。故事媽媽們帶領學童,揮動豐富的想像翅膀,飛進繪本國度。在這裡,閱讀可以是一種享受、收穫,更是一件喜悅又有趣的事。

故事媽媽們帶領學童,揮動豐富的想像翅膀,飛進繪本國度。 閱讀可以是一種享受、收穫,更是一件喜悅又有趣的事。

 

◆參觀圖書館

       林語堂先生說:「你帶孩子進圖書館,不必告訴他最好的果實在那裡,他會自己去找。」讓孩子先接納書籍,感受閱讀的樂趣,自然而然能從閱讀中學習到許多知識。圖書館是知識的寶庫,帶領學童走一趟圖書館,讓學童辦理借書證,再藉由圖書館志工的導覽,認識圖書館的功能及各項設施。學童們驚喜發現圖書館不僅有豐富的藏書,更是休閒閱讀的好地方。圖書館不定期舉辦各種藝文活動,間接鼓勵學童親近圖書館,進一步主動運用圖書館資源。

圖書館不僅有豐富的藏書,更是休閒閱讀的好地方。

 

結語:

       多方面的閱讀,能擁有更多的知識,會動腦筋思考,發揮想像力和創意,因而有更強的理解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閱讀習慣是孩子最重要的資產,培養孩子多感受閱讀的樂趣,養成閱讀的習慣,將書本的知識與生活的經驗連結起來。西諺說:「打開一本書,你打開了一個世界」。一本書,也許就會改變孩子的一生,給孩子一本書,就是給他們開一扇窗,讓他們看得更多、更遠,生命更加寬廣。

  

分享:
:::

校園巡禮

山中彩虹桃花源~臺中市立梨山國中小
轉動風車的童話國度~擁有八大景觀的幸福學園
~那些年,我們一起學的畫畫~中港高中美術班
三月瘋媽祖~媽祖出巡到新平
進德校園巡禮
閱讀悅有趣---營造書香環境在僑榮
三香飄送創佳績 祥獅獻瑞--光正為最 田徑隊名揚全國-締造傳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