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三月瘋媽祖~媽祖出巡到新平

太平區新平國小江之中老師 05/29/2012 2409 點閱

       每年到了農曆三月,就是新平國小師生既期待又興奮的時刻,因為太平區新坪里樂安宮的媽祖鑾轎將出巡到學校。

       三月瘋媽祖~媽祖出巡到新平(圖片1)有關樂安宮的歷史沿革如下:民國六十九年以前,有地方士紳於每年媽祖聖誕當日,到旱溪樂成宮奉請媽祖金尊聖駕到新坪村(現為新坪里),並搭設臨時祭壇供村民參拜,待三天後再將媽祖金尊聖駕迎返樂成宮。民國六十七年,在賴順木先生等十二位士紳的提議下,雕刻了乙尊一尺三寸的天上聖母金尊於樂成宮媽祖聖駕前開光,祈求天上聖母神威聖駕分靈到新坪村鎮守,為新坪村的開基媽祖;並在媽祖神尊聖駕前擲杯選出『樂安宮』為宮名。但當時因未建廟,故每年舉行慶典時,仍舊搭設臨時祭壇供村民參拜。

       選出年度正副爐主首事後,開基媽祖則暫時安奉在正爐主家中,慶典時則照以往儀式,迎請樂成宮媽祖尊聖前來新坪村監壇。民國七十九年,村民王文章先生與王李鬧女士因感念媽祖神威德照,特捐一筆土地做為樂安宮建廟用地。經過兩年的規畫興建與村民的引頸期盼下,於民國八十一年國曆四月二十日舉行安座大典,由當時臺中縣廖了以縣長與太平鄉余振瑩鄉長率地方士紳長官為安座典禮剪彩。三月瘋媽祖~媽祖出巡到新平(圖片2)

       今年四月十一日的下午,在震天價響的鑼鼓聲與鞭炮聲中,揭開了樂安宮媽祖出巡到學校的序幕,老師與學生們紛紛走出教室,井然有序的圍坐在穿堂階梯上恭逢這場年度盛事。

      

       學校設置了祭壇、準備了豐盛的祭品,迎接媽祖的到來。今年除了『樂安宮媽祖』外,還有『樂成宮媽祖』也來參加遶境活動,再加上舞龍舞獅、三太子、七爺八爺、鼓陣等「陣頭」儀式,讓大家看得目不轉睛,連連拍手叫好。接著,好戲上場囉!那就是『鑽神轎』儀式,大家有秩序的魚貫而行,等著鑽入媽祖鑾轎底下,希望媽祖能庇佑小朋友學業進步,大人事業順利、家庭幸福美滿,連學校附近的居民及幼稚園小朋友們也來共襄盛舉。

       這項一年一度的盛事,成為新平國小最具特色的校園活動之一,讓學校的師生們年年都能感受到『三月瘋媽祖』的魅力!  

分享:
:::

校園巡禮

山中彩虹桃花源~臺中市立梨山國中小
轉動風車的童話國度~擁有八大景觀的幸福學園
~那些年,我們一起學的畫畫~中港高中美術班
三月瘋媽祖~媽祖出巡到新平
進德校園巡禮
閱讀悅有趣---營造書香環境在僑榮
三香飄送創佳績 祥獅獻瑞--光正為最 田徑隊名揚全國-締造傳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