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三香飄送創佳績 祥獅獻瑞--光正為最 田徑隊名揚全國-締造傳奇

霧峰區光正國小洪森林主任 05/29/2012 3976 點閱

       光正國小位居烏溪畔「市境之南」,棋盤似的稻田佈滿四周,空氣清新,民風淳樸,人情味濃厚,鄉村優勢,盡在其中。村民克勤克儉秉持刻苦精神,胼手胼足打造家園;農忙之餘,總不忘教育的重要,在鄉里仕紳的奔走下,光正國小得以成立。五十幾年來,社區與學校戮力與共,美侖美奐的優質校園終於佇立在翠綠的田野中,分外顯眼。每於清晨之際,早起的村民漫步於校園中;黃昏之時,成群結隊的大人小孩,運動閒聊其內,現在是村民最喜歡活動和休閒的好去處。

       光正國小是典型的鄉村型學校,校園四周圍繞著香米田,著名的「益全香米」,就是這裡出產的。從早期的栽種香菇到現在的益全香米出產,在在顯示該地村民盡心於改變自我、提昇自我,希望未來的光正國小不但時常飄著香米的香氣,更隨時散發出書香味,讓「書香」、「米香」、「香菇香」三香香氣四處飄送,讓這分四溢的香味飄送到每個人的心中,飄送到每個家庭中,飄送到每個角落中,這分榮耀深烙在眾人的腦海中。

 

三香飄送創佳績  祥獅獻瑞--光正為最   田徑隊名揚全國-締造傳奇(圖片1)

『台中縣第一個「愛的書庫」在光正國小成立』

 

       數十年來,歷任校長、教師秉持永續經營校園的理念,除用心於學校硬體建設外,更致力於軟體的建設,豐富多元化的教學活動配合資訊融入教學、電化教學活化教學內容,受惠於莘莘學子。民國94年更積極向台灣閱讀中心爭取台中縣第一個「愛的書庫」在光正國小成立,藉以鼓勵讀好書的習慣。六年多來,運用「愛的書庫」現有資源推展閱讀、悅讀心之饗宴,看好書、得好禮等活動,提昇學生學習樂趣,發展學力深耕文化,強化學生立足社會競爭力;初期在學校行政、教師、愛心義工、家長等成員的熱忱服務下,將數千冊書籍有效的分發到全縣各申請借閱學校中,如今「愛的書庫」種子已散播到各鄉鎮學校,對提昇閱讀能力,建立良好的學習精神,深耕基層閱讀教育,助益莫大。

  

『營造一個現代化、精緻化、人性化的學校』

 

        光正國小自創校至今,即秉持此ㄧ教育理念經營,故其歷經歲月的洗禮,歷久彌新,其純樸的校風,優質的教學理念,造就出社會各個階層的傑出人才。

       光正國小在歷任校長及現任郭校長右取、全體師生的默默耕耘下,校務日新又新,校運蒸蒸日上,除了以「心中有愛」「人性尊重」「健康成長」「快樂學習」為辦學理念外,更秉持著「ㄧ束蓓蕾來日都是芬芳的花朵,滿園學生莫道是他人子弟」為教育理念;抱持著「天下沒有永遠的壞孩子,只有還沒教好的孩子」的教育態度,以學生受教權之維護為最高指導原則,使老師、家長與學生相互溝通融合成一體,教學相長,共同體驗學習上的快樂,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近年來,光正國小更提供學生多元化的發展,在各方面均有卓越的表現,如舉辦多項學藝競賽,成績斐然;並參加多項體育田徑競賽,成績卓越屢獲佳績;其不僅重視學生智能上的學習,且注重體能上之訓練等等卓越的教學成果,頗受各界讚譽有加。

 

 『祥獅獻瑞,光正為最-光正國小醒獅隊三香飄送創佳績  祥獅獻瑞--光正為最   田徑隊名揚全國-締造傳奇(圖片2)

  

  「咚!咚!咚!」星期六的早晨,原本應是寧靜的校園,卻傳來陣陣響亮的鑼鼓聲,難道是有什麼好戲正要上演?踏進校園一看,原來是光正國小醒獅隊正在進行各項特技的訓練。

 

  

三香飄送創佳績  祥獅獻瑞--光正為最   田徑隊名揚全國-締造傳奇(圖片3)

●成立「光正國小醒獅隊」

  雖然是一所偏遠的小學。學校擁有堅強的教學團隊,學區民風純樸,學童充滿活力。光正國小醒獅隊成立於民國九十三年六月,由魏永龍校長及家長會長莊永安先生、縣議員游繼岳校友等共同籌畫成立。

        經過一段時期後,開始了學校自主的舞獅活動推展,當時傳統藝術舞獅活動在學校中並不盛行,且補助經費有限,經過魏校長及家長會等的辛苦經營,藉由參加獅藝競賽打響光正國小醒獅隊的知名度,先後贏得民間社團的青睞且受邀參加活動表演,並獲得經費贊助,才能不斷更新添加舞獅道具及維修保養,奠定光正國小醒獅隊永續經營的基礎。

三香飄送創佳績  祥獅獻瑞--光正為最   田徑隊名揚全國-締造傳奇(圖片4)

 

●提供弱勢學童表演舞台

       醒獅隊的成員,來自3年級至6年級,其中有許多都是弱勢家庭的孩子。醒獅隊提供這些學童一個能夠盡情演出的舞台,讓他們在練習及比賽的過程中找到自信,獲得成就感,也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

 

●紮實訓練才能發光發熱

       醒獅隊的隊員,除了利用每天晨光時間做各項技術的訓練之外,還利用時間勤做體能活動。除了週一至週五的練習外,週六還到學校進行加強訓練。我們總是告訴孩子:「每次的比賽,一開場就要成為全場注目的焦點。」也因此,紮實的訓練只為換來更高層級的演出。經過幾年來的活動推展,光正國小醒獅隊曾榮獲縣級、全國級等各種競賽活動的冠軍不計其數,更樂於參與民間社團、上級機關邀約的活動表演。99年郭右取校長調任本校,也給予大力支持和協助,積極結合社區力量,使得優秀成績得以延續,當年即獲鲲鯓王盃醒獅雙獅、多獅雙料冠軍,隔年再獲教育薪傳盃雙獅冠軍等。

  「即使是普通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會成為不平凡的人。」醒獅隊的孩子,個個都很平凡,但也都不平凡。光正國小醒獅隊也將秉持著這樣的信念,永續經營下去。

 

三香飄送創佳績  祥獅獻瑞--光正為最   田徑隊名揚全國-締造傳奇(圖片5)締造傳奇—田徑隊名揚全國

 

       光正國小田徑女將,曾揚威全國小學田徑賽,勇奪「五金一銅」 創造驚奇大放異彩。99年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於台南市立體育場舉行,全國各縣市最頂尖的國小田徑選手集結一起展開較量。張雅瑜、李昀璉兩位選手代表台中縣榮獲5金1銅,創下單一學校獲獎牌數的空前紀錄,尤其光正國小是全校學生數僅223人的農村小學,有此佳績,誠屬難得。

      (飛毛腿)張雅瑜獨得三面金牌,60公尺8秒11平大會紀錄,100公尺13杪22,400公尺接力51秒整破大會紀錄,是表現最突出的選手。同時雅瑜也創下鄉運、縣運、全國賽60公尺100公尺的「金滿貫」記錄。

      (彈簧腿)李昀璉跳遠實力超強,不出預料以4.91公尺奪下金牌,只是成績沒有破紀錄是有點意外,跳高以1.46公尺些微之差僅獲銅牌,另1200公尺接力和中縣代表隊友合力奪下金牌。

       100年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在宜蘭縣立體育場,本校五年級學生湯詠如為臺中市奪得女子組唯一的一面金牌(跳高),101年繼續蟬聯金牌,成績進步為1.55M,是非常有潛力的田徑運動明日之星。

       縣市合併後,100年及101年的臺中市小學田徑錦標賽,本校都榮獲女丙組田徑總錦標。田徑教練教導主任洪森林,是默默在田徑基層扎根的資深教練,曾培育出多位傑出的田徑國手,在繁忙行政工作之餘,犧牲奉獻培育田徑幼苗,精神令人感佩 。 

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 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

 

分享:
:::

校園巡禮

山中彩虹桃花源~臺中市立梨山國中小
轉動風車的童話國度~擁有八大景觀的幸福學園
~那些年,我們一起學的畫畫~中港高中美術班
三月瘋媽祖~媽祖出巡到新平
進德校園巡禮
閱讀悅有趣---營造書香環境在僑榮
三香飄送創佳績 祥獅獻瑞--光正為最 田徑隊名揚全國-締造傳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