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山中彩虹桃花源~臺中市立梨山國中小

梨山國中小曾育宗校長 05/29/2012 4572 點閱

全人教育、適性發展山中彩虹桃花源~臺中市立梨山國中小(圖片1)

       梨山國中小位於臺中市和平區,設有國中、國小及幼稚園,為一所11年一貫頗具特色的偏遠中小學,亦為全國海拔最高及師生人數最多之中小學。本校視野遼闊,風景宜人,海拔2012公尺,夏季涼爽可避暑,冬季寒冷可賞雪

       為實踐「全人教育、適性發展」的核心理念,積極辦理及規劃各種教育活動,落實品德、生活教育,讓孩子學求知、學做人、學做事、學相處,適性發展,發揮潛能,以達成「優質梨山、卓越領航」之學校願景。

 

 

 

山中彩虹桃花源~臺中市立梨山國中小(圖片2)多元社團、活動,活化學習

       積極推動閱讀系列活動,穩固學習基礎,包括教師讀書會、晨讀十分鐘、故事媽媽、閱讀護照、國語文競賽、族語朗讀、讀經、唐詩背誦、英語歌謠、英語抽背及辦理華裔青年英語學習營隊等,營造出處處充滿人文的校園,亦常辦理社區之親職講座、電腦研習與進修,儼然已成為社區學習中心。

      

       梨山教師團隊雖年輕,但卻充滿熱情,為求教學精進,除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外,更帶領孩子參加山中彩虹桃花源~臺中市立梨山國中小(圖片3)各種比賽,擴展孩子視野,如原住民舞蹈比賽、英語歌唱比賽、直笛比賽及繪畫比賽等均榮獲佳績,期許自己教師角色能更專業與成熟;另於今年四月學校更辦理『挑戰自我、活出自信、登頂人生第一個(百岳)高峰』之活動,帶領全校同學登上台灣百岳之合歡山主峰與石門山,讓同學們均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本校亦發展多元社團,包括跆拳道、天文、網頁製作、美勞社、斯拉茂打擊樂團、傳統舞蹈及各球類社團等,以社團發掘學生才藝,我們深信每個孩子都能學習,且每個孩子都會因我們的一切作為而學習得更好,給予舞台展現自信,蘊育文武全才動靜皆宜的好學生。

 

山中彩虹桃花源~臺中市立梨山國中小(圖片4)

傳承泰雅文化

       本校發展原住民泰雅文化之族語、舞蹈、籐編、織布及口簧琴等相關活動,傳承鄉土文化,結合在地特色資源(梨山賓館、福壽山農場、梨山文物館、武陵農場、茶廠文化、多樣化動植物及水果產業等),發展學校本位課程,並持續推動遊學課程(包含泰雅文化、產業文化及生態環保教育),規劃多元學習活動,讓孩子對自己社區文化,由認識、了解而認同,使社區文化能更成長茁壯。

 

 

結語

       要來到梨山雖然必須翻山越嶺,但就像桃花源一樣,要到一個美麗仙境是必須經過重重波折的,梨山的春天桃花、梨花盛開,美不勝收,尤其下雨過後,遙望遠山,必會看見美麗彩虹橋,這是我們泰雅族的美麗傳說,歡迎到梨山來一個深度體驗之旅,相信您一定會滿載而歸的。 

分享:
:::

校園巡禮

山中彩虹桃花源~臺中市立梨山國中小
轉動風車的童話國度~擁有八大景觀的幸福學園
~那些年,我們一起學的畫畫~中港高中美術班
三月瘋媽祖~媽祖出巡到新平
進德校園巡禮
閱讀悅有趣---營造書香環境在僑榮
三香飄送創佳績 祥獅獻瑞--光正為最 田徑隊名揚全國-締造傳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