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進德校園巡禮

東區進德國小吳白嬿老師 06/10/2012 3119 點閱

 

    剛認識的或許久未見的朋友常問我在哪裡上班時,我都會大聲的說:「進德國小。」然後我往往會聽到的回答是:「進德國進德校園巡禮(圖片1)小喔......那是在哪裡啊?」「就在進化路上,自由路和精武路中間。」「是不是那個很新很漂亮的學校?喔,那是小學啊?我還以為那是高中咧!」對,那就是進德國小。

進德校園巡禮(圖片2)

    進德國小的校園有著高中規格的宏偉校舍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美麗。主要的教室和行政建築都座落在校園的北方,除了南邊界是傳統紅磚圍牆,另外三面都是透視度極高的綠籬,因此才會讓人開車經過就能一眼瞥見校園之美,而散步的人更能邊走邊欣賞校園內的花草樹木和遊樂嬉戲的孩童。

 

    從學校大門進入校園,首先看到的是高大的太陽能時鐘站在校舍建築的前方,它是利用太陽能發電而走動。延伸下去是美麗的小葉欖仁步道,一年可歷經兩次的葉片凋落以及發新芽,並再長出更茂密的綠葉。進德校園巡禮(圖片3)

     其下的涼椅是小朋友下課時聚集的所在,也是社區居民前來散步運動後最愛坐下來跟老朋友們閒話家常的地方。校門進來的左方,還沒到操場之前有一大片的空地和玫瑰花圃,花圃周圍是大塊平整的水泥地,這是校園裏除了主體教室處室建築之外少有的水泥覆蓋區,1999年的921大地震後短暫使用貨櫃屋教室就擺放在此,之後這片平整的水泥地就成了最佳停車場和滑板溜冰場了。

進德校園巡禮(圖片4)

     校園當中大樹林立也是學校的特色之一,除了南圍牆邊和操場西側的成排大榕樹,東北角更盤據著株糾結成一體的巨榕,看來就像個渾然天成的樹屋,讓人看著它就可產生不少的想像。2012年春天,樹旁的空地預定要蓋活動中心,因恐建築工事會破壞到大樹的根系,也怕大樹的樹根會影響建築物,到時學校將會帶著崇敬的心情請專家來協助幫這位大樹爺爺搬家到校園的西南側,預祝他的搬家順利成功並健健康康的一直陪伴我們。在校園裡展開綠蔭大傘的還有好幾株果樹,計有芒果、龍眼和婆羅蜜,除此外還有約80種的喬木灌木,這些還沒包括那些隨風而來,或是春風吹又生的野花野草。其實在寒暑假裡學校草地久沒整理時,常常可欣賞到遍地的可愛小花,只可惜都會很快的被認真負責的總務處修剪掉了。進德校園巡禮(圖片5) 

    進德校園巡禮(圖片6)

          因著校園植物的多樣化,本校的動物種類也很多,除了要用純真的心和敏銳的眼睛才看得到的不可勝數的小昆蟲之外,還有許多鳥類,甚至有一對黑冠麻鷺夫妻已在本校定居並傳宗接代好幾年了。         

 

    在ㄇ字型的教室及行政大樓建築主體中間闢了一處可愛的親水植物區,面積雖不大,設計也簡單,但這卻是個實用生態水池的縮影:有小瀑布讓污水可做氣曝、彎曲緩流區的植物可淨化水質,也可在天熱太陽大時幫魚而遮蔭,還有深水區可供小魚兒盡情游泳。一年四季這裡都可聽到蛙鳴,在求偶的春夏,傍晚在此就可發現許多的蛙類在陸地上跳來跳去,人們走路還得小心別踩到他們。這裡也是下課人氣最旺的遊戲地點,看著不同的孩子們在這裡玩不同的遊戲,就發現他們的創意特別豐富。

    進德國小的師生對於這個又美又有趣的校園都很自豪,每個孩子晨間到校後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整理校園,每個人的工作負擔都不重,因而他們都能在這個過程中欣賞到校園之美,也很高興看到因為自己的參與讓校園更美麗。

分享:
:::

校園巡禮

山中彩虹桃花源~臺中市立梨山國中小
轉動風車的童話國度~擁有八大景觀的幸福學園
~那些年,我們一起學的畫畫~中港高中美術班
三月瘋媽祖~媽祖出巡到新平
進德校園巡禮
閱讀悅有趣---營造書香環境在僑榮
三香飄送創佳績 祥獅獻瑞--光正為最 田徑隊名揚全國-締造傳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