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居仁」游藝 「夢想」啟航

居仁國中陳美玲主任 12/09/2020 769 點閱

  金黃的阿勃勒、百年的九芎樹營造出這古樸又富有現代風情的居仁校園,學子們的笑語晏晏與盈盈身影串起了學院的點點滴滴,清脆的鐘聲敲響了生命的脈動,更鼓舞了這年輕的靈魂。

一、築夢的合奏曲-夢想驛站的耕耘者

  「我夢想著繪畫,我彩繪著我的夢想—文森.梵谷」夢想驛站的啟航,承載無數居仁學生而迎風飛翔,每一個夢想的實踐,都是來自莘莘學子的努力與付出,在各項競賽中展現年輕青春的活躍。

  腦力激盪的科奧競賽、實作探索的科展比賽、追風奔馳的田徑項目、文字殿堂的語文競逐、水墨渲染的美術比賽……,每一道彩筆都代表著師長與學校的期許;每一座桂冠都照耀著學子勤奮的臉龐,不論你的學歷、遑論你的分數,我們看中每一個孩子的特質,提升每一個學生的專長,從彼此競爭轉化到適性揚才,在教育的舞台現場,遇見育才、選才的契機。

夢想驛站.榮耀時刻(圖片1)
夢想驛站.榮耀時刻
鼓舞自我.航向未來(圖片2)
鼓舞自我.航向未來

二、科技的交響樂-生科與AI的結合

  當防疫工作刻不容緩的進行,本校引進了「居仁阿寶」的生力軍加入這緊湊又人力需求性大的工作,用AI融入生活、將科技輔助教育,讓學生能更關心這全球議題。資訊科技日新月異,108課綱上路,國中階段有了全新的科技領域,在本校徐吉春校長及家長會劉建汎會長的推動與支持之下,科技領域的團隊老師更能發揮所長;在生科及資訊課程的整體規劃,更加入社團機器人課程、暑期新生學藝及營隊活動AI程式設計的規劃,讓部定與校訂課程齊頭並進,相輔相成,符應了新課綱動手做、解決問題與科技探索的素養,AI的那一道光已經逐一灑落在居仁校園的每一個學習角落。

  在新生暑期學藝活動,學校安排一連串的AI初階課程,更在國三會考後讓學生體驗了程式設計的進階課程;除了學業成績之外,更利用豐厚的科技新知來激發學習興趣,提高學習熱忱;另外,我們也在課餘時間,組成居仁團隊參加各項競賽-機器人大賽、機關王比賽,屢獲佳績。

居仁阿寶.防疫尖兵(圖片3)
居仁阿寶.防疫尖兵
機器大賽.為校爭光(圖片4)
機器大賽.為校爭光
生活科技.動手實作(圖片5)
生活科技.動手實作
科技探索.追尋新知(圖片6)
科技探索.追尋新知

三、在地風光的協奏曲-實地探查

  108新課綱上路,減少部定必修課,增加校訂彈性及多元特色課程,不少學校開始從認識家鄉、社區出發,結合各領域活動的跨域課程,帶領學生由實地踏查在地文化、古蹟或人文特色,「走」出學問,甚至把市場當教室,學生在上課過程中能深入了解庶民文化的特點。

  本校由國文科邱孟婷老師、蔣宛諭老師、視覺藝術科徐韻琴老師及特教組組長陳丁祥老師共同設計研發,以學校周遭環境資源為主軸,結合文學、藝文創作、人文史地底蘊的新文創課程,利用學習地圖觀察、城市觀察及實際取景的課程安排,從觀察中學會創作,利用新詩、輕小說的閱讀及創作撰寫,能在觀察中學會提問,甚至更進一步作為獨立研究主題。演武場、台中火車站、綠川、宮原眼科、第二市場、儒考棚、臺中州廳…….都一一成為了課堂的風景,展開一場美麗的人文邂逅。

  居仁在地文旅的成果展現,利用開設「走讀文學」的特色課程,除了讓學生從根本了解臺中市西區的整體歷史演變,更進一步探究在地文學的樣貌。老師們細說從頭,解說生活環境的的點滴淵源,札實的幫學生上了一堂「本土在地」課程,「生活即是教育」將不再只是口號,而是真正深入成為學校特色課程的一部分。

實地踏查.在地風光(圖片7)
實地踏查.在地風光
團隊合作.生活教育(圖片8)
團隊合作.生活教育

  每一段故事的開始代表一個夢想的啟航,彩繪著青春的美夢、閃耀著年少的靈魂,讓每一個愛做夢的居仁學子能在這馥郁的土壤裡,孕育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的種子而等待成長茁壯,耐心、陪伴是居仁每一位師長所給予的養分,期待他們都能展現最不一樣的天空。

分享:
:::

校園風情

后綜朋友咱鬥陣
「居仁」游藝 「夢想」啟航
縮時遲 開箱快—四張犁歡慶八十
圖書館,搞什麼鬼?!
崑崙「繪」萃 「陶」藝芬芳
「僑」胞設庠序 「忠」誠潭仔墘 迎喜60年
大秀田徑向山行 擁抱山林登百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