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后綜朋友咱鬥陣

后綜高中江秉榮教官 12/09/2020 752 點閱

  教育部為強化校園霸凌防治宣導,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六藝劇團攜手合作演出反霸凌樂舞劇《朋友,咱鬥陣》,於109年10月22日蒞臨本校表演,本校由王裕德校長主持、教育局董勝安督導、教育部蔡昆明教官指導,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楊晏甄專員、六藝劇團劉克華團長亦親自到場協助演出,全場表演以音樂、戲劇、舞蹈、雜技等表演元素演出,並以有獎徵答方式總結,以建立學生對霸凌事件正確認知,除了強化師生防制校園霸凌觀念外,更要與社會各界一起來杜絕校園霸凌。

  本齣樂舞劇《朋友,咱鬥陣》描述一個活潑熱鬧的班級,平日雖然感情融洽,但同學間經常用開玩笑的方式相處,忽略了尊重每個人獨有的特質,而對他人造成傷害,班級導師透過分享自身求學過程中受霸凌的經歷,讓同學懂得「理解、尊重與包容」的重要,看見每個人的獨特與珍貴價值。演出後更以有獎徵答方式,協助學生「價值澄清」,引導學生以「同理心」反省思考,在寓教於樂中建立對霸凌事件的正確認知與防範方式,凝聚校園中的正向力量。

舞台劇表演前校長開場(圖片1)
舞台劇表演前校長開場
六藝劇團表演情形(圖片2)
六藝劇團表演情形

  劇中透過霸凌者「志超」及被霸凌者「大魯」角色來詮釋,並運用校園內可能發生的情境劇本演出較能引起學生共鳴,學生觀後均表示更能了解霸凌、被霸凌及旁觀者的情形,並且應該要以「同理心」的方式去為他人著想,不希望自己是被欺負的那位,也不能去欺負同儕,對於旁觀者應該要制止霸凌者或是告訴師長,不應該助長霸凌者,這樣是不對的行為;亦有部分學生表示很多同儕間的相處,或許有些事可能一時覺得好玩,可是別人不這麼認為好玩,於是便造成了不舒服,甚至最後演變成衝突或霸凌事件。劇中讓學生印象最深刻及感動的部分莫過於班上為了才藝比賽,一起努力獲得才藝比賽第二名的橋段,可見學生對於班上團結一心完成競賽是非常期待的,而獲得名次的成就感,亦可獲得大部分學生的認同,如此的演出可讓學生體認團結一致達成目標精神,也是一種全民國防心志的培養。劇後藉由問卷方式詢問學生對於表演感受,學生均表示透過舞台劇的演出,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劇場的演出讓學生對於霸凌的認知遠比生硬的演講來得容易了解,希望下次還能有機會看到如此精彩的演出,讓更多人了解,不要再有霸凌的情事。

校長與參加學生合影(圖片3)
校長與參加學生合影
六藝劇團表演完後合影(圖片4)
六藝劇團表演完後合影

  藉此時機宣導學生防制校園霸凌,使學生更深刻了解霸凌或被霸凌時應該要有的作為,希望學校師生能夠共同努力,以避免霸凌事件發生,創造零霸凌的友善校園。

分享:
:::

校園風情

后綜朋友咱鬥陣
「居仁」游藝 「夢想」啟航
縮時遲 開箱快—四張犁歡慶八十
圖書館,搞什麼鬼?!
崑崙「繪」萃 「陶」藝芬芳
「僑」胞設庠序 「忠」誠潭仔墘 迎喜60年
大秀田徑向山行 擁抱山林登百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