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崑崙「繪」萃 「陶」藝芬芳

新社區崑山國小彭玄州主任 12/10/2020 434 點閱

  新社是中部的陽明山,臺中的後花園。崑山國小在藍天白雲的觀照下,大自然的壯麗與勝景,美得如詩似畫……宛如山中明珠,亦如世外桃源。本校位於新社區的西北面,北接石岡區,西鄰豐原區。海拔五百五十公尺,居民務農為生,民風純樸節儉,學生生活在大自然懷抱中,孕育出天真、活潑、開朗的個性。

  本校為新社區的偏遠小學,已成立六十四年。目前全校含幼兒園共七個班、國小32位、幼兒園28位學生,19位教職員工。學校目前推動的特色課程有:陶藝課程、直笛與繪畫。崑山里雖是農村卻人文薈萃,在地藝術家張笠夫創立的七分窯緊鄰學校。因著特殊的環境與人文,101年度起將藝術列為本校特色課程發展的項目。並邀請直笛大師郭焜照老師與新社在地藝術家蕭茹嵐老師擔任講座,希望透過多元的藝術學習與美感內化於孩子的性格當中。

崑山國小陶藝課程(圖片1)
崑山國小陶藝課程

  本校資源相較於都市區學校而言是缺乏的,在歷任校長的帶領下,全體教師群策群力,在各領域的教學推動上不遺餘力,培養全方位均衡發展的健康學童。這幾年氣候變遷及新冠肺炎影響家長農作收入,校長努力奔走爭取社區、民間團體、企業及個人提供的資源,例如︰石岡扶輪社捐助課後照顧、教學設備及陶藝課程經費,東森慈善基金會捐助學生營養早餐經費,社區培力計畫內之社區文化巡禮及英語師資將學校納入、校友、民間企業及個人經費資源挹注直笛與繪畫等,提供學生免費學習,讓山中學子接觸更多元藝術的機會,深耕學童藝術美感及創意的種子,讓學生能學習藝術創作外,更提升藝文知能。

好吃的香包粽子(圖片2)
好吃的香包粽子

  學校緊鄰社區,與社區屬共生的關係自然密不可分,社區在申請政府資源時不忘將學校納入,而學校將學生學習成果回饋社區,提供學生展演舞台。因此在社區涼亭有學生陶藝作品作為裝飾、社區活動中有學生直笛表演及小小英語解說員的身影。2020年11、12月更在區公所辦理繪畫陶藝展,呈現學生豐富的學習成果。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事實也是如此。崑山國小—「愛的學校」,今日學校接受外界愛心的澆灌,培育學生惜福、感恩,未來學生有能力定回饋社會。

崑山國小學生藝文展(圖片3)
崑山國小學生藝文展
分享:
:::

校園風情

后綜朋友咱鬥陣
「居仁」游藝 「夢想」啟航
縮時遲 開箱快—四張犁歡慶八十
圖書館,搞什麼鬼?!
崑崙「繪」萃 「陶」藝芬芳
「僑」胞設庠序 「忠」誠潭仔墘 迎喜60年
大秀田徑向山行 擁抱山林登百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