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圖書館,搞什麼鬼?!

北區賴厝國小許栢榮主任 12/10/2020 4912 點閱

  閱讀,是一把開啟終身學習的鑰匙,也是我們掌握未來世界的關鍵能力。透過閱讀,我們能夠吸收新知,能夠豐富我們的生活,也能夠培養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如同莎士比亞所言:「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了翅膀。」因此,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與興趣,就是在培養孩子適應未來生活的能力。

  為了讓學生喜愛閱讀,2020年賴厝國小配合萬聖節規劃一系列的主題活動,希望孩子們透過積極參與的過程,走進圖書室,愛上圖書室,並能學習運用圖書室的資源,讓閱讀變成日常生活中的一種習慣。

2020賴厝主題書展(圖片1)
2020賴厝主題書展

  首先,學校的閱讀老師邀集圖書室的愛心志工們重新盤點學校藏書,分工合作找出與本次書展主題「圖書館搞什麼鬼?!」有關的繪本及書籍,並分門別類整理出適合低年級及中高年級閱讀的書單,讓不同年段的孩子們可以選讀適合自己年紀及程度的書籍。閱讀老師在活動前兩週將設計精美的文宣海報發送到各班,讓所有的老師及孩子們充分瞭解各項活動的內容,並鼓勵大家踴躍參與。除此之外,情境布置更引人入勝,閱讀老師發揮自己的美勞專長,將圖書室的內外環境布置成萬聖節的主題場景,除了更能吸引孩子們的目光之外,也讓孩子們更直接的感受萬聖節的愉快氣氛。

圖書室萬聖節展佈(圖片2)
圖書室萬聖節展佈
賴厝-圖書神鬼認證活動(圖片3)
賴厝-圖書神鬼認證活動

  此次的主題書展,為低年級孩子們規畫的活動為「假鬼假怪來借書」,由低年級學生於書展期間,以萬聖節創意妝扮進入圖書室單次借滿三本書者,即可得到「可愛搞鬼貼紙」一枚。於是在活動期間,常可看到由全班進行主題妝扮,在班級老師的帶領之下一起進入圖書室,或由學生揪伴一起同行,甚至有孩子勇敢的單槍匹馬妝扮前來,因此圖書室時時可見,美麗悠雅的愛莎公主、英俊挺拔的美國隊長、俏皮可愛的蜘蛛人穿梭在書櫃之間,彷彿參與一場場童話故事或動漫的嘉年華會般……。

假鬼假怪來借書(圖片4)
假鬼假怪來借書

  中高年級的活動共有兩項,其一為「神鬼認證」活動,只要選讀本次書展書單中所推薦的書籍,並於「臺中市推動校園閱讀線上認證系統」中通過五本線上認證及填妥校內「認證完成通知單」後,繳回圖書室經查核確認後,即可獲得神秘小禮物一份。透過本次的主題書展活動,也希望能夠再次推廣「臺中市推動校園閱讀線上認證系統」並與校內「賴厝哈書王」的榮譽制度相結合。 其二為「雖然是鬼怪書,但想推薦」活動,只要中高年級的學生推薦關於鬼、妖怪、女巫……相關的鬼怪好書,並完成「推薦單」繳回圖書室,學校會擇優錄取40件作品,除了公開張貼在圖書室外進行觀摩之外,優秀學生並可獲得「Q版鬼滅之刃掛飾」一個,孩子們都相當喜愛,也很認真的完成學習單。

  豐富多元的主題書展活動,結合孩子們喜愛的萬聖節氣氛,吸引賴厝的孩子們踴躍走入圖書室,並參與各項精采有趣的閱讀活動,期望孩子們因此能夠愛上閱讀,並將閱讀視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份。

2020賴厝主題書展(圖片5)
2020賴厝主題書展
分享:
:::

校園風情

后綜朋友咱鬥陣
「居仁」游藝 「夢想」啟航
縮時遲 開箱快—四張犁歡慶八十
圖書館,搞什麼鬼?!
崑崙「繪」萃 「陶」藝芬芳
「僑」胞設庠序 「忠」誠潭仔墘 迎喜60年
大秀田徑向山行 擁抱山林登百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