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的星兒學生-自閉症的視覺提示使用心得

龍井區龍山國小張書銘老師 06/25/2012 2348 點閱

臺灣的學者常常以「星星的孩子」,來形容自閉症孩子就像星星一樣,雖然看得到,但卻遙遠而且難以接近,根據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標準(民九五),自閉症的孩子有三個特徵:一、顯著口語、非口語之溝通困難者。二、顯著社會互動困難者。三、表現固定而有限之行為模式及興趣者。從上述三點便可以知道,自閉症的孩子在溝通、社會互動上,有比較大的困難,所以在接收老師的指令後,往往有聽沒有進,也因此國內外學者都會強調教學時,提供「視覺提示線索」對自閉症的重要性。

  為了讓星兒儘快進入課堂狀況,並且「知道」遵守規矩,以下便是筆者在課堂中使用的視覺提示,再佐以教室規矩,讓星兒能盡快進入學習情境裡,大概分成五點介紹。

一、時間的視覺提示:

  星兒對於聽覺的刺激比較不敏感,而且常常因為自己想到什麼就去做什麼,所以當筆者接到星兒新生,最常聽到導師抱怨的就是星兒常常在上課時間離開座位,有時甚至會隨意離開教室;但是如果教室常規建立得當、時間表確立,使星兒知道現在是甚麼時間,星兒大都可以遵守基本的教室規則,例如筆者在星兒上課前,都會在黑板「固定」區域,貼上現在是上什麼課的時間,星兒看到黑板上的提示後,可以做到上課時間拿出課本,並坐在位置上;貼「下課時間」,星兒便會將本節課使用後的物品,收拾整齊並說謝謝老師後,才能夠下課。

二、活動的視覺提示:

另外像教學中,進行各種活動的牌子,貼在黑板「固定」區域,也能提升星兒對於現在要做的事情的適應性,像「考試時間」貼到黑板上,星兒便能知道現在是考試時間,不能翻閱課本、不能說話,對於不會的題目要跳過去不能問老師。

三、物理環境的視覺提示:

  很多星兒會亂碰老師的東西,大都是因為不知道可不可以使用這些東西,或是什麼時候可以使用這些東西,像筆者的小朋友,剛開始會自己隨意使用筆者的筆記型電腦(筆者會用筆記型電腦上課),但是經由筆者在筆電上貼了兩張視覺提示卡「可以使用電腦」、「不可以使用電腦」後,星兒便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使用老師電腦上網。  

四、賞罰的視覺提示:

  大部份安置在普通班接受資源班服務的星兒,認知大都是正常的,所以如果賞罰建立得當,星兒是可以接受次級增強物;根據筆者的心得,效果甚至好過對於一般小朋友的使用,但是比較不一樣的是,星兒的賞與罰,都要能貼在星兒看得見的地方,例如:好棒一次或警告一次,讓星兒能夠從黑板(或桌上)的增強獲得信心,並且知道那些事情是老師會生氣而且不能做。

五、教材的視覺提示;

  課堂中的教學教材除了盡量具體化、實物化外,在星兒的教材裡(如:課本、學習單),筆者會預先幫星兒畫上重點提示線,讓星兒在練習題目時,能夠注意到並解讀這些線索。

  在各種視覺提示牌對星兒的意義建立後,可以隨時提醒星兒要做甚麼事,降低星兒「忘記」-忘了現在什麼時間、忘了現在要做什麼,另外,根據筆者的心得,只要星兒知道要做什麼事情或是不能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很快接受老師的指正,而不會發生老師正在指正星兒,星兒還一臉疑惑不知道哪裡自己做錯了。

  視覺提示不僅僅對於星兒的學校適應會有一定的幫助,更可以提高老師對星兒的掌控度,提升星兒在課堂上的學習效率,以上是筆者的心得與各位教育前輩、家長分享。

分享:
:::

教學錦囊

作業 + 「?」= 作品
看報紙學寫作
高年級班級讀書會---談少年小說的導讀
用科學幫考生加油:『一元及第,試試如意』活動分享
我的星兒學生-自閉症的視覺提示使用心得
神奇的魔力──淺談讀報教育在教學上的運用
創意來自於對生活的敏感度--卓越班級經營,迎向學生幸福未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