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科學幫考生加油:『一元及第,試試如意』活動分享

福科國中 何莉芳老師 07/08/2012 2818 點閱

 

大小考試不斷,除了包子、粽子(包中),祈福活動是否還能來點不一樣? 老師手邊常都有的氣球與一元,組合起來~ 不僅可以祈福、玩科學,也能使班級活動充滿驚奇連連呢!
 
      國三學生面對唯一的一次基測,身為導師的我在考前如何為大家打氣加油?我事先準備些幸運籤,將它們塞入愛心的氣球中,並在裡頭放上一元硬幣。
 
      帶著氣球到班上,『先幫氣球打氣,當然也幫同學們打氣,』告訴學生:『這不是普通的氣球,裡頭有老師的愛心!』 找了幾位準考生來代表接受祝福,傳接祈福愛心氣球~
 
      『你們好好要接球並傳球。』提醒三位同學:『這是祝福,注意喔!不能讓氣球落地!』落地=落第,這讓他們表情頓時變得很緊張,『明明是加油,怎麼變成觸霉頭?』
 
      三個人互相丟球,一開始怕落地(落第),傳得保守、丟得保守,眼看要漏接了…就在氣球落地瞬間,『ㄅ一ㄤˋ』地一聲突然引爆……氣球破了,並散出隱藏在其中的幸運籤。
 
      擊地的氣球為何會爆破?
 
      原來,在落地瞬間一元硬幣隔著氣球膜與地面碰撞,接觸點受壓受熱,氣球膜因此爆破,也就是說,放了一元的氣球掉到地上不是落第,而是一元及第(擊地)!
 
      將幸運籤發送給每位考生,每一個籤詩都是精選的上上籤。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了,剩下幾個氣球三個人砸得又快又狠,把體育課學的排球技巧全用上了。唯獨最後一個,已經擊地(及第)好幾次還不會破,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忘了裝一元啦。
 
      最後,這顆忘了裝一元的氣球,學生們用背對背擠爆氣球,意外地成了活動的高潮!
 
放了一元與幸運籤的愛心氣球,讓考生傳遞祝福時,不必擔心落地(落第)。 一元接觸到地面使氣球瞬間爆破,釋放老師同學們的深深祝福~ 每個人通通都是一元擊地(一元及第)!
 
來一點兒”科學”!
 
◎怎麼操作?
      先將一元塞入未吹的氣球,之後再充氣打結。大氣球開口夠大,錢可直接放入;小氣球容易破則得有技巧,將氣球吹嘴反折增加厚度,透過一拉一套的方式將硬幣完全置入。
 
◎為什麼會這樣?
      這與撞擊點能量釋放有關,撞擊點的受力最大。錢與地板硬碰硬的結果,隔著一層薄薄又緊繃的氣球膜被撞擊瞬間產生的力道刺破而爆開,這與用尖物或是用指甲捏爆效果類似,但好玩多了!
 
◎有哪些變因或變化?
      氣球的鬆緊、膜的厚度與落地的高度,都會影響爆破瞬間的靈敏度。落地高度不夠、能量不夠破不了;改用皮厚的大氣球,或是充氣不足,氣球也沒那麼容易破。這種不定時炸彈氣球反而有趣,就曾一次在課堂中示範,氣球摔了幾次都不破。『我想這個不會爆了!』正打算回收氣球時,居然瞬間引爆…我的尖叫聲逗得大夥兒哈哈笑,他們的結論居然是~『氣球是被老師的聲控引爆的!』
 
◎創意一起來:
      『裝了一元的氣球碰到地面時,氣球會爆破,並且散出塞在裡頭的小東西…』利用這個現象,也可以多加創意,為課堂帶來”爆破”的驚奇!詳細過程與影片可以參考我的教學部落格:用科學為考生祝福~一元及第,試試如意
 
以上,就是理化老師帶有科學的祝福:『一元擊地(及第),試試如意!!』簡單的活動,將看似不吉利的落地(落第),變成又吉利又科學!
分享:
:::

教學錦囊

作業 + 「?」= 作品
看報紙學寫作
高年級班級讀書會---談少年小說的導讀
用科學幫考生加油:『一元及第,試試如意』活動分享
我的星兒學生-自閉症的視覺提示使用心得
神奇的魔力──淺談讀報教育在教學上的運用
創意來自於對生活的敏感度--卓越班級經營,迎向學生幸福未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