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年級班級讀書會---談少年小說的導讀

大里區永隆國小黎娟娟教師 06/26/2012 2751 點閱

 為何要看少年小說?

現今社會青少年問題層出不窮,有許多孩子沒有道德感,不知廉恥為何,社會進步了,但是品德卻日益墮落。我們的教育到底哪個環節出了錯?

筆者在高年級推行班級讀書會已有六七年的時間,發現孩子們其實每個都秉性純善,只是有些不懂得如何疏導自己的負面情緒、不懂得處理不當的人際關係,導致偏差的行為越來越嚴重,造成同儕之間的衝突、師生關係的緊張。

筆者透過帶領全班閱讀少年小說的方式,讓孩子們暢所欲言、坦白面對並接納自我、聆聽他人成功經驗的討論過程,對塑造孩子的成熟人格及辨別是非的能力上成效顯著。

 

少年小說提供的功能

少年小說由於敘寫之內容和高年級孩子的生活經驗有諸多類似,舉凡和父母親的相處、對生命的不成熟看法、和同儕的互動障礙等……會讓孩子很容易就進入故事的劇情,並且藉故事的發展,建立並澄清自己的價值觀,從而培養孩子正確並正面的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適應社會。

 

    何謂少年小說?要如何挑選?

少年小說所敘寫的內容一定和少年或是少年的生活有關,因此很容易就可以分辨和一般小說的不同。而且孩子們一定都會喜歡看少年小說,因為裡面的人物和他的年齡差不多,遇到的事情也差不多,因此會產生一種移情作用--主角跟我一樣!對孩子來說才有吸引力。

 

你是否受到震撼或是感動?

教師在挑選閱讀文本時,一定要先確定自己是否對這篇作品感動,如果讀了沒有感覺,在提問引導孩子們的時候,孩子們也會意興闌珊,他們會發現老師也不喜歡這篇作品。因此,自己如果不喜歡就應該換其他的文本。

 

    導讀前的準備:教師如何分析少年小說?

一、六大要素:人物刻畫、情節、主題、時空背景、表述程序、敘

             述觀點、語言

二、列出討論的問題

引導提問的問題很重要,通常要看導讀者想要孩子們學到什麼重點,然後再行設計。因此提問牽涉到的是這篇小說文本的重點是什麼?重點是人物的刻畫?敘述觀點?主題?教師就必須針對文本做分析。

文本的主題往往是培養孩子「情意」目標的重點,也就是「輔導」的要項。

三、班級氣氛的營造

筆者是讓孩子們圍著老師坐在教室地板上(桌椅要移開),務必要讓每個孩子都能在老師的視線範圍內。盡量讓每個孩子都能夠發言,說出自己的想法,老師也要有寬容的態度包容孩子和自己不同的立場。

 

導讀模式(列舉本班常用者):

一、閱讀與輔導合一模式:著重解決問題的心路歷程

透過班級讀書會的模式,利用團體一起閱讀、老師引導提問、一起討論的過程,同儕彼此可坦然說出自己的困難,然後同儕給予正向的回饋。這樣的方法可以讓孩子知道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有這樣的想法,別人也有相同的困擾。同樣的,藉由老師的提問和同學之間的交相回應,會讓孩子了解什麼是適當、正確、有效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從而改善自己偏差錯誤的想法及行為,也直接影響孩子未來人生的發展。

二、戲劇化模式:耗時最多,理解最深

以袁瓊瓊的「看不見」這篇文本來做讀書會的媒材,可使用這樣的模式參雜於其中。筆者讓孩子們體驗「即將溺水」、「吸不到氣」的感受,並請他們演出「溺水」及「不被父母看見」的場景。透過老師正確的提問引導,孩子們會發現這個主角想利用自殺來引起父母注意的方法很糟糕,父母沒有關心孩子的情形就劈頭大罵也很不對……於是孩子們開始提供正確的方法:如何用正確的方法讓別人「看見」我、如何細心體貼的去「看見」別人,而這就是我們閱讀引導者所要達到的目的。

 

羅曼.羅蘭說:「從來沒有人為了讀書而讀書,只有在書中讀自己,在書中發現自己,或檢查自己」。英國作家湯瑪斯也說:「閱讀所獲得的最大快樂,是好像透過一面鏡子,看到自己的心靈」。讓孩子們從少年小說體驗閱讀的樂趣,進而瞭解自我、接納自我、改善自我,盼望他們最後能充滿自信的往前邁開人生的步伐,實現自我,不正是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所希冀的嗎?

分享:
:::

教學錦囊

作業 + 「?」= 作品
看報紙學寫作
高年級班級讀書會---談少年小說的導讀
用科學幫考生加油:『一元及第,試試如意』活動分享
我的星兒學生-自閉症的視覺提示使用心得
神奇的魔力──淺談讀報教育在教學上的運用
創意來自於對生活的敏感度--卓越班級經營,迎向學生幸福未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