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意來自於對生活的敏感度--卓越班級經營,迎向學生幸福未來

霧峰區霧峰國小劉秀菁老師 02/21/2012 1824 點閱

壹、緣起

    隨著教學領導的提倡,教師班級經營更是教學領導的重要工作之一(林偉人,2007)。因此對於班級經營的認知與瞭解是行政人員與教師共同的責任。班級經營是擔任教師的首要重點工作,是教學成敗的關鍵,更深深影響教師與學生的交互影響過程與教學情形。此外,班級經營知能與技巧所影響的層面相當廣泛在學校情境中,教師必須扮演學生領袖的角色,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影響學生的行為(張春興與林清山,1999)。在學校組織中,兼任行政工作的主任與組長皆須負責教學工作,在面對學生的同時,更顯現出班級經營的重要性;若以班級為單位計算,主任與組長所面對的班級不只一班,因此班級經營知能與技巧所影響的層面更加廣泛。行政的手腕與技巧固然重要,但是身為行政人員仍須擔任教學的工作。換句話說,教育行政理論落實於學校領導發展到最後,仍需要以課程發展為主軸,回歸到教學的本質上,這才是教育品質的真正提升。

貳、班級正向管教之理念

關於班級經營的理念與作法會因學生個體差異與班級的組成份子而有所調整,但不外乎以學生為本位,以學生的立場作為出發點,並取得家長與學生的信任等,分別敘述如下。

一、以品德教育為主軸,幫助學生找到自信

    重視學生的「行為表現」,不以學業成績當作唯一的標準來評斷學生是個人班級經營的核心理念與主軸。身為教師絕對不可以「成績」好壞當作獎懲的依據。換句話說,藉著培養良好的習慣並結合家長的配合,雙管齊下,親師一同幫助孩子,陪伴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學習的成效自然增加,學業成績也自然提升。

二、注重個別差異的教導與學習

教學實踐則是教師對專業表現的外顯行為。教師自我形象中,必須認為教師不僅是一種職業更是種良心志業,瞭解自我所肩負的使命,認真積極投入於工作,並將教育目標內化於自我概念中,產生積極認同感與使命感。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對待方式,尤其是在課業方面。

三、注重專業成長與親職教育

教師自我充實,注重專業成長,並將所獲得的資訊不吝與家長及學生分享,是教學相長的另一種寫照。唯有結合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班級經營才能成功。但不可否認,有時教師對於家長的觀念與態度,彼此間存有衝突與矛盾,這時候,老師可能要採取「緊迫盯人」的策略,隨時打點聯繫家長,甚至利用時間到學生家裡家庭訪問。

四、以學生為中心並時時自我省思

    教學中教師仍居於主導的地位,因此教學的落實有賴教師「執行力」的發揮。相信透過有效策略的運用將可使學習更有趣,更有效率。雖然教師是教學的實踐者,也是教學的主角,但只有以學生為本位,了解學生的起點行為才是成功教學的重要基礎。因此,教師應評估學生的起點行為,了解學生的需求,做好教學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才可作為實施創意教學的基礎。另外,運用成員間的互動,學生合作學習,以及教師擁有開放性的理念也是激發學生思考的方式之一。

在教學的過程中,隨時反省自己並調整自己的情緒也是相當重要的。教師完成教學活動後,常有許多繁雜而困惑的事等待處理,這時需要有高度的EQ與智慧,無從推托或逃避。人非聖賢,教師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人,所以必須時時反省自己,包括教學過程與平常的言行,乃至對學生的態度等,在在不得輕忽。

五、營造創意的場域環境

在教室裡除了提供有助於激發創意的資訊外,視情況編排學生的座位,採用分組教學法皆可刺激學生互相討論、思考,使的學習不再是「坐在位置上聽講」而是「彼此互動」。教師應提供民主的教學氣氛,悅納學生不同的意見,多提供機會並指導學生上臺發表都是讓學生發揮創意的有效途徑。相信只要花點巧思,營造優質的學習環境並不是件難事。只有讓學生在充分自主的環境下,與生俱來的潛能才可發揮。

六、課程與真實生活經驗相結合

    知識之可貴在於能加以靈活運用,以學習者最貼切的生活經驗出發,提供各種教材,必可吸引學習者的興趣。所以教師應轉換立場,以學生的角度出發,將學生最熟悉的生活經驗融入於教學中。平時對學生仔細觀察,稍微留意一下青少年的流行文化,嘗試接觸新奇的事物都是創意教學的來源。否則只從教師自身生活經驗出發是永遠得不到學生共鳴的。

七、奠定知識基礎,活用原則,不斷精進

只要教師願意改變與嘗試,使自己的教學方式新奇且多樣,必定可將許多創意融入於教學中,如此上起課來也更受學生歡迎。平時除了多對教學科目專精之外,更要多涉略相關知能,不斷成長。除此之外,模仿他人創意的教學方式直接應用於教學活動中也是種方法。不論是班級經營或是教學之方式,模仿學習再加上主動積極的態度往往能青出於藍。

參、結論

一、班級常規的建立為班級經營的首要工作,新的學期、新的班級,一切都得重頭開始。常規的訓練是奠定學習與推動各項工作的基礎。明白來說,生活教育就是教學的基本,而新接班級,以及新學期的開始更是常規訓練的關鍵時期。以學生為本位,發揮專業知能,並將創意融入於教學中,才可奠定學生學習的基礎。

二、在班級經營的範圍下,互易領導為轉型領導的基礎。除了設計代幣制度外,引發學生內在動機才可將知識內化。廣泛運用獎勵策略,以個別關懷為基礎,激勵學生都是轉型領導的重要理念與做法。

三、鉅細靡遺,妥當安排各項活動,使學生的行為有一定的規範。除了以學生為本位,建構出支持的環境之外,使學生獲得尊重與成就感,更可讓學生覺得上學是件有意義的事,因而繼續努力上進。

四、尊重個別差異,培養團隊合作的態度有利於學生各項均衡發展。教師必須隨時注意學生各方面的表現,傾聽孩子的心聲。換句話說,教師實施轉型領導帶領學生,必須以個別關懷為基礎,以魅力影響學生,刺激鼓舞學生學習,進而啟發其智能。

五、善用溝通,以魅力影響學生與家長。轉型領導理念在班級經營的落實不限於課程中,更應擴及家長。除了教師本身的權力基礎外,更需要注重與學生及家長的互動,才能創造出互助合作的學習環境。

肆、參考文獻(略)

分享:
:::

教學錦囊

作業 + 「?」= 作品
看報紙學寫作
高年級班級讀書會---談少年小說的導讀
用科學幫考生加油:『一元及第,試試如意』活動分享
我的星兒學生-自閉症的視覺提示使用心得
神奇的魔力──淺談讀報教育在教學上的運用
創意來自於對生活的敏感度--卓越班級經營,迎向學生幸福未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