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防災教育 環保愛地球

后綜高中莊鈞宇教官 04/27/2022 548 點閱

  2022年3月1日本校利用自然及表演藝術課程時間,申請《游於藝》同盟展計畫《巡演列車》盟校巡演活動,將環境保育概念與傳統皮影戲美感教育結合,同學們從中學習到災害知識,並達到友善環境的教育目標。

  演出以希臘羅馬神話的「潘朵拉的盒子」故事主軸,潘朵拉源自希臘神話故事,天神宙斯送給潘朵拉神秘盒子,宙斯故意在盒子裡裝不好的東西,裡頭有災難、疾病等邪惡東西,宙斯要求潘朵拉不可以打開,但潘朵拉忍不住打開,結果這些不好東西都跑出來,人世間開始出現各種災難和苦痛。

  數百年來人類為追求便利的生活,不斷消耗掉地球上有限資源,生產出各種塑膠垃圾、科技產品及汽機車等。丟棄的垃圾不斷累積,成為不可循環的污染,造成地球環境負擔,就好像大自然正無情的釋放長期以來人類所累績的惡果,也好像打開潘朵拉盒子,帶來無窮的災難,人類正面臨地球史上最具毀滅性的災害。

  演出過程中,學生沉浸在光影交會的聲光感官效果的氛圍裡,融入環保愛地球的意識形態,並透過煙霧等特效,增進學生觀賞意願,學生也不斷反思環境被破壞現況,都能自然而然的心領神會。而希望樹簽名活動的宣誓,希望一同保護地球,並學習災害防救重要性,透過校長帶領及師生共同簽名參與,更是全場師生環保愛地球最好的見證。

  為加深學生環保愛地球及災害防救知識,透過問答及發放小禮物方式,提高學生學習意願,能牢記環境對我們影響是非常巨大,最後,影子傳奇劇團用心教學傳統皮影戲,使同學瞭解皮影戲原理,而操作模擬讓同學躍躍欲試,從開始的害羞猶豫,到最後欲罷不能的熱情參與,學生們在光影變化中,瞭解災害嚴重及環境保護的重要性,看見保護地球的光芒。

  潘朵拉的盒子留下了希望,而《游於藝》同盟展計畫《巡演列車》載著希望前行,並將之散播到各個校園角落。

校長演出前致詞鼓勵同學環保愛地球(圖片1)
校長演出前致詞鼓勵同學環保愛地球
同學聚精會神觀賞皮影戲(圖片2)
同學聚精會神觀賞皮影戲
教官參與希望樹簽名活動的宣誓(圖片3)
教官參與希望樹簽名活動的宣誓
分享:
:::

校園風情

藤花現美 紫在自由
防災教育 環保愛地球
青年養成 成年禮讚
山水蘊涵養 萬和閱世界
仁愛風情 真情蕩漾
絢麗彩虹慶百年 超萌鯨魚來作伴
邁向原住民族實驗教育2.0的博屋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