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邁向原住民族實驗教育2.0的博屋瑪

和平區博屋瑪國小林志宏主任 04/08/2022 685 點閱

  105學年是P’uma(博屋瑪)的教育元年,從原來的達觀國小改制成為全國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小學--博屋瑪國小。

P’uma(博屋瑪)的課程

  P’uma(博屋瑪)的課程以泰雅族Gaga為核心,訂出六項領域課程,其中泰雅文化課程發展出七大面向、26個主題課程、338個教學單元,合計2560節的教學節數。除了「部定課程」每週20-22節外,每週有10-12節課的「泰雅文化課程」,其中規劃生態智慧、生活技能、部落史地、藝術樂舞、泰雅文學、社會組織、精神文化等,配合泰雅文化課程進度及泰雅族歲時生活實施,另外,每週再規劃2節課的「潛在文化課程」,並非納入正式節數裡,其中規劃晨光族語於每週一上午8:00-8:20實施;每週雙語(族語/英語)安排在每週二上午8:00-8:20實施;課間族語則是在每週四上午9:20-9:45實施;而雙語闖關便利用課間活動時間實施。

以泰雅族Gaga為核心的博屋瑪課程(圖片1)
以泰雅族Gaga為核心的博屋瑪課程

落實備課的機制

  落實備課機制是P’uma(博屋瑪)教學團隊的重要利器。教學前,教師詳閱教案,若有疑問於備課提出討論,請文化指導員安排所需的人力資源、協調上課的地點與交通、準備教學所需之器物、教具,並瞭解學童對於該單元文化知識的先備經驗。教學中,與耆老、族語老師協同教學,並即時做文化資料的記錄,記錄方式包含文字與影像;沒有課務的教師會主動協助與參與,一來維護學童的安全,尤其是山林、溪水的學習場域,更需要提高師生比;二來也是老師自發學習文化課程,藉此精進文化素養,形成另一種「協同教學」。教學後則是進行教學設計的修正與檢討,除此之外,尚須產出教材,作為日後教學之素材及學校未來行銷、典藏,保存泰雅文化的重要資料。

博屋瑪落實備課機制(圖片2)
博屋瑪落實備課機制
博屋瑪的六大課程與泰雅文化課程(圖片3)
博屋瑪的六大課程與泰雅文化課程

師生的多元展能

  「今日不做,明日就看不到泰雅族。」在105-110學年當中,我們走出屬於P’uma(博屋瑪)的一片天。

  首先,成功建置出屬於泰雅族學生的文化認知與族群認同的檢測系統,與臺中教育大學原教中心共同合作泰雅文化認知測驗計畫,共同建置泰雅族文化認知題庫,希望能建構出屬於泰雅族學生的認知發展理論。

  再來,參與各項展演活動,強化學生英語能力,帶著學生走向國際。105學年度的澳洲行、106年度的美國行、107學年度的英國行以及國內外教育團隊的來校參訪與交流,都是灌溉P’uma(博屋瑪)學子國際教育的重要養分,而「立足部落,走向國際」的學校願景,更是P’uma(博屋瑪)持續努力的目標。

  最後,落實將族語作為課室的教學語言,從校內教職員通過族語中級以上認證達7成,以及全校親師生重視族語能力的養成,相信不久,同時兼顧文化力及學習力的理想,將不再遙不可及。

  在P’uma(博屋瑪)所有親師生努力之下,連續兩次實驗教育評鑑(107年及110年)都獲得「優良」的最佳評價,讓我們更有信心的走向下一個六年(111-116學年)的實驗階段,成為超越目標的「卓越」學校。在這個過程中,最大受益絕對是孩子,親師與部落社區亦將受惠。我們相信,走活傳統的創新教學、翻轉現行教育的模式,能帶孩子看得更多、學得更廣,超越既定的學習目標,成為卓越的新泰雅人,更期待邁向實驗教育的2.0。

分享:
:::

校園風情

藤花現美 紫在自由
防災教育 環保愛地球
青年養成 成年禮讚
山水蘊涵養 萬和閱世界
仁愛風情 真情蕩漾
絢麗彩虹慶百年 超萌鯨魚來作伴
邁向原住民族實驗教育2.0的博屋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