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藤花現美 紫在自由

和平區自由國小劉怡瑩老師 04/07/2022 915 點閱

  「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這是曾點以如詩的語言說出了如詩的夢想,想像迴盪在春風中的詠歌聲,淳樸的生活場景中自有其單純的快樂。同樣的場景,在和平區自由國小的校園裡,觀音山下,大安溪畔,大自然正以它一貫的優美,在自由校園譜出最美的韻調,令人詠嘆。

紫藤花覆蓋,宛如仙境小屋。

  淡淡的三月天,在自由國小看見的不是杜鵑花,而是紫藤。每當三月,紫藤花季一到,濃淡相間的紫花一串串覆蓋在警衛室屋頂上,夢幻般的小花綴滿白牆,童話裡的仙境小屋就在校門口,讓人每每經過時,開始忖度思量,坐在裡面的是不是精靈?會不會有仙子從窗口探出頭來張望?若說這是全台最美的警衛室也不為過,但在藍吉恩校長眼中看見的不只是絕美的紫色浪漫,更是渾然天成的美感教育培養皿,在校長的奔走策畫下,我們有了紫藤花舞臺。

  紫藤花舞臺並不虛華,以樸質的木地板墊高鋪成,純白無瑕的石碑壁面上,秀美的紫色字跡,在紫藤花的背景襯托下,顯得高雅清秀,泰雅壁畫的色彩,呈現出文化底蘊的深刻,這是一種毋須聲張的厚實,舞臺碑面的書法字跡秀麗,這是一種能夠一眼看見的靈動卻又並不奢華的高貴。

  於是我們在紫藤花下品茗。在國美扶輪社的協助帶領下,孩子們習得茶道文化的精髓,長條桌上將桌巾鋪平,一一擺上全套茶具,淨手淨心,沸騰一壺水,看著茶葉在熱水沖泡下翻滾,舒展,每片茶葉都張開最美的姿態,浸潤過的茶碗都散發出幽遠的清香,孩子們小心翼翼的端起小杯,看著瓷杯在溫熱中呈現青山色調,彷彿把雨過天青、雲破天開的雅致都留在杯子裡了。小口啜飲,聞聞繚繞的清香,一口溫熱下喉,若有似無的甘甜在口腔中緩緩散開,孩子們學會緩慢的恬適,感受生活的流動。

  於是我們在紫藤花下宴饗。感恩節時,在英語老師謝梓涵和外師Chris的精心策畫下,全校師生在紫藤花舞臺上上了一系列感恩節的相關課程,而在中午午餐時,更享用了一頓感恩節大餐。也許沒有傳說中的肥美火雞,也沒有精緻的甜點蛋糕,但有師長們努力安排的佳餚,更有樹影扶疏,花香撩動,孩子們學會課堂上的知識,更感受到美的薰陶。

  「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朝而往,暮而歸,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也。」這是歐陽脩讓心靈沉浸到閒適、恬淡的情境裏,淡雅婉轉的心情滲透在文字中,讓人感受到簡單的快樂。美感教育不能由外鑲鑠,它必須在環境中耳濡目染,內化在生活中,由內而外散發,美感無法一蹴可幾,它就像空谷幽蘭,在適當時機,我們才發現,原來舉手投足中都是美感的散發。

紫藤花下宴饗(圖片1)
紫藤花下宴饗
紫藤花下品茗(圖片2)
紫藤花下品茗
分享:
:::

校園風情

藤花現美 紫在自由
防災教育 環保愛地球
青年養成 成年禮讚
山水蘊涵養 萬和閱世界
仁愛風情 真情蕩漾
絢麗彩虹慶百年 超萌鯨魚來作伴
邁向原住民族實驗教育2.0的博屋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