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山水蘊涵養 萬和閱世界

萬和國中學務主任林尹梅 04/08/2022 382 點閱

  「生活即學習」是萬和國中開發戶外教育活動的價值核心,也是服膺108課綱素養能力的養成與展現。將課堂學習與戶外教育活動融合,透過體驗活動把生活場域變成學習的實驗室。在山林、水域與城鄉街道中獲得涵養,藉由學習展現天賦,轉化成能量運用在生活中,從關懷在地做起,強調永續的概念,放眼國際展現世界觀。

一、進山認識自己

  一次又一次的山野營隊活動,學習連結自我、社會與大自然。在德芙蘭步道辨識植物、採集植物標本、製作葉脈書籤;在八仙山觀察動植物生態、學習人與自然共存的關鍵;在大雪山林道進行社會、數學、科學、健體的跨領域課程,從地圖判讀、LNT(Leave No Trace)無痕山林、風險管理、獨處認識自我、LOD(Leader of the Day )領導角色扮演;在梅峰農場與清境地區,進行動植物觀察與文化踏查,透過人物專訪與地理考察課程,認識土地的故事;在自然環境實境教室中,學習在地綠色消費,減少碳排放,挑戰減塑生活,提升素養深度與廣度。

山野體驗活動--堂麻丹山登頂(圖片1)
山野體驗活動--堂麻丹山登頂

二、淨水服務自然

  結合社區資源,深入了解孕育生命的這塊土地。在芳苑蚵藝文化館,參加「小王功大自然」課程,認識潮間帶生態、蚵農文化歷史與發展,體驗蚵殼藝術創作、參與淨灘,進行海洋教育課程;在唐麻丹山、蝴蝶谷挑戰自我,學習領導與合作;在裡督溪溯溪,了解水文環境、判斷水域安全。透過淨水服務,培養愛惜自然的精神。

海洋生態教育--裡督溪溯溪體驗(圖片2)
海洋生態教育--裡督溪溯溪體驗

三、城鄉街道踏查

  配合節慶及在地古蹟萬和宮設計課程,走查南屯老街,讓學生在活動中認識對聯、傳統建築與社區人文歷史;安排學生進行社區導覽,與外籍志工進行文化交流,練習口語表達,讓外語學習融入生活中;在百年糕餅店體驗手作糕點;在老街中觀察爆米香機、環保金爐……,認識科學原理。一連串課程內容,從做中學、在生活中觀察,進行一場結合語文、自然、社會、藝術、綜合等多元又豐富的跨領域學習活動。

走查南屯老街--市定古蹟萬和宮(圖片3)
走查南屯老街--市定古蹟萬和宮

四、美感人文涵養

  美感涵養是生活質感提升的關鍵,將美感教育帶入生活中,實地走訪藝術展館,讓鑑賞能力從紙上談兵轉化成實際感受。參與歌劇院「藝起進劇場」活動,從音樂、舞蹈、戲劇、馬戲、偶戲到京劇,從一人一票進劇場到三明三暗的劇場禮儀,讓美學融入生活。

美感體驗活動--國歌院「藝起進劇場」(圖片4)
美感體驗活動--國歌院「藝起進劇場」

五、永續生態宣言

  戶外教育活動的安排,希望讓學習走入真實世界,串起SDGs永續發展目標,從踏出校園走進山林,將課程與生活結合,延伸至社區資源運用,進行自我內在探索,轉化美感人文育成。最後聚斂在校園中,融入自然課程,推動臺美生態學校,結合童軍課程安排攀樹活動,發展永續校園精神,結合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目標,成就每位孩子。

永續生態校園--攀樹體驗活動(圖片5)
永續生態校園--攀樹體驗活動

  戶外教育活動的安排,希望讓學習走入真實世界,串起SDGs永續發展目標,從踏出校園走進山林,將課程與生活結合,延伸至社區資源運用,進行自我內在探索,轉化美感人文育成。最後聚斂在校園中,融入自然課程推動臺美生態學校,由同學一同討論擬定校園永續生態宣言;結合童軍課程安排攀樹活動,透過觀察執行,發展永續校園精神。結合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目標,透過山水自然蘊育涵養、閱覽世界,成就每位萬和的孩子。

分享:
:::

校園風情

藤花現美 紫在自由
防災教育 環保愛地球
青年養成 成年禮讚
山水蘊涵養 萬和閱世界
仁愛風情 真情蕩漾
絢麗彩虹慶百年 超萌鯨魚來作伴
邁向原住民族實驗教育2.0的博屋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