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復興行三好 有品創共好

霧峰區復興國小劉健德主任 05/02/2023 375 點閱

  復興國小是個學生人數不多卻環境優美的學校,平均每名學生活動面積超過100平方公尺,校園樹木種類繁多,目前光是被列為臺中市受保護樹木的數量就有5棵,是容易實現與大自然為伍的體驗校園。復興國小願景為「快樂學習、健康成長」,其中「行良品」是學校的主題課程之一,就是期待學生具有「品格力」,享受「有品生活」的美好。

  教育不能跟生活脫節,尤其品德教育更要從生活實做中去落實,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才能讓學生體驗並從中學習。復興的孩子多活潑純樸善良,但因多數家長忙於生計無法於課後多陪伴孩子,品德教育在家庭中較無法有效推展。學校今年推行三好校園,希望除了學校能具有良好的校園環境外,更能有效型塑學生優良品格,增強教職員工凝聚力。落實「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三好行動,達成「復興行三好,有品創共好」的三好願景。

  為了鼓勵孩子學習與實踐,以特別的正向獎勵方式,鼓勵孩子能持續有三好表現。透過這些正向激勵,讓三好的風氣及種子能在校園中、在孩子心中發揚成長。復興國小家長會為了配合學校推動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在家會長顧問林進卿、廖文駿會長的支持下,特別在一樓川堂與二樓圖書室設置夾娃娃機,並且制定娃娃機代幣的獎勵方式,獲得三好寶寶獎勵代幣的小朋友,可以在娃娃機開放時間,操作夾娃娃機,有很高的機會夾到心中喜歡的禮物。不管是否有夾到喜歡的東西,過程中孩子一再嘗試夾取的行為與技巧,也能讓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期待透過這樣的獎勵方式,深刻留在孩子心中,落實存好心之後,更能表現在外的說好話、做好事。

捐好物:最後的所得也都會全數捐給公益團體(圖片1)
捐好物:最後的所得也都會全數捐給公益團體

  自今年初以來實施的有品閱讀活動,結合家庭閱讀卡活動。將有品閱讀融入家庭生活中,讓孩子與家長從家庭活動中學習,在生活中實踐。讓有品與好話融入在日常生活及環境中,無形中把說好話的理念存在孩子與家長的心中。在看書前,家長幫忙導讀,孩子靜心聆聽,激發閱讀的欲望,共讀後更能有效獲得書中的知識與了解故事內涵,更讓親子情感更為融洽。推行以來已大獲好評,目前更已是娃娃機代幣獲取的最熱門途徑。

  品德教育要長久持續的推行,才能刻劃在學生心中,形成學生自律且內化的規範,復興國小藉由三好校園的推動,持續深化孩子內心的好品格。藉由做好事的各項活動,表達對學校、家長及社區的關懷與感恩,讓孩子有做好事的機會,讓每個復興的孩子都成為「三好」的陽光兒童。

知好品:宣導良好品格、生活中要隨時說請、謝謝、對不起(圖片2)
知好品:宣導良好品格、生活中要隨時說請、謝謝、對不起
分享:
:::

校園風情

潭秀30 秀出精彩
美的呢喃 繽紛文昌
復興行三好 有品創共好
減塑 大家一起來
環保無塑 愛心無限
上安好事成「雙」 雙語×雙外師
全民防衛動員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