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上安好事成「雙」 雙語×雙外師

西屯區上安國小蘇子傑主任 05/06/2023 3307 點閱

  一走進校門,校長和主任便大聲和孩子互道「Good morning」,當晨間廣播響起,校園裡就會傳來導護老師的聲音「Hello everyone」。在上課鐘響不久,活潑風趣的外師Robert已經開始邊彈吉他,邊唱著經典英文老歌「What a Wonderful World」。而雙語健康的課堂上,老師指著食物圖卡賣力詢問著學生:「What do you like best?」孩子則大聲回答:「watermelon」或「tomato」……。音樂主題課程中,音樂老師展示五彩繽紛的塑膠管,用神奇的Boomwhackers跟孩子介紹音符的英文音名。上安國小積極整合雙語資源,努力打造出一個沉浸式雙語學習校園。

  上安的雙語教學融合音樂及健康課,今年邁入第四年,不論在課程規劃、教學實施與師資引進,都更為豐富完善。尤其是去年加入兩位外籍英語教師,提供二—五年級學生全英語的學習體驗,再加上臺中市及國教署兩項雙語教學計畫的資源挹注,雙語的學習情境已經越來越融入校園的日常生活中。

  第一位正式外籍教師Mr. Robert Smith,具有十幾年的豐富教學經驗,在四年級和六年級的英語課中,他運用豐富的肢體語言、圖片和遊戲,讓孩子充分運用五官體驗英語。而身為兩個樂團樂手的他是一位超酷的Rocker,經常運用優美的歌聲和吉他演奏,在每月的英語日帶著孩子唱起英語童謠與經典老歌,或是介紹有趣的美國節慶,深受孩子喜愛。

外籍教師Mr. Robert Smith有豐富教學經驗(圖片1)
外籍教師Mr. Robert Smith有豐富教學經驗
 英語日帶著孩子唱起英語童謠與經典老歌(圖片2)
 英語日帶著孩子唱起英語童謠與經典老歌

  第二位外師Ms. Redenne Amemita因受疫情影響,終於在去年四月正式加入上安的英語教學團隊,擔任二、三、五年級的教師,這位來自菲律賓的年輕教師充滿熱情,熱愛臺灣的一切,更說得一口流利且標準的英語,初到學校就立刻能融入學校的雙語教學情境,為了快速拉近與孩子距離,Redenne稱自己是Red(紅色)老師,這方法果然立即奏效,下課時經常可見一群孩子們圍著Red老師用英語開心的互動聊天。此外,Red老師還錄製了課室英語的教學影片,向孩子們介紹可以在課堂上與老師互動的英語,希望創造學生在自然情境的氛圍中練習口說的機會。

去年四月正式加入的第二位外師Ms. Redenne Amemita(圖片3)
去年四月正式加入的第二位外師Ms. Redenne Amemita
Ms. Redenne Amemita充滿教學熱情深受學生歡迎(圖片4)
Ms. Redenne Amemita充滿教學熱情深受學生歡迎

  除了有外師增強孩子的英語能力,上安的教學團隊也同步啟動雙語教育。在雙語健康及雙語音樂的課堂上,老師們精心設計了合適的媒材、簡報,即使是孩子沒學過的英文單字,也能透過圖片、動作或歌曲,自然而然的學習吸收。例如健康課中,老師用顏色分類各式食物,孩子一方面學習到不同食物的營養,另一方面也能熟悉並運用red、yellow、green等各種顏色的單字;而音樂老師則藉由趣味的身體律動,透過歌曲及遊戲引導孩子認識head、hand、foot等身體部位的單字。

雙語健康課(圖片5)
雙語健康課
老師用顏色分類食物並讓孩子熟悉及運用各種顏色的單字(圖片6)
老師用顏色分類食物並讓孩子熟悉及運用各種顏色的單字
雙語音樂(圖片7)
雙語音樂
透過圖片、動作或歌曲輔助雙語學習(圖片8)
透過圖片、動作或歌曲輔助雙語學習

  在營造沈浸式雙語教育環境的實務過程中,我們總能一再驚訝的發現,孩子對於多種語言的接受度超乎我們的想像,相較於過去將英文當成學科學習的方式,現在的孩子更勇於也更自在的使用英文,透過精心的教學設計,上安團隊努力打造一個好事成「雙」的雙語校園,希望能帶領孩子勇敢迎向教育新未來!

好事成「雙」打造接軌國際的競爭力(圖片9)
好事成「雙」打造接軌國際的競爭力
分享:
:::

校園風情

潭秀30 秀出精彩
美的呢喃 繽紛文昌
復興行三好 有品創共好
減塑 大家一起來
環保無塑 愛心無限
上安好事成「雙」 雙語×雙外師
全民防衛動員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