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低年級心智圖教學設計實例分享

西區忠明國小賴孟琳老師 01/05/2024 1006 點閱

  心智圖學習法一直是個有效的學習方法。但是在低年級的國語教學時,要執行心智圖的教學似乎相對困難,所以必須透過更多的步驟引導與練習。心智圖學習法運用低年級具備的豐富創意力與想像力,能逐漸的讓學生透過自己理解的方式,寫下或畫下課文的內容,取代了死板的背誦和反覆練習寫題目,最後發現低年級學生能夠自己重新創造出自己的圖文,也更能有效的理解與記憶課文內容。

  以下是筆者運用心智圖進行低年級國語教學實例,包括實施階段以及主要指導語(以斜體字呈現),概述如下: 

學生把聽到的內容寫下和畫在小白板
學生把聽到的內容寫下和畫在小白板

教學歷程

(一)最初階段

1. 課文摘要

  第一次進入課文教學前,先讓學生收起課本,使用電子書播放或是直接念課文的方式,讓學生練習分次聽課文。第一次專心聽整課課文;第二次分段聽,讓學生聽到什麼內容就在小白板畫下來或寫下來;第三次一邊聽課文,一邊補上遺漏的部分。引導語:「請畫下或寫下你聽到的內容。」

2. 全班討論

  從聽課文練習在白板摘要後,讓全班學生共同討論,分段整理出摘要的重點會有哪些人、事、時、地、物,接著讓學生在課本將摘要的課文畫線做筆記,並在黑板上示範心智圖的書寫方式,最後讓學生回家練習自己重新整理一張自己的心智圖。引導語:「這一段重點在講的是什麼?」、「如果句子很長,有哪些是比較重要的內容?」

老師在黑板上示範心智圖的書寫方式
老師在黑板上示範心智圖的書寫方式

(二)第二階段

1. 課文摘要

  學生已經練習至能夠從聽課文摘要重點會有人、事、時、地、物後,可以讓學生改為直接看著課文在小白板寫下課文摘要,每次練習摘要一段。引導語:「可以先在課本用鉛筆畫線,待會小組一起討論修改畫線內容,再把最重要的部分寫在白板上。」

2. 小組討論與班級討論

  學生將自己在小白板寫下的摘要內容,與小組成員互相討論,小組共同結論出該段摘要的重點,記錄在一張小白板,全班再一起共同討論。引導語:「請寫出大家都覺得重要的內容,寫完之後講講看。」

學生進行小組討論並將共同摘要的重點記錄在一張小白板(圖片1)
學生進行小組討論並將共同摘要的重點記錄在一張小白板

3. 個人練習:

  課後作業,學生經過班上的小組討論、班級討論、個人筆記後,回家練習自己重新整理出一張自己的心智圖。引導語:「分段整理,可以畫圖和寫字,也可以用顏色區分。」

學生個別完成的心智圖(圖片2)
學生個別完成的心智圖

學習成果

  1. 學生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摘要練習後,已經能更確切的掌握各段重點,當學生能夠整理出該課心智圖時,課文的大意也能夠確實地掌握。
  2. 學生能夠看著自己的心智圖輕鬆地講出課文內容,甚至可以完整的講出課文內容。
  3. 學生除了在讀課文更能掌握各段重點,在習寫作業時,也能夠更清楚的理解各種課目的題意。
  4. 學生在練習寫作短文時,能夠利用心智圖的方式,先構想出各大段要書寫的重點。
分享:
:::

教學錦囊

臺灣釀酒飲茶與歐美咖啡文化的邂逅
Google協作平台:讓教學不再辛苦、輕鬆打造互動豐富的課堂
學會收納整理讓學習事半功倍不煩惱
走出教室 體驗世界
美感啟蒙與音樂創新的多元音樂教學
低年級心智圖教學設計實例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