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舞動生命精彩活力,蹈秀藝術創新美感!~102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臺中市初賽成果花絮

社會教育科張文鈴幹事 12/07/2013 1772 點閱
    舞蹈表演不僅是肢體律動與音樂的結合,更是創作理念與藝術展演的融合呈現!102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臺中市初賽於11月20~22日(第三區、高中職組及大專組)、11月25~29日(第一、二區)分別假北區篤行國小及大雅區大明國小圓滿落幕,本次比賽共有109組學校團體、213位學生個人報名參加,各類各組第一名將代表本市參加明年2月起之全國學生舞蹈分區決賽。從整體競賽水準大幅躍升來看,證明了各校平日在舞蹈教育推動上的積極用心。
   
    舞蹈的呈現包含力學、美學、創意、合作、造型等多方面領域,也是視覺藝術及聽覺藝術的結合表現,本市近年來致力文化扎根運動,在胡志強市長文化教育施政主軸之「多元教育」及「涵養藝術人文氣息」雙重架構下,舞蹈即是一項值得從小培養的興趣。對學生而言,除了運動健康的功效之外,亦包含了肢體律動、感覺統合、自我展現、團隊合作等多元智能學習。同時藉由古典舞、民俗舞、現代舞、兒童舞蹈等多元表演方式,充份展現舞蹈豐富面貌。每年教育局所舉辦的初賽選拔提供了各級學校觀摩學習機會,期盼大家藉由比賽以「舞」會友,讓這場舞蹈比賽不只是場競賽,更是場提升心靈美學的藝術饗宴,參加者與欣賞者都能從過程中學習成長!
 
 
    本次初賽共分為一、二區及三區、高中職組、大專組兩梯次進行,一、二區參加對象為本市國小30班以上,國中29班以上之學校,三區參加對象則為國小29班以下,國中28班以下之學校;並且依據舞蹈類型、參加人數等條件細分為各類各組,往年本市在全國總決賽中常囊括各類優等、甲等之佳績,獲得一致好評。
 
    比賽幾天雖然室外溫度略低,但一大早即有參賽隊伍抵達現場暖身準備,許多學校結合志工家長為學生化妝及準備道具服裝,熱鬧的氣氛感染整個會場,也驅趕了陣陣寒意,不管是活潑可愛的小老鼠及黃色小鴨、原住民泰雅族的傳統舞蹈、邊疆異域的傣族風情及草原筷舞,或是展現宮廷古典婆娑之舞,還是轉化成長蛻變的現代情懷,每個表演節目都緊緊吸引評審及現場觀眾目光,讓人感受到每支舞碼所帶來獨特的舞台魅力!
 
    舞意(節目說明)敘述了舞碼的創作背景及傳達意涵,本次舞蹈比賽的內容包含眾多議題層面,如自然生態方面的「魚兒嬉遊舞青波」、「黃色小鴨呱呱樂」、「竹林雀影」、「花傘蝶舞」、「昆蟲life秀」、「蓮池仙蹤」等;古典宮廷方面的「水宮仙子舞池畔」、「月影玉兔彩雲飛」、「鬧天宮」、「彩絮旋舞袖」、「霓彩雲」等;異域風情方面的「赤壁風雲」、「敦煌彩塑」、「傣族風情」、「擺夷春暖」等;現代風格的「惆悵」、「哇!箱子外的狂想曲」、「人生如遊戲,不斷闖關前進」、「花樹下」、「You can do your dance」、「晨光。夜之頌」等,可說是包羅萬象,各有特色,也讓人見識到編舞者的創意巧思及用心。
 
    舞蹈評審群表示,舞蹈的評分標準在於整支舞碼所呈現的協調性、穩定性、節奏律動性及整體的美感,就像是透過音樂與肢體動作在說故事一般,如何將舞意清楚表達呈現考驗著舞者們的基本功與身體動作結合,達到身心靈融為一體的自然完美境界,也期盼進入全國決賽的團體或個人能夠再精益求精,為臺中市爭取最高榮譽。
 
    幾天來看到各所學校積極投入舞蹈比賽準備令人非常感動,不管是編導、編舞老師辛苦指導、學生們揮汗練習準備,還是道具組背後全力支援,都讓人覺得一齣舞碼能在台上的完美表演是需要一群背後團隊的共同努力協助。
比賽雖有名次評比,但是能上台表演就是訓練成果的肯定,更希望大家秉持著「永不放棄」的運動家精神,繼續舞動青春的翅牓,在舞蹈學習的領域上更上層樓!
  
相關競賽成績請逕洽以下網頁查詢:
1.102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資訊網(http://www.studentdance.tw)
2.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tc.edu.tw)
3.臺中市大雅區大明國小網站(http://www.tmes.tc.edu.tw)
4.臺中市北區篤行國小網站(http://www.dxes.tc.edu.tw)
 
分享:
:::

教育櫥窗

替代役男獻愛心 與偏鄉泰雅族學童一起快樂學習
102學年度臺中市公私立高國中家長會會長授證暨座談會
大墩俊彥,語墨藝采~102年全國語文競賽閉幕典禮
舞動生命精彩活力,蹈秀藝術創新美感!~102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臺中市初賽成果花絮
飄揚的音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暨師生鄉土歌謠比賽臺中巿初賽
102學年度臺中市公私立高中國中家長會長授證活動
102年度臺中市家庭教育巡迴輔導訪視
102年度國中大隊接力,5000名選手齊聚一堂熱力開「跑」!
2013彩虹眷村越野路跑
回頁面頂端